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龙凤桥街道办事处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3-31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八五”普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开局之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司法局的大力支持帮助下,龙凤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结合实际情况,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文件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对照《中共重庆市北碚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要求,对标对表,逐项抓落实。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努力在更高标准、更高起点上推进更高水平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主要做法

(一)推动学习宣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纳入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开展集中学习2次,平时利用机关干部大会和村(社区)干部会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要内容进行广泛宣传。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通过专题研讨、“三会一课”组织街道、村(社区)干部全员学习,并开展学习心得交流。

(二)推动贯彻落实。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对照《区委全面依法治区2021年工作要点》各项任务进行细化,明确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办事处主任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把“述法”作为年终述职重要内容。具体任务细化分工落实到机关相应办公室(中心、站、所),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相应办公室负责人为具体责任人。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办公室配合抓的工作合力。同时,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街道党工委会议议事范围,制定并印发《龙凤桥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和年度法治工作要点,明确了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工作任务和具体措施等,项项任务分解到领导、到办公室,切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三)推动解决问题。街道党工委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街道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重点工作,及时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推动辖区重大事项依法决策、重大事件依法解决。牢固树立依法行政观念街道制定文件均按规定进行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确保行政管理依法依规,杜绝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加强基层法治体系建设和队伍建设,街道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7个村社区均设立有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让群众就近享受法律服务。街道及村社区均配备专业法律顾问,不定时向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开展法律知识培训,运用法治思维分析研判辖区各类矛盾纠纷,正确运用法规开展人民调解工作。深入到各村(社区)向群众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相关的法律知识,让群众知法、守法、用法。加强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学法用法能力的自我学习和提高,街道全体在编干部、村(社区)干部每年参加重庆市法治理论网上考试,确保人人过关。

二、聚焦法治政府建设率先取得突破情况

(一)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

1.全面推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清理行政权力责任清单及公共服务事项。全面推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原则,根据“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顺畅、便民高效、法治保障”的政府职能配置目标,对街道办事处内设机构行使的职权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制定职权运行流程图,编制权责清单并向社会公布。推进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后续动态管理工作,强化对行政职权的日常监管,规范和优化行政职权运行,确保权责清单制度得到实施。2.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创新。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全面梳理街道各办公室(中心、站、所)职能职责,龙凤桥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共进驻内设机构8个,事业站所6个,可办理业务事项120项。制定《龙凤桥街道基层公共服务基本目录》以及相应办事指南,按照“应进必进、应减必减”的原则,为群众办事提供详尽的指引并通过“渝快办”重庆市网上办事大厅对外公布。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落实“只跑一次”,推行“马上就办”,助推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3.优化公共服务。扎实推进各村(社区)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切实提升龙凤桥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整合规范各部门延伸到村、社区的服务事项,努力为基层群众提供更为公平、优质、高效的服务。

民主科学决策有力推进

1.建立完善合同审查备案工作加强合法性审查。全面推进法律顾问制度落实,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在处理法律事务和推进依法行政方面的积极作用。街道聘请专业律师为常年法律顾问,规范街道、村(社区)合同审查备案流程,征询法律顾问意见建议并将其作为领导审签重要依据,进一步增强合同合法合规性。为各办公室提供专业法律咨询服务,并对合同文书、制度性文件等进行把关,降低法律风险。2.人大代表依法行使权力。立足人大代表自身职能,结合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依法监督政府工作,实施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坚持依法按程序开展代表票决制工作,做到运作规范、程序简明、管用可行,确保代表票决制工作有序进行。

)行政执法权责统一、权威高效

1.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确定各执法机构、岗位执法人员的执法责任,进一步规范街道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各执法机构严格落实街道承接区级的行政处罚执法事项相应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规范裁量范围、种类、幅度。2.严格管理行政执法队伍。加强执法证管理,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考核、管理制度,推行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未经综合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行政执法人员调离或离开行政执法岗位、行政执法机构原单位及时收回行政执法证,并上交给主管部门。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落实专人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实行“三项制度”,推进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

坚持将信访重点问题化解、维稳和社会风险防控贯穿街道工作各领域、各环节。1.做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完善领导干部公开接访下访工作制度,增强综治、司法、应急、市政、村(社区)网格等群防群治力量,抓好各类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和苗头性、倾向性风险隐患排查,切实推动矛盾纠纷及风险隐患化解。2.积极推进村(社区)综治网格化服务管理双中心阵地建设。实现街道各村(社区)综治网格化服务管理双中心全覆盖,不断完善村(社区)网格信息化建设,落实党员、网格员服务进楼栋,织密网格化三级管理体系,构建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3.加强社会面管控和社区治安巡逻防控工作。制定覆盖重点单位、重点场所、重点区域的点线面结合巡逻路线,切实提高群众“见警”率和安全感。以来村(社区)综治网格化管理服务双中心协调解决问题286件。

三、工作亮点及特色

(一)践行枫桥经验,提升纠纷多元化解能力

1.建立共享共治的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由街道司法所、相关办公室(中心、站、所)派出所法律工作者等多方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2.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通报研究辖区社会大局情况,实现信息共享,形成工作合力,社会治理水平成效明显。3.村(社区)设立群众服务窗口,实行“一站式”服务。4.村(社区)建立群众来访接待大厅,推行“大调解”机制,加快矛盾纠纷、信访积案排查化解,引导群众通过司法程序维护合法权益。街道11件治重化积、信访问题彻底化解,群兴村铁路封闭导致群众安全出行难等群体性稳定问题得到妥善解决辖区社会大局平安可控

(二)坚持“内外兼修”原则推进队伍建设

对内,处级领导带头学法,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处理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在基层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带头作用;组织全体干部特别是执法人员有针对性的开展法律培训,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对外,聘请专业律师参与街道重要合同审查,为重点工作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今年以来,街道法律顾问缙云(重庆)律师事务所律师龙江为街道法律事务审查各类合95,代理案件3件,接受咨询12次。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我街道位于城乡接合部,历年遗留的矛盾纠纷多,信访事件时有发生,处置突发性事件较困难,因征地拆迁引发的矛盾纠纷多,调处难度大。

(二)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有待加强,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自我守法用法意识和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

(三)“三项制度”的建立还不够完善,在实施“三项制度”上还不够具体、全面,特别是音像记录资料入卷的不多。

(四)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基础业务仍需进一步夯实,在抓经常性基础性业务工作中存在谋划不足、不深不细等现象,行政执法文书还不规范、执法人员水平还有待提升。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提升法治意识

一是狠抓责任落实。加强法治教育,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增强运用法律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是抓好宣传教育。重点做好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知法、学法、守法、用法水平。

(二)继续强化监督

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向群众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并通过各种渠道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不断增强行政执法透明度。

(三)继续规范执法行为

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医疗卫生、劳动保障、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执法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强化执法工作监督,建立完善行政执法争议协调和违法执法行为联合处理机制,增强行政执法监督效能,为依法行政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四)继续完善服务体系

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建设总体目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龙凤桥街道办事处

20221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