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凤桥街道办事处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日期:2021-03-31

按照《北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对区政府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审议意见任务分工的通知》要求,现将我街道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情况总结如下:

龙凤桥街道道党政领导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年-2020年)》,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坚持依法行政,结合本年度工作重点、难点,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紧紧围绕全街道发展大局,努力提高法治工作水平,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抓好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各项工作,为街道各项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氛围。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政府职能全面依法履行情况。切实做好市政府部门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落实和衔接,全面规范审批流程,明确审批程序和期限。开展了现行排除限制竞争政策措施清理工作,对龙凤桥街道办事处成立以来出台的文件进行了全面审查,清理情况已向社会公布;印发了《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方案》,成立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规范政策措施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继续深入探索商事制度领域改革,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一”登记制度的实施进一步激活了市场活力。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制定了《龙凤桥街道权责清单》,涉及225个事项,并建立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我街道按要求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模式改革工作。

(二)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情况。按照重庆市规范性文件管理要求,出台了《龙凤桥街道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机关主体责任,健全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重大或者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规范性文件草案,采取座谈会、听证会、论证会或者向社会公布草案等方式公开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和理由。坚持规范性文件发布前进行合法性审查,并经领导班子会议集体讨论决定。2020年度,我街道共有行政规范性文件4件,均严格履行了相关程序。制定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印发了《龙凤桥街道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在全街道各科室实行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全街道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进一步健全完善行政决策规则,使政府各部门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职责行使行政决策权。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制定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合法性审查办法、风险评估办法以及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和立卷归档制度建立、健全,切实做到“谁决策,谁负责”。建立并落实决策责任制度,对超越权限、违反程序决策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严肃追究决策者的责任。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平台建设,拓宽公众参与的载体、渠道和形式,激发公众参与的热情和积极性。开展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工作,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组织专家、专业机构进行论证。开展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工作,未经评估或经评估存在重大社会稳定风险的,不得作出决策。坚持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决定,重大行政决策均经领导班子会议讨论,由行政首长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近年出台的重大行政决策,均已通过合法性审查。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和保障机制,成立了龙凤桥街道法律顾问室,出台了《龙凤桥街道办事处法律顾问工作规则》,聘请了1家律师事务所龙江作为法律顾问,建立了以街道司法所人员为主体、吸收律师参加的法律顾问队伍,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处理法律事务和推进依法行政方面的积极作用,防范法律风险。2020年度,街道法律顾问室共对1件重大行政决策、2件规范性文件和制度性文件、12份经济合同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参与街道及各部门涉法事项讨论研究5次。建立政府法律顾问考核评价制度,2020年印发了《龙凤桥街道法律顾问考核制度》,为了做好对法律顾问考核评价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中的作用,我街道及时组织各单位、村、社区对街道法律顾问进行考核评价工作。

(四)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情况。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职业道德和法律业务培训,强化执法为民观念,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细化、量化行政裁量标准,规范裁量范围、种类、幅度。自由裁量标准在执法过程中得到切实执行。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积极落实行政执法法制审查、执法全过程记录。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细化、量化行政裁量标准,规范裁量范围、种类、幅度,并向社会公开。自由裁量标准在执法过程中得到切实执行。行政执法程序不存在违反法律、法规、规章等规定的情形。行政执法决定不存在违反法律、法规、规章等规定的情形。执法案卷和执法文书要素齐备、填写规范、归档完整。行政执法人员调离执法岗位、机构的,及时回收行政执法证并上交主管部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按照“谁办理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严格依法履行职责,落实行政执法人员定期培训和考核,今年我街道共计有1人次参加执法考试,1人取得行政执法证。今年以来,对辖区加汽站开展安全检查5次,对6家危化企业进行了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问题,要求立即整改,对不能整改的5家企业下达了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查获非法储存烟花爆竹1家,扣押烟花爆竹180件。检查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6家、公共娱乐场2家、宾馆6家、养老院4家、劳动密集型企业26家,对存在隐患的,均责令整改。聘请技术专家检查辖区工贸企业33家,发现安全隐患98起,下达限期责令整改书20份,督促整改并复查18家,罚款1家800元。

(五)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我街道积极推进阳光政府建设。编制并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公开范围和事项并及时更新。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对于收到的依申请信息公开,已全部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今年的报告已在1月份向社会公布。创新政务公开方式,除了公布栏等传统渠道,还运用了政府网站等媒体及时发布政务信息、开展互动交流。

(六)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到位情况。认真研究处理人大对政府工作提出的有关审议意见,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改进工作。健全知情明政制度,及时研究办理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改进工作。重视人民法院提出的司法建议,积极加强与人民法院的沟通交流,根据人民法院的意见建议改善工作。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开展监督工作。建立健全“两法衔接”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按程序及时移送涉嫌违法犯罪案件。配合监察机关依法开展监督工作。建立行政机关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畅通举报箱、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认真办理政务服务平台受理的案件。在街道行政办事中心设立了举报箱,畅通监督渠道,依法及时调查处理违法行政行为。进一步完善街道人大工作制度。今年以来,各代表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主要是槽上的用水、用气、发展旅游观光项目和老旧小区改造,听取并收集辖区企业在生产经营方面的诉求,积极协商解决。

(七)社会矛盾依法化解情况。建立健全信访工作责任体系,规范信访工作秩序,严格落实来信来访办理流程,依法及时处理信访诉求。建立健全了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制度以及重大信访信息反馈报告制度等三项制度;出台了《龙凤桥街道信访工作规范》《龙凤桥街道信访维稳工作应急预案》文件,建立健全社会矛盾预警机制、利益表达机制、协商沟通机制、救济救助机制。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通过部门联动,强化依法应对和处置群体性事件机制和能力,加强突发事件风险管理、隐患排查和分析评估工作。积极推动多元化解信访积案工作模式。一是全面推行群众信访“代理”。街道针对部分长期上访的“老户”诉求,有针对性的进行了“信访诉求”分析,并根据每个信访“老户”的诉求制定了信访代理工作方案和工作思路,并将“代理”工作思路与信访人交流沟通,在征得信访人的同意情况下开展信访代理工作。通过信访代理,目前已将曹兴福、金厚明、万承祥、陈禹容等信访“老户”引入规范信访渠道,避免了信访“老户”非法上访和“缠访”问题。二是积极将信访“老户”引入依法诉讼、司法调解和法律“援助”方式化解、稳控、“教育”信访“老户”。街道积极开展依法行政工作,建立法律顾问和辖区法律服务所法律服务、咨询、调解工作台账,有效的解决了信访“老户”对政策理解、执行产生的“争议”而引起的信访“纠纷”。 如原煤安二配厂破产清算住房安置信访“老户”谢必成长期反映住房安置争议问题现已“引入”司法渠道援助渠道;三是深入开展和发挥“两代表一委员调解团”和人民调解团的作用。通过开展“多元”化解信访问题,寻找正确解决信访积案的渠道,变被动化解矛盾为主动解决问题,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2020年以来,我街道开展各类矛盾纠纷调解58件,调解成功率100%;调解金额4.06万元。

不断强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引导和支持村民(居民)依法表达诉求和维护权益。街道设立了群众接待中心,落实了专人,具体负责接待来访群众。按照群众诉求登记、分管信访领导初审、主要领导审核签批、相关业务科室限时办理、分管业务科室领导审批办理、街道人大工委和纪工委对办理情况回访的程序对群众信访事项进行办理。今年以来,共收到群众来信来访25件,转交相关业务科室办理25件,办结率100%,群众来访29件,办结率100%。确保了群众来信来访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切实做到了群众有地方“说”,有人“管”、有人“办”。以法治导向推进平安龙凤建设。依法管理好全街道刑释解教人员,116名精神障碍患者,社区戒毒人员17名,社区康人员10名,14名社矫人员(其中男性10名,女性4名),未成年人1名,暂予监外执行1名。至目前未发生失控肇事事件。依法严厉打击危害最突出的、群众最关注的入室盗窃、涉毒违法犯罪,有效震慑违法犯罪分子,至目前为止,全街道没有发生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的重大案件。

(八)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情况。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健全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制定年度学法计划,全面提升政府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街道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为加强领导干部更好地学习法律知识,为更好地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宪法,2020年度内举办了1期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4期领导班子法治专题讲座,其中1次为宪法学习,民法典知识讲座6次。积极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综合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等专题培训。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按要求向上级报告普法工作情况和年度普法计划。把普法工作纳入全街道工作总体布局,根据本街道特点制定普法责任清单。每年向社会公布不少于2个“以案释法”的真实典型案例,开展了多场集中法治宣传活动。今年,领导班子成员没有发生违法违纪行为,没有被撤销、变更、确认违法或者责令履行的情况。

(九)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建设情况。法制工作有专门机构和人员负责,法制工作职能落实到位。街道司法所共有工作人员2名,均为大学本科法学或法律专业。制定了《龙凤桥街道2020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对本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和部署。积极配合区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进展情况专项督查,对存在问题认真分析、及时整改。今年以来,分别在上半年和下半年共有2次街道党工委会议专题听取了全街道依法行政工作汇报,并研究部署相关工作。认真开展了依法行政考评,按区依法行政考评方案要求开展自查自评工作。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

(一)我街道位于城乡接合部,历年遗留的矛盾纠纷多,信访事件时有发生,处置突发性事件较困难,因征地拆迁引发的矛盾纠纷多,调处难度大。

(二)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有待加强,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自我守法用法意识和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

(三)“三项制度”的建立还不够完善,在实施“三项制度”上还不够具体、全面,特别是音像记录资料入卷的不多。在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方面,法制审核人员法律专业知识不强,缺乏相应培训,需要提高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

(四)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基础业务仍需进一步夯实,在抓经常性基础性业务工作中存在谋划不足、指导不力、不深不细等现象,行政执法文书还不规范、执法人员水平还有待提升。

三、下步整改思路举措

我街道将在认真总结2020年度工作经验、分析存在不足的基础上,严格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加快补齐短板,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一)进一步增强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充分发挥街道法制办的依法行政监督、法律顾问和参谋助手作用,加强对各科室的指导和监督。同时,要求各科室必须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各项规章制度,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将依法行政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此外,通过举办培训班、交流会、学法讲座、普法活动等方式,不断提升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二)进一步提高重大行政决策质量和水平。近年来,我街道逐步制定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合法性审查办法、风险评估办法、全过程记录和立卷归档制度,以及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等,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不断完善。针对部分科室对重大行政决策的范围、具体操作程序仍不熟悉的情况,尽快制订工作指引,进一步细化各个环节的操作方法,同时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督促各科室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作出决策,切实提高决策质量水平。

(三)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完善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程序规范,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由街道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深入各行政执法部门,对行政执法案卷作一次全面检查。

(四)进一步完善行政应诉工作机制。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制度,履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义务。加强对行政应诉工作人员的培训,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可靠、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行政应诉工作队伍。

四、对确保2020年我区基本建成法治政府提出意见建议

建设法治政府是一项系统性工作,不可一蹴而就,需要不断探索,不仅需要规范政府行为,保障公民权利,还要不断提高公民意识和营造良好的社会秩序,只要这样才能真正建成法治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