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标题
  • 重庆市北碚区静观镇人民政府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9009298931A/2022-00004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静观镇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成文日期
  • 2022-01-10
  • 发布日期
  • 2022-01-10
  • 有效性
  • 有效

2021年,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镇财政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坚持“统筹兼顾、量入为出、突出重点”的方针,加强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管理水平,着力提高财政运行质量,为全镇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提供了重要财力保障。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区下达一般转移支付收入4553.9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3597.93万元,调入稳定调节基金556.01万元,上年结转677.89万元,非税收入31.9万元,上解支出407.8万元,2021年可支配财力9009.83万元。

20211-11月,静观镇全辖税收6206万元,同比增收1374万元,增长率为28%。区级税收收入2536万元,同比增收713万元,增长率为39%

20211-11月,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合计为5246.65万元。主要支出项目有: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71.5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党政机关、人大、群团组织运转及履职,提升履职能力。

——公共安全支出101.88万元,主要用于司法、安监等部门依法履职,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0.76万元,主要用于文化事业单位运行、促进文化、体育、广播等事业发展,支持群众文体活动开展,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覆盖。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65.71万元,主要用于社会保障事业单位运行、保障社保、就业、民政、残联等社会事业发展。

——卫生健康支出109.6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卫生、计生和新冠疫情防控等。

——城乡社区支出489.42万元,主要用于城乡社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城乡垃圾清运等方面。

——农林水支出1378.15万元,主要用于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交通运输支出185.64万元,主要用于农村公路建设。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28.55万元,用于国土绿化及森林抚育。

——住房保障支出131.28万元,主要用于改善居住条件等。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34.08万元,主要用于应急管理及灾害防治与救助。

全年数据待2021年财政决算后,再报镇人大主席团审议。

二、2021年财政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积极争取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强化资金调度

随时关注资金运行情况,及时向区财政局调度资金。积极争取“乡村振兴及农旅融合”、“西山环线环境整治”债券资金2600万元,争取上级补助资金2339万元,加大了城乡基础设施投入,有效缓解了收支矛盾,保障各项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二)优化支出结构,加大民生保障力度

一是安排资金996.33万元保障特困、优抚、低保、高龄对象的生活补助,并足额按时发放到位;二是完成债券资金支付1195万元实施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三是安排524万元实施14个村一事一议入户便道及美丽乡村项目建设;四是安排2958万元对我镇的“四好”农村公路建设进行了升级改造;五是安排734.20万元保障了村(社区)组织工作的运行;六是安排101.88万元保障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各项稳定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强化内部管理,努力提高服务水平

一是加大财务人员管理和培训力度,不断加强财政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以适应新的财政体制需要。二是加强村(社区)、社财务镇代管,及时修改完善财务管理办法。三是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四是加大财政支出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力度。五是进一步加强财政票据管理,严格规范财政票据用途。六是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各位代表,20211-11月预算执行总体较好,但我镇属于典型的“吃饭”财政,在区级下达财力不变,刚性民生支出不断增长的情况下,今年财力有限与各种支出增长的矛盾更加突出,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统筹谋划,加强对接管理,在今后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三、2022年财政收支预算安排

2022年上级补助收入3879.02万元、上年结转结余1416.71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金141.12万元,收入总计5436.84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436.84万元 。主要项目支出安排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86.18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135.6万元。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66.67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39.17万元。

——医疗卫生与健康支出98.7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0.5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551.01万元。

——农林水支出2219.56万元。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9.22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130.41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49.82万元

——预备费40万元。

四、2022年财政工作重点

2022年,我们将紧紧围绕镇党代会、人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把握工作重点,统筹做好财政工作,努力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财力支撑。

(一)精准预算,增收节支保运转

一是做好增收文章,发挥财政在争取资金和项目方面的优势,全力争取各类项目资金;二是做好节支文章,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精打细算,坚持量入为出,坚持有保有压、有促有控,科学安排预算和严格预算执行,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不断改善财政财务监管。

(二)强化保障,关注民生构和谐

一是大力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强农村综合生产能力建设,促进现代农业发展;二是促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加大财力倾斜力度,加大对文化体育、卫生保障、环境保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三是继续做好社会保障工作,加大对民政优抚、五保、低保人员、村(社区)组织运转经费投入,努力解决弱势群体的生产生活困难。

(三)完善机制,改革创新强管理

一是完善预算管理,制度规范;二是完善财政监管,树立绩效管理理念,建立健全事前审核、事中监控、事后评价的监督机制;三是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四是强化国有资产使用管理责任制;五是严明财经纪律,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六是做好政府采购内部控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