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凤桥街道:“三线发力、提档升级” 全力创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示范站(点)
日期:2022-06-20

为深化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要求,提升六大保护实效,龙凤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以项目化打造、立体化整合、特色化培育努力创建全国示范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点),用心用情画好未成年人保护最大“同心圆”。

一是定标择优,项目化打造,让示范点“创”起来。为把未成年保护工作站落到实处,街道精心选址,在市、区民政局领导支持下,总投资28万元,全面整合资源、优化阵地,装修升级592平方米街道级阵地以及60平方米社区未保活力多功能厅。项目以创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示范站(点)为目标,于2022年2月动工,全程规范化、高质量推进,通过设计功能分区、新增设施设备、营造主题氛围等,建立起集活动室、培训室、图书阅览室、心理咨询室、社工办公室为一体的街道、社区两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阵地,经市、区民政局等相关部门验收合格,已成功投入使用。

二是统筹协调,多方位助力,让示范点“强”起来。街道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多方注力、规范提高、分类指导”的整体思路,围绕未成年人的实际需求,统筹辖区内外资源,引入专业社工,着力孵化未成年人保护类社会组织。协调各方力量,强化“六大保护”,实施家庭教育流动学校项目,增强家庭科学育儿能力;通过校地合作,多形式开展红岩魂、挺进文化等党史学习教育。加强警民协作,每月定期排查校园欺凌和暴力情况;建立定期走访制度,开展未成年人体能提升及免费健康监测;组建“龙凤奶奶”“龙凤心理师”等志愿团队,及时解决网瘾青少年心理问题;保障未成年人活动经费,提供全方位多轮次免费培训辅导及课外活动;开展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提升青少年自我防范意识。助力形成家庭、社会、政府“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格局。

三是分类施策,特色化培育,让示范点“亮”起来。龙凤桥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龙凤社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点以“精品服务”为原则,依托便捷的交通、宽阔的场地、优质的环境,承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项目。“梦幻蝶艺画”“开心彩泥DIY”“小刚”作文课堂、童手童趣丝网花、亲子运动会、瓷刻精品课堂、小主持培训以及跆拳道、舞蹈、围棋等兴趣活动深受家长和青少年们的喜爱,“多彩乡情·靓彩成长”等特色课程更是好评如潮,有效发挥了未保站(点)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的作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点)已成为加强辖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丰富课外生活、完善校外教育的一个重要阵地,也成为了孩子们家门口的乐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