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标题
  • 重庆市北碚区施家梁镇人民政府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
  • 索引号
  • 11500109009298907R/2021-00001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施家梁镇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成文日期
  • 2021-03-30
  • 发布日期
  • 2021-03-30
  • 有效性
  • 有效

    一、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2020年区下达我镇体制财力1456万元,非税收入15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4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427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38 万元,收入总计3577万元。

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901万元,加上解决支出 27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38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11万元后,支出总计3577 万元。主要支出项目执行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06万元,主要用于镇机关行政单位运行支出,提升履职能力。

国防支出5万元,主要用于武装部规范化建设。

公共安全支出30万元,主要用于司法部门依法履职,维护社会公共安全。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8万元,主要用于文化事业单位运行促进文化、体育、广播电视等事业发展。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34万元,主要用于社会保障事业单位运行保障社保、就业、民政、残联等社会事业发展。社会保障事业单位运行51万元,落实城乡低保、城乡特困供养和优抚对象抚恤191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及离退休181万元,对社区政权建设补助111万元。

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18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卫生、计生和医疗等事业发展,与新型冠状感染的肺炎防控。

节能环保支出114万元,主要用于提升城市生态功能、污染防治、自然生态保护等。

城乡社区支出253万元,主要用于城乡社区公共设施建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等。

农林水支出647万元,主要用于农业事业单位运行,保障农业、林业、水利和农业综合开发等投入。农业事业单位运行51万元,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补助资金104万元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150万元。农村道路修建及维护104万元,其他农业支出238万元。

交通运输支出24万元,主要用于大板路大岚路改建工程。        

资源勘探信息支出1万元。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28万元,主要用于松树线虫防控。

住房保障支出84万元,主要用于改善居住条件等。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7万元,主要用于应急管理、地质灾害防治等。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镇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52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46万元,结转下年6万元,支出总计52万元。

二、2020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积极强化税收征管,努力增强财政实力

1.积极协调和配合税务、金融部门加大对中小重点企业的扶持力度,召开银企对接会、重点企业与部门座谈会,建立企业与金融机构、部门沟通桥梁。积极协调两江蔡家智慧新城管委会、工商、税务等部门主动为企业服务,引导有发展潜力和实力的中小企业做大做强,努力涵养税源。

2.积极配合税务部门加大对重点税源和税种的监管力度,强化对重点税种进行定期跟踪、定期分析、重点解决的工作思路,积极引导在我镇辖区范围内生产经营而注册地在外区的企业,将注册地变更到我镇,力争做到税收不流失。

3.坚持依法治税。采取有效措施严厉打击各种偷逃税行为及本地税源外流行为,对各定额纳税企业重新进行纳税调整,力求应收尽收。

4.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和“收支两条线”管理,严格按市、区、镇街财务管理办法管理财政资金,努力壮大财政实力。

(二)着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努力提高财政保障能力

按照市、区关于财政支出“保稳定、保运行、保民生”的原则,进一步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大力增加涉及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生产生活环境方面的投入,努力筹措资金解决老百姓急需解决的问题。一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和安排镇财政资金共96万元,用于新型冠状感染的肺炎防控,做好了我镇疫情防控经费保障,打好了疫情防控这一仗。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和安排镇财政资金共214万元,重点解决民政抚恤、五保、低保、复退军人安置及生活补贴义务兵优抚临时困难救助等民生问题。积极争取和筹措资金46万元,完成了应急抢险、倒房救助、防汛守卡等工作,有效排除了安全隐患;投入资金204万元加强城乡管理,重点解决市政设施的维护、城乡清扫保洁、城乡生活垃圾的清运处置以及重点路段的整治等问题,切实改善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环境。积极多方协调资金85万元用于渝武高速、绕城高速、S542(原G212)等重点路段可视范围内“蓝屋顶”“彩钢棚”、部分危旧企业、农房立面整治。积极争取市区级资金7200万元,完成了施家梁镇污水管网二期工程。七是积极争取和筹措资金200余万元,完成镇域底洞沟河流综合整治工程。

(三)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完善监督机制、努力提高服务水平

为了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及适应财政工作的新要求,今年我们着重加强了内部管理及工作机制的完善。一是配合主管部门加大对财务人员管理和培训力度,不断加强财政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以适应新的财政体制需要。二是根据市、区出台的新财政管理办法和规定,加强村(社区)、社财务镇代管,及时修改完善财务办法,促使工作程序更为合理内部监督更加有力、有效。三是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合理、合法使用。四是加大财政支出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力度,确保财政资金充分发挥效益。五是进一步加强财政票据管理,严格规范财政票据用途,杜绝违规、违法行为的发生。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财政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是镇党委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大依法监督的结果,也是各部门共同努力和支持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财政工作仍然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财政收入、支出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财政可持续发展能力有待增强。二是财政体制的改革,导致我镇收入增速放缓与刚性支出的矛盾更加突出,面临更多挑战。三是稳定与发展任务更加艰巨,财政投入压力巨大。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梳理,努力解决。

三、2021年预算草案

(一)、全镇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2021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2769万元其中:区下达我镇财力补助收入 2100万元,非税收入 20 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11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38万元,收入总计276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2769万元。

主要项目支出安排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73万元,主要用于镇机关行政单位运行支出,提升履职能力。

公共安全支出65万元,主要用于司法、维护社会稳定等。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75万元,主要用于文化事业单位运行;全民健身活动、群众体育锻炼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26万元,主要用于社会保障事业单位运行;行政事业单位保险缴费及养老支出;优抚对象抚恤补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促进就业和创业等。

卫生健康支出75万元,主要用于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

节能环保支出510万元,主要用于污染防治、节能减排;支持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等。

城乡社区支出120万元,主要用于城管执法、城乡公共设施建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等。

农林水支出316万元,主要用于农业事业单位运行;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村级公益事业、农业综合开发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补助;推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项目建设等。

公路建设支出8万元,主要用于道路维护。

住房保障支出161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及住房补贴等。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0万元,主要用于自然灾害防治、应急处突等。

(二)全镇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政府性基金上年结转结余6万元,收入总计6万元。支出总计6万元。

四、2021年财政工作重点

2021年是我镇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进之年,同时也是我镇经济加快调整的关键一年,努力做好各项财政工作,全面完成今年预算任务,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将紧紧围绕全镇中心重点工作,坚定信心,开拓创新,迎难而上,充分履行财政职能,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依法征管,严格监督,确保完成财政收入目标任务

一是挖掘税收增收潜力,严格管理,依法治税,加强零散税收的征收管理,确保应收尽收,要继续坚持财税收入完成情况,分析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预算分析工作,确保实现财税增长与经济增长良性互动、协调发展;二是加强非税收入征收管理,促进非税收入稳定增长;三是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做大做强财政实力,确保财政收入任务的完成。

(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增强民生保障能力

坚持增收节支,运用科学的理财方法,加大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力度,持续压缩一般性支出,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应对收入下降、刚性支出上升的常态。继续实施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建立财政资金运行的电子化管理新机制。进一步深化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打造“阳光透明”财政。一是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于满足政府履行职能和社会公共需要上来,突出财政公共特征,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二是在确保政府正常运转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民政救济、基础设施建设、城乡环境卫生、安全稳定、支农惠民工程的投入。三是增加对农村综合改革的投入,加快农村基层政权阵地建设步伐。四是增加对再就业的投入,加大就业劳动力就业培训力度,切实增强就业劳动力谋生本领。

(三)强化管理、控制支出、降低机关运行成本

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一般支出,严格执行《机关财务管理办法》和政府采购制度,深挖节支潜力,努力降低机关运行成本。继续加强内部审计,严肃查处各种违规使用财政资金的行为,尽力节约财政资金,确保各项急需的支出及时足额到位。

(四)加强财政队伍建设,使财政工作再上台阶

进一步加强财政队伍建设、努力提高财政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努力做到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继续加强内部管理,努力满足新的要求和新的需要。

各位代表,总结去年,成绩已成为历史;谋划今年,我们深感任重而道远。但我们深信,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创新思路,规范管理,扎实工作,就一定能够圆满完成全年财政预算任务,就一定能为加快我镇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附件1.北碚区施家梁镇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2.北碚区施家梁镇2020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3、北碚区施家梁镇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表

4、北碚区施家梁镇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表


附件1

北碚区施家梁镇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序号

一般预算支出明细

金额(万元)

备注

1

人大事务

4


2

政府及相关机构事务

900


3

宣传事务

2


4

国防支出

5


5

公共安全

30


6

文化体育与传媒

48


7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

51


8

民政管理事务

111


9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

182


10

抚恤

40


11

社会福利

21


12

最低生活保障

70


13

临时救助

2


14

特困人员救助供养

6


15

其他生活救助

3


16

退役军人管理事务

48


17

卫生健康

180


18

节能环保

114


19

城乡社区

253


20

农业

393


21

农村综合改革

254


22

公路水路运输

24


23

住房改革

84


24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

1


25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

28


26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

47



合计

2901


附件2

北碚区施家梁镇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序号

基金支出明细

金额(万元)

备注

1

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

46


合计


46


附件3

北碚区施家梁镇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表

序号

一般预算支出明细

金额(万元)

备注

1

人大事务

10


2

政府及相关机构事务

763


3

文化体育旅游与传媒

65


4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

102


5

民政管理事务

174


6

行政事业单位养老

221


7

抚恤

23


8

社会福利

2


9

退役军人管理事务

57


10

特困人员救助供养

44


11

最低生活保障

13


12

卫生健康支出

75


13

公共安全

65


14

其他环保节能

510


15

城乡社区环境卫生

120


16

农业

94


17

农村综合改革

222



公路建设

8


18

住房改革

161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

40



合计

2769


附件4

北碚区施家梁镇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表

序号

基金支出明细

全额(万元)

备注

1

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

6


合计


6


                                         2021年3月11日                                                       


    

第一部分:2020年执行情况

1:2020年施家梁镇财政预算收入执行表

2:2020年施家梁镇财政预算支出执行表

3:2020年施家梁镇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表

4:2020年施家梁镇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执行表

5:2020年施家梁镇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收支执行表

6:2020年施家梁镇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支出执行表(分地区)

7:2020年施家梁镇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支出执行表(分项目)

8:2020年施家梁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表

9:2020年施家梁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支出执行表

10:2020年施家梁镇政府性基金预算转移支付收支执行表

11:2020年施家梁镇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执行表

12:2020年施家梁镇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执行表

第二部分:2021年预算(草案)

13:2021年施家梁镇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表

14:2021年施家梁镇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预算表

15:2021年施家梁镇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预算表(按功能分类科目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16:2021年施家梁镇一般公共预算本级基本支出预算表(按经济分类科目)

17:2021年施家梁镇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收支预算表

18:2021年施家梁镇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支出预算表(分地区)

19:2021年施家梁镇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支出预算表(分项目)

20:2021年施家梁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预算表

21:2021年施家梁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支出预算表

22:2021年施家梁镇政府性基金预算转移支付收支预算表

23:2021年施家梁镇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预算表

24:2021年施家梁镇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表

252021年施家梁镇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表

262021年施家梁镇社会保险基金结余预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