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标题
  • 重庆市北碚区柳荫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柳荫镇2022年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
  • 索引号
  • 11500109009298974P/2022-00009
  • 发文字号
  • 柳荫府发﹝2022﹞23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柳荫镇
  • 主题分类
  • 交通;应急管理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成文日期
  • 2022-01-26
  • 发布日期
  • 2022-02-16
  • 有效性
  • 有效

    柳荫府发﹝2022﹞23号

北碚区柳荫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柳荫镇2022年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镇属有关部门:

    现将《柳荫镇2022年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北碚区柳荫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26日


柳荫镇2022年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应急预案

为应对交通上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事件,确保我镇道路交通安全有序运行,特制定本预案。

一、预案启动

春运期间,因恶劣天气和各种突发事件(如爆炸、火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导致旅客大量滞留,或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时,启动本预案。

二、应急领导机构

镇春运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春运应急疏运工作的领导和协调,并在区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对春运期间发生的较大紧急事件,由镇春运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一指挥处置,负责春运应急预案的启动、决定事件处置决策和应对措施,并指挥、协调相关科室、柳荫派出所、相关社会单位组织实施,督促、检查有关站、办、所执行应急预案的工作情况。

各科室、柳荫派出所、相关社会单位职责如下:

1、镇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向上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汇报具体事故和救援情况。发生危险化学品事故时,紧急协调相关单位和人员进行处置并开展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2、柳荫派出所负责维护客运站区域的治安秩序,组织警力确保旅客进出客运站通道顺畅,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特别是做好防爆、防火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严厉打击车匪路霸和查处扰乱社会治安秩序行为。在接到实施应急预案的指令时,及时增派警力迅速到达指定区域。负责各客运站及周边道路的交通疏导,管制进出客运站各种车辆,加强交通秩序管理。制定事故现场应急救援方案,并负责组织实施。

3、柳荫卫生院负责在春运期间准备好医疗救护应急力量,在接到实施应急预案的指令时,及时派遣医疗救护队进驻客运站及旅客紧急疏散点,抢救伤病人员;安排医疗单位做好伤员救护工作。做好突发疫情等有关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控和救治工作,指导客运站的消毒和防疫工作。

4、镇社会事务办公室负责在出现因灾害天气等原因而导致大量旅客滞留时,做好有关安置和应急物资的保障工作。

5、镇综合治理办公室负责在出现因灾害天气等原因而导致大量旅客滞留时,做好外来务工人员及相关群众的情绪疏导,协助有关慰问及必要的安置协调工作。

6、柳荫车站负责在发生重大事件时第一时间上报镇春运工作领导小组(电话:68236065),随时报告事件动态,全力维护客运站秩序,引导救援工作有序开展。预留足够的客车为备用运力。

镇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按各自职能及春运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做好相关的春运应急工作。

三、应急措施

(一)因寒冻等恶劣天气或其他原因导致旅客大量滞留的应急措施

1、镇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实际负责落实应急运力疏运,并在现有管理力量难以维持客运站治安、交通秩序的情况下,协调申请增派公安执勤人员,维护客运站治安、交通秩序的稳定。增派执勤人数视具体情况决定。

2、由镇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发动辖区内工厂积极动员准备返乡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年,并切实做好物质生活和文化、娱乐活动安排;对确实需要返乡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引导其错开旅客出行的高峰期出行;对已购票但因天气原因留下过年的人员,要督促所在企业作出妥善安排,确保其住宿、饮食等生活条件,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员工返回工厂企业。组织提供防冻物资和食品,以满足滞留客运站人员的生活需要。

(二)发生突发事件的应急措施

1、客运站或客车发现疑似爆炸物品,在场管理人员、司机要迅速疏散群众,控制现场,并立即向镇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和有关部门报告。镇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接报后立即上报区春运办,并组织有关单位迅速安排应急运力疏运现场群众。

2、发生爆炸事件时,客运站或客车现场管理人员、司机等要迅速组织旅客疏散和实施临时抢救,维持现场秩序,划定警戒区域,同时立即向镇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和有关部门报告。镇派出所、卫生院等部门要迅速调派力量前往现场处置,实施救护等相关工作,将损失减到最低。

(三)发生火灾事故的应急措施

客运站发生火灾事故时,现场执勤人员要迅速疏散群众,维持秩序,抢救伤员和财产,并立即向消防部门和镇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报告。镇派出所等部门要增派力量维持现场及周边的治安和交通秩序,卫生部门实施紧急救护。

(四)发生交通严重堵塞或重大交通事故的应急措施

当发生交通严重堵塞或重大交通事故时,柳荫派出所执勤人员和镇值班人员要迅速赶往现场进行处置,同时向上级部门和镇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引起交通堵塞,柳荫派出所要启动应急预案尽快排除交通堵塞,做好事故处理,恢复交通,因交通事故衍生群体事件时,柳荫派出所要立即上报镇政府处置。

(五)发生传染病疫情的应急措施

当发生传染病疫情时,镇社会事务办公室、柳荫派出所等部门立即对疫病传播区域进行警戒、隔离,对被传染人群进行救护,做好防疫处理。如发现流行性疾病病人或疑似病人后,应立即向镇卫生院和镇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并就近在当地及时隔离治疗,切实防止因病人跨地区求医或流动而导致疫情扩散,柳荫车站要加强对旅客携带、托运物品的检查,检查中发现有违禁品的要立即按照有关规定处理并做好登记和上报工作。

(六)建立春运动态日报制度

各村(社区)每日及时向镇政府办公室报送春运期间道路客运动态情况及可能属于重大和特别重大群体性事件的预警信息。

(七)应急运力准备

柳荫车站在春运期间应安排一定数量的应急运输备用客车供紧急状况时调配,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在接到需疏运旅客、群众的应急报告后,立即通知应急运力准备单位,按指令调配应急运输车辆,在规定时间内开到指定地点候命,应急运力准备单位及其他被临时抽调车辆的单位必须无条件执行。应急运输车辆在执行应急运输任务时,按应急运输线路运行,且不得超载,应急运输车辆在春运期间不得随便外出参加非应急运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