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凤桥街道:“点线链面、立体治理” 激发老旧小区新活力
日期:2022-06-06

近年来,北碚区龙凤桥街道按照区委“党建+争创一流公园城市”工作思路,认真总结网格化治理、品质化提升工作经验,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立体治理的工作模式。以龙凤社区为代表,面对“无物管、治安乱、清洁难、居民怨”等老旧小区通病,社区党委把党建引领作为贯穿社区治理的“一条红线”,坚持“点线链面”同步发力,从标准化建设、精准化服务、品牌化打造、互动式运行等方面开展立体治理,有效破解老旧小区治理难题,煤安小区由“内”到“外”迸发新活力。

一、“点”上抓核心,锻造“红色尖刀连”治理队伍

一是组织靠前当好“红色管家”。由社区党委牵头,选举有威望的党员、群众代表成立自治委员会,采取中心接件、上门服务、常态协调、定期议事等方式,完善小区物业服务体系;二是机关下沉充实“红色力量”。建立街道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下沉4社区包联制度,结合党支部联系点解决问题,全面增强社区统筹协调能力;三是多方参与完善“红色联盟”。派出所民警、心理咨询师、司法协调员、城管执法队员等常驻社区,成立社区治安巡逻队,由社区党委统一调度,有效解决治安问题、化解矛盾纠纷。

二、“线”上抓联动,构建“一元多擎式”服务体系

以“志愿服务+群团活动+结对帮扶”纵横凝聚党群力量,建立以便民服务中心、养老服务站、全民运动场、便民生鲜超市等为基础的社区服务网络。一是精耕文明新风,以党员志愿服务队、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抓手,开展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乐享家园”居住理念,弘扬新风正气,引导居民崇德向善;二是深耕社区养老,建强退休党支部,选树先锋党员引领自治力量,“夕阳美”老年模特队成为小区亮丽名片。联合聚宁医院,开展“医养结合”康养服务,有效降低居民养老成本,结合支部结对共建,多部门多行业党组织提供帮扶服务;三是细耕社区教育,升级社区党员活动室,建好未成年人保护站,持续推进“龙宝宝凤宝宝靓采成长”项目,以专业教育机构为主、党员志愿者为辅、大学生为补充,为辖区青少年开设“童心向党”“唱响经典”“科普之音”等特色课程。

三、“链”上抓网格,铺设“楼栋微治理”最后一里

坚持党建引领“双中心”,以软硬件提档升级为契机,整合力量、建强组织、优化网格,实现“组网合一”,把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一是一楼栋一中心,在楼栋设立网格中心户,让楼栋党员亮形象、做示范,协助开展意见收集、纠纷调解、暖心服务等活动;二是一楼栋一哨兵,选拔党员、网格员、热心群众35人,开展统计排查、教育宣传活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抗洪抢险等重点工作,凝聚群防群治力量;三是一楼栋一阵地,把支部建在网格上,实现党建文化上墙,传承老厂记忆。将楼栋作为组织生活“微阵地”,邀请党员代表开展“龙凤微宣讲”活动,提升居民精气神。

四、“面”上抓拓展,打造“公园式小区”示范模板

面对开放式小区公共设施陈旧、基础硬件落后等困境,社区党委因势利导,充分发动居民参与,分阶段、分片区打造特色公共环境,让小区既添“颜值”、又增“气质”。一是让小区“亮”起来。建设“党建微公园”,推进理论武装进基层,凝聚党性共识、增强文化自信、激发干事热情,在各个节点设置党风廉政提示牌,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建设“龙凤健身广场”,提倡健康生活方式,增强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强化“社区-党员-居民”联系纽带;二是让环境“美”起来。以“绣花”功夫推进公园小区建设,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在小区园池、楼栋周边补栽小乔木、小花卉,彩化居民休闲步道,安装休闲座椅,营造“楼下赏花、院里赏鱼、窗前有景”舒适宜居环境;三是让管理“强”起来。引进现代化服务管理系统,建强“综治.网格双中心”,以“科技+”织密社区防护网,构建综合安全服务体系,实现多方位辐射、全方面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