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标题
  • 龙凤桥街道2022年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
  • 索引号
  • 1150010900929886XE/2022-00018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龙凤桥街道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成文日期
  • 2022-02-23
  • 发布日期
  • 2022-03-02
  • 有效性
  • 有效


为依法科学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重庆市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编制实施细则的规定和要求,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减少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结合我街道安全生产实际情况,特制定计划。

一、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制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为主线,认真履行安全监管职责,进一步强化监察执法、强化隐患排查整改、强化安全培训、强化源头执法,督促企业落实各项主体责任,全面完成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任务。

(二)工作目标。增强街道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确保执法人员依法正确履职,全力抓好事故防控,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三)主要任务。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日常监督检查,联合开展各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诚信机制建设,推进和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推进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法制宣传教育培训工作。

二、编制本监督检查计划的原则

结合本街道安全生产实际情况,按照“分类分级、属地监管”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原则,根据区安委会的部署,落实具体监督检查任务,明确重点检查和一般检查的相关内容,按照“严字当头、落实到位”要求,依法严厉处罚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确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对查处的安全隐患,形成隐患整改闭合管理,确保监督检查的实效性。

三、监督检查人员数量和监督检查工作日测算

街道2022年监督检查人员共计15人(其中:应急办3人社事办2人农业服务中心2人文化服务中心2人经发办2人规建环办2人、城管办2人),按照《重庆市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计划》编制要求,2022年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力量按80%进行核减,为15人×80%=12人。监督检查工作日测算:

(一)总法定工作日(2400日)。总法定工作日=国家法定工作日×执法人员数量(250日/人×12×80﹪人)(注:法定工作日=全年总天数-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其中:①全年总天数365天;②双休日104日;③元旦、春节、清明、端午、五一、中秋、国庆节共计11天法定假日)。

(二)非执法工作日估算(1680日)。其中含学习、培训180日(12人×15日),考核84日(12人×7日),会议240日(12人×20日),值班补休日、法定年休假、病、事假、探亲假、婚(丧)假240日(12人×20日=240日),驻村(社区)工作576日(每月4日×12人×12月),参加党群活动、科技信息、事故管理、报表统计上报、开展综合监管、宣传教育培训等工作以及街道安排的其他工作任务等360日(以每人每年30日计算12人×30日)。

(三)监督检查工作日估算(720日)。其中包括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和处理、安全生产举报受理查处、重大隐患排查督促整改、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各类专项整治、监督检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检查等以2-3名执法人员一天检查两家企业(点),720个监督检查工作日可以安排检查760家(次)企业(单位)左右。

四、监督检查的对象

(一)辖区内安全监管行业单位概况。危险化学品、消防、农村道路交通、水库塘堰、地质灾害、森林防火等领域。辖区内有危化企业5家,规模以上工贸企业9家,一般工贸企业90家。学校幼儿园9所,有乡村道路约55公里,农村道路交通劝导站3个,有地质灾害监测点5个,森林防火守卡点7个。

(二)重点检查的对象。根据我街道安全监管工作实际,重点检查对象确定为危化企业、烟花爆竹、粉尘、特种设备使用重点单位等风险等级高、危险性大、容易发生事故的单位森林防火点、农村道路交通、地质灾害点、医院养老机构、学校幼儿园、农贸市场、工贸企业等人密集场所。

(三)一般检查的对象。一般检查对象为一般工业企业、水库、塘堰、水利设施、农业机械、市政设施、环境卫生、农村房屋等中风险等级和低风险等级的单位。

(四)监督检查责任分工。经发办负责工贸企业、餐饮业的监督检查;规建环办负责地质灾害、房屋、建筑施工、环保、农村公路的监督检查;城管办负责市政设施、城管执法、化粪池安全违法建筑的监督检查;社事办负责养老机构、学校幼儿园医疗机构的监督检查;文化服务中心负责文化娱乐场所、文物点的监督检查;应急办负责危化企业、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及农村道路交通劝导站监督检查;农业服务中心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利安全、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等监督检查龙凤桥市场监管所负责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查;燎原派出所负责辖区消防、烟花爆竹和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的监督检查;各村(社区)负责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强个体经营单位的监督检查,每月定期上报监督检查等情况。

五、工作要求

(一)严格执行计划。各责任办公室(中心、站、所、队)要严格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工作要求,尽量整合力量开展检查,最大限度减少重复检查扰民,严格执行监督检查计划,保质保量完成年度执法检查任务。因一些不可预见因素导致计划确实需要变动的,应及时报分管领导批准同意。  

(二)依法严格处罚。按照“严字当头、落实到位”要求,依法严处罚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确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保证抓铁有痕,确保监督检查的严肃性。

三)注重检查效果。严格开展检查诊断、行政处罚、整改复查“三部曲”闭环执法,对查处的每一个事故隐患要“追踪到底、整改到位”,切实提高安全生产执法效能,做到踏石留印,确保监督检查的实效性。

(四)严肃考核督查。各责任办公室(中心、站、所、队)按月对安全监管工作计划执行情况进行自查统计,对未能完成计划的在下月工作日中追加。街道安委会将每季度对各办公室(中心、站、所、队)监管检查工作计划执行情况进行督查。

1.2022经发办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表

2.2022规建环办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表

3.2022城管办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表

4.2022社事办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表

5.2022文化服务中心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表

6.2022应急办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表

7.2022农业服务中心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表

8.2022龙凤桥市场监管所安全监督检查计划表

9.2022燎原派出所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表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