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标题
  • 重庆市北碚区静观镇人民政府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9009298931A/2023-00001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静观镇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成文日期
  • 2023-01-31
  • 发布日期
  • 2023-01-31
  • 有效性
  • 有效

碚区静观镇2022年财政预算


执行情况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3112日在北碚区静观镇第二十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北碚区静观镇财政办公室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将静观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大会审查。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镇上下众志成城战山火、抗干旱、防疫情。全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下,在区财政局的悉心指导下,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财政监督管理,多措并举保障重点支出,较好地完成了全年财政工作任务,实现了社会平安稳定、经济稳中有升。现将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2022年静观镇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单位:万元

收 入

执行数

支 出

执行数

总 计

9850.18

总 计

9850.18

一、本级收入

23.55

一、本级支出

7440.6

非税收入

23.55



二、转移性收入

9826.63

二、转移性支出

2409.58

上级补助收入

(其中一般收转移支付收入4812.22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3456.6万元)

8268.82


上解支出

(体制上解支出386.11万元、专项上解1678.37万元)

2064.48

动用预算稳定

调节基金

141.11

安排预算稳定

调节基金

78.76

上年结转

1416.7

结转下年

266.34

——2022年我镇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9850.18万元。其中非税收入23.5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8268.82万元(一般转移支付收入4812.22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3456.6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41.11万元、上年结转1416.7万元。

2022年,静观镇完成全辖税收7093.14万元,同比增收1009.15万元,同比增长16.6%。其中区级税收收入在2021年的基础上翻了一番,全辖税收特别是区级税收收入大幅增长,主要源于税收共治吸引周边区域企业税源入驻,主动参与以前年度房产交易土地增值税清理等事项。

——2022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9850.18万元。其中本级支出7440.6万元,上解支出2064.48万元(体制上解支出386.11万元、专项上解1678.37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8.76万元,结转下年支出266.34万元(全部为专项结转)。

主要支出项目有: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49.6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党政机关、人大、群团组织运转及履职,提升履职能力。

——公共安全支出108.26万元,主要用于司法、平安办等部门依法履职,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72.43万元,主要用于文化事业单位运行、促进文化、体育、广播等事业发展,支持群众文体活动开展,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覆盖。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63.12万元,主要用于社会保障事业单位运行、保障社保、就业、民政、残联等社会事业发展。

——卫生健康支出252.5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卫生、计划生育和新冠疫情防控等。

——城乡社区支出564.23万元,主要用于城乡社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城乡垃圾清运等方面。

——农林水支出2992.65万元,主要用于农业事业单位、行政村运行,红色美丽乡村建设、村级公益设施建设、退耕还林等,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推乡村振兴。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46.85万元,主要用于村庄规划编制、国土绿化及森林抚育。

——住房保障支出165.61万元,主要用于农村危旧房改造、职工公积金等。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25.21万元,主要用于应急管理及灾害防治与救助、交通劝导站等。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2年静观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单位:万元

收 入

执行数

支 出

执行数

总 计

85.24

总 计

85.24

上级补助收入

0

本级支出

80

上年结转结余

85.24

结转下年

5.24

——2022年全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85.24万元,其中上年结转结余85.24万元。

——2022年全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85.24万元,其中本级支出80万元,主要用于农村旧房整治提升项目,结转下年支出5.24万元。

(三)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1.强化财源建设方面。一是税收共治大有成效,财政与税务部门协调配合,加大税源清查力度,特别是外区来碚跨区域项目税收,招商引资金项目后续管理,坚持依法征收,做到应收尽收。二是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负担,为企业纾困解难。三是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增加财政收入,全年共争取“农村公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债券资金5258.37万元,争取农村综合改革等上级补助资金1003.5万元,加大了基础设施投入,有效缓解了收支矛盾,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2.优化支出结构方面。本年度财政支出重点向“三保”倾斜,一是认真落实财政“紧十条”的精神,坚持量入为出的原则,扎严支出的“口子”,对“三公”经费等进行有效压缩,节约财政支出,实现了人员工资的足额发放和机构正常运转。安排1094.32万元保障了村(社区)组织工作的运行,安排107.11万元保障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各项稳定工作的顺利开展,安排138.94万元(其中8.5万元是暂存款)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正常开展。二是强化预算管理,严控预算调整,兜牢兜实民生底线,2022年共发放特困、低保、高龄对象的生活补贴补助、慰问金等1034.91万元。认真落实各项惠民政策,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三是财政支出继续向民生实事工程项目倾斜,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加大城乡基础设施投入,已完成农村道路升级改造支付4146万元(其中完成债券资金支付2337万元),完成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支付419.09万元,安排673.5万元实施15个村一事一议入户便道及美丽乡村项目建设。

3.深化财政改革方面。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学习,提升业务水平。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推进依法理财,加强国库集中支付,努力控制和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一是加强财政投资项目的监管,运用预算绩效评价来监督项目履行情况,实现财政资金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力度,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二是成立内部审计机构,规范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对素源等4个村公司进行了内审;推选吉安村代表15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委托第三方公司代理账务。三是顺利通过财政业务综合检查,配合完成离任经责审计等各项审计、巡察。

各位代表,2022年全镇财政运行总体平稳,预算执行总体较好,但在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中还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主要是:一是财源后劲不足。因疫情原因,各项经济不景气,加之我镇税收收入体量小,自身财力薄弱,主要依靠上级转移支付,属于典型的“吃饭”财政。二是支出有增无减。近年来,因民生政策扩面提标、村(社区)干部待遇提高等刚性支出增加,基础设施建设、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对资金的需求也不断增大,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三是财政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提高。预算执行约束力不强,预算之外的新增支出不断出现,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对于以上问题,我们将通过继续深化改革、健全制度、规范管理等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3年,我们将围绕镇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厉行节约,注重绩效,全力保障基本支出和民生需求,为全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提供财力保障。

(一)2023年财政收支草案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4485.18万元,其中上级补助收入4205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金13.84万元,上年结转266.34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485.18万元 ,主要项目支出安排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65.46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107.58万元。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83.23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82.81万元。

——医疗卫生与健康支出122.88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272.55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188.68万元。

——农林水支出1239.65万元。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50.16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149.08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81.1万元。

——预备费42万元。

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5.24万元,全部为上年结转结余。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5.24万元 ,主要用于城乡社区支出。

(二)财政工作重点

2023年财政工作任务相当艰巨,为确保完成人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我们将立足实际,把握工作重点,不断开拓工作思路,强化责任担当,统筹资金管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强化税收共治,促进财政增收。一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招商引资力度,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题,推进民营经济、实体经济发展,夯实财源基础。二是坚持协税护税、提高财税征管效率,协同配合财税部门对重点税源企业和项目收入的分析和评估,加强对税收法制理念的宣传力度,提升税收收入可持续性的质量保证。三是着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同时做好增收文章,发挥财政在争取资金和项目方面的优势,持续加大向上争取重点项目资金的力度。

2.完善支出保障,着力改善民生。支持做好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好民生各项事业发展,以及重点项目建设。一是继续全面推进社会保障工作,加大对特困、低保人员、村(社区)组织运转经费投入,严格按照资金使用范围专款专用,确保政策落实到位、资金发放到位,不断提高惠农补贴资金的使用效益。二是继续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三是继续促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加大财力倾斜力度,加大对文化体育、卫生保障、环境保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支持力度。

3.统筹推进改革,提升管理水平。一是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精打细算,坚持量入为出原则,大力压缩非必要支出,坚持有保有压、有促有控,科学安排预算和严格执行预算,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不断改善财政财务监管。二是持续抓好财政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定期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内审和专项检查等为契机,切实发挥好财政的监督职能。三是要严格执行财务支出审批流程,切实提高财政资金安全和利用效率。四是要对预算执行情况实行“清单式”管理,动态监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做好预决算公开工作。五是要加强村社区财务管理,进一步规范村社区财务收支行为。

各位代表,2023年静观镇财政工作任重道远,我们将在区财政的指导下,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接受镇人大的监督,悉心听取各方面的建议和意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管理,资金使用绩效评价,扎实推进财政改革发展工作,充分发挥财政的基础和重要支持作用,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为静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应有的财政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