• 文章标题
  • 重庆市北碚区静观镇人民政府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9009298931A/2021-00001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静观镇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成文日期
  • 2021-02-09
  • 发布日期
  • 2021-02-09
  • 有效性
  • 有效

2020年,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打胜了疫情防控战役,以乡村振兴为统揽,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交通、招商、品牌”三大驱动行动,较好地完成了镇第十九届人大八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收  入

执行数

支  出

执行数

总 计

8479.07

总 计

8479.07

一、本级收入

41.39

一、本级支出

6890.28

非税收入

41.39



二、转移性收入

8437.68

二、转移性支出

1588.79

上级补助收入

(其中一般收转移支付收入4616.11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073.33万元)

6689.44

上解支出

(体制上解支出386.11万元、专项上解35.3万元)

421.41

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8.07

结转下年

611.37

上年结转

1740.17

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556.01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41.39(非税收入) 万元,为预算的276 %,上级补助收入6689.44万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07 万元、上年结转结余收入1740.17万元,收入总计8479.07万元。

由于疫情和减税降赋的影响我镇全辖税收收入5781.22万元,同口径减少19.41%。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890.28万元,上解支出421.41万元、结转下年支出611.37万元(专项结转),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56.01万元(其中非税收入24.96万元,按区财政要求,从结转结余中调入531.05万元),支出总计8479.07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单位:万元

收   入

执行数

支   出

执行数

总  计

438.58

总  计

438.58

上年结转结余


本级支出

372.05

上级补助收入

438.58

结转下年

66.53

政府性基金上级补助收入438.58万元,本年支出372.05万元,结转下年66.53万元。

(三)财政预算执行主要特点

1、税收收入首次减少,“吃饭财政”进一步突显,财政运行总体平稳。全镇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指标稳定增长,乡村振兴、道路建设投入进一步加大,为以后财政增收奠定了基础。

受年初“疫情”和“减税降赋”的影响,全辖税收入第一次出现下降且降幅较大达到19.41%。

2、年初预算资金力保“三保”,切实保民生、促稳定。

安全稳定平稳可控、政府运行正常有序。围绕党委、政府确定的民生实事,加大投入,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安排1747.3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25.35%。其中安排927.51万元,用于农村低保、城乡低保、城市“三无”人员和农村“五保”生活补助;安排35.27万元,用于临时生活救助;安排212.90万元, 用于优抚对象待遇落实等;安排74.69 万元,用于高龄老人补贴;安排41.34用于重点优抚医疗补助;安排20.06万用于其他生活救助等;抗疫专项支出178.23万元。

认真落实财政“紧十条”“过紧日子”的精神,公用经费预算资金减少3000元/人,合计21.9万元,“三公经费”降低7710.86元。

3、项目、专项资金促“发展”。积极争取上级资金,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加大城乡基础设施投入。

积极争取“大棚房”、“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乡村示范”等各项国债资938万元;“一事一议”、“乡村振兴”等资金915万元;“四好农村公路”6207万元。完成“四好农村”公路支付4445万元、完成扶贫项目“危旧改”支付903万元、完成“乡村振兴”支付1000万元。

二、落实镇人大预算审查报告情况

一年来,围绕落实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确定的预算任务,我们主要推进了以下工作。

1、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收入管理。

民营经济展现活力。亲商、惠商、安商,纵深推进“三级四务”改革,营造民营经济良好发展环境,携手重庆市农担公司为42家各类农业经营主体争取金融贷款2761万元。深入落实市、区民营经济发展政策,镇主要领导带队常态化开展民营企业走访精准服务活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组织、指导企业“疫情”后复工复产;认真落实税收减免和“疫情”期间企业租赁国有资产租金减免政策;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与财政、税务、工商等部门共同建立协税护税机制,齐抓共管,加大税源控管力度,确保税收及时准确足额入库。

2、积极争取资金,强化资金调度。随时关注资金运行情况,及时向区财政局调度资金。争取上级补助6689.44万元,有效缓解了收支矛盾,保障各项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3、强化监督管理。进一步推行国库集中支付,严格执行公务卡报销,提升预算执行动态管理水平。提高政府采购质量和效率,配合有关部门拟定政府采购相关文件。顺利通过财政局对我镇的财务大检查工作,完成村社区巡察整改工作。加强项目预算绩效管理,做到“花钱要问效、有效多安排、低效要压减、无效要问责”。镇财政工作以2020全国财政工作会为指导,深化改革创新,推进依法理财,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资金保障。

各位代表,镇财政工作取得成效,离不开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高度重视,离不开镇人大依法监督,离不开各部门的全力支持。在看到成效的同时,我们应当清醒的认识到:在新常态下,我镇“税收收入体量小、财政实力弱、支出逐年增加”,属于典型的“吃饭”财政。财力有限与各种支出增长的矛盾更加突出,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财税体制改革任务艰巨繁重等。我们将通过继续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深化改革等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三、2021年收支预算安排

2021年是全面开启第二个100年目标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和本届政府的收官之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乡村振兴为统揽,强力实施“交通、招商、品牌”三大驱动行动,以“五个聚焦”全力开启静观发展新篇章。

2021年预算安排原则和总体考虑:根据我镇经济发展情况,2021年全辖税收收入完成6070万元,增幅5%。支出预算坚持厉行节约,注重绩效,调整支出结构,重点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单位:万元

收   入

预算数

支   出

预算数

总  计

5172.58

总  计

5172.58

一、本级收入

15

一、本级支出

5172.58

非税收入

15



二、转移性收入

5157.58



上级补助收入

3990.21



上年结转

611.36



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556.01



1、收入项目预算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非税收入)预计1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990.21万元、上年结转结余611.36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金556.01万元,收入总计5172.58 万元。

2、支出项目预算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172.58万元 。主要项目支出安排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66.65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和必要的工作经费支出。

——公共安全支出135.52 万元,主要用于基层综治经费保障;提高有关人员工资、社会保险保障;促进社会管理创新等。

——文化旅游支出85.6万元,主要用于文化人员的工资及各项文艺活动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09.53万元,主要用于落实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优抚人员补助;促进就业和创业等。    ——卫生健康支出221.04万元,主要用于食品药品安全支出、城乡医疗保险等。

——城乡社区支出522.62万元,主要用于城乡社区公共设施建设、城市综合整治、城乡环境卫生改善等。

——农林水支出1777.84 万元,主要用于农口人员工资、加大防汛抗旱、森林病虫害防治投入等。

——住房保障支出83.82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及住房货币化补贴支出。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58.02万元,主要用于应急管理、自然灾害及消防管理支出。

四、2021年财政工作重点

为确保完成本次人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财政将继续加强财税管理,优化支出结构,扎实推进以下工作。

(一)强化税源培育,促进财政增收。推进民营经济、实体经济发展,强化招商引资力度。继续实施招商驱动行动,持续深入贯彻园城带动战略,全力协助江东生态农业园区招商引资,全面服务香港锦艺·静海观梅、雅居乐·静观山水、中国人寿等项目,密切跟踪金科华纳并力争落地。开展精准招商,依托静观镇商会、行业协会等组织,大力引导支持外出成功人士返乡投资兴业。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培育发展新引擎。

进一步健全协税护税和综合治税工作机制,提高税收征管效率。加强税源调研分析,努力提升收入可持续性和收入质量。积极对接区财政及上级部门,争取重点产业获得资金支持。

(二)优化支出结构,增强民生保障能力。坚持增收节支,认真落实财政“紧十条”和“过紧日子”的精神,有效应对收入增长缓慢、刚性支出上升的常态。着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切实保重点、保民生。厉行节约,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  

(三)统筹推进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水平。按照区财政管理体制改革要求,提升预决算公开水平,进一步搞好部门预决算公开。实施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强化国有资产使用管理责任制。健全政府采购监管机制,进一步提升政府采购效率和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