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标题
  • 北碚区施家梁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9009298907R/2023-00003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施家梁镇
  • 主题分类
  • 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 财政
  • 成文日期
  • 2023-02-01
  • 发布日期
  • 2023-02-01
  • 有效性
  • 有效

北碚区施家梁镇2022年财政预算

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3113日在北碚区施家梁镇第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受北碚区施家梁镇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将施家梁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镇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区下达我镇体制财力1456万元,非税收入62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2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900万元,根据3月调整预算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34万元,收入总计3681万元。

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967万元,加上解支出191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63万元、结转下年支出260万元,支出总计3681万元。主要支出项目执行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21万元,主要用于镇机关行政单位运行支出,提升履职能力。

公共安全支出21万元,主要用于平安建设及应急安全维稳,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及平安稳定。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1万元,主要用于文化事业单位运行,促进文体活动、群众活动、意识形态宣传等事业发展。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14万元,主要用于社会保障事业单位运行,保障社保、就业、民政、残联等社会事业发展。其中社会保障事业单位运行47万元,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及临时救助等156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及离退休费245万元,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121万元,退役军人事务站支出45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28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卫生、医疗等事业发展,特别是用于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节能环保支出394万元,主要用于提升城市生态功能、污染防治、自然生态保护,全面提升辖区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

城乡社区支出114万元,主要用于城乡社区公共设施建设及违法建设治理等,全面提升城市面貌。

农林水支出371万元,主要用于农业事业单位运行,保障农业、林业、水利及农业综合开发等投入。其中农业事业单位运行66万元,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208万元,农村道路修建及维护20万元,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补助资金5万元,其他农业支出77万元。

交通运输支出2万元,主要用于交通道路停车位划线。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20万元,主要用于村级合理开发及发展规划编制。

住房保障支出60万元,主要用于改善居住条件等。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7万元,主要用于应急抢险、地质灾害防治等。

二、2022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积极强化税收征管,努力增强财政实力

1.积极协调和配合税务、金融部门加大对中小重点企业的扶持力度,召开重点企业与部门座谈会,搭建企业与金融机构、部门沟通桥梁。积极协调蔡家智慧新城管委会、工商、税务等部门主动为企业服务,引导有发展潜力和实力的中小企业做大做强,努力涵养税源。

2.积极配合税务部门加大对重点税源和税种的监管力度,强化对重点税种进行定期跟踪、定期分析、重点解决的工作思路,积极引导在本镇辖区范围内生产经营而注册地在外区的企业,将注册地变更到我镇。坚持“抓大不放小”的收入征管原则,加强对零散税收和小税种的征管,力争税收不流失。

3.坚持依法治税,加强信息交换,推进税收共治。全力配合做好财政平稳运行工作,积极搭建好税收共治工作机制,与税务及时交换信息,高效办理税收共治交办事项,报送相关涉税信息11条,深入挖掘税源,拓宽税源根基,构建共联、共享、共治的税收共治新格局。

4.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和“收支两条线”管理,严格按市、区、镇街财务管理办法管理财政资金,努力壮大财政实力。

(二)着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努力提高财政保障能力

按照市、区关于财政支出“保稳定、保运行、保民生”的原则,进一步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大力增加涉及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生产生活环境方面的投入,努力筹措资金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一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和安排镇财政资金共231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开展核酸检测44万余人次,排查上级推送人员1.7万余人次,查验市外返渝车辆0.9万余辆,筑牢疫情防控网,保障了群众生命健康和安全。二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和安排镇财政资金共156万元,重点解决民政抚恤、重点人员救助、五保、低保、临时救助、特困供养、生活救助等民生问题。三是积极争取和筹措资金57万元,完成了应急抢险、森林防火救灾抢险、防汛守卡、汛期排危等工作,有效排除了安全隐患。四是投入资金144万元,加强城乡管理,重点解决市政设施的维护、城乡清扫保洁、城乡生活垃圾的清运处置以及重点路段的整治等问题,切实改善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环境。五是积极争取市级资金500万元,完成蔡家智慧新城三胜老街片区污水管网建设2.7公里,加大污染防治力度,提升辖区环境品质。六是积极联系协调上级,争取债券资金163万(由上级单位直接付款施工方),实施了三胜村六池社重跃路改建工程。七是积极开展民生实事项目,投入资金43.9万元,修建狮子村400米排水沟,建成农村入户便道1000米,完成2.2公里的农村公路硬化改建,完成农村生命安全护栏2公里,安装农村太阳能路灯55盏,配合完成施三路延伸段改建工程。

(三)进一步强化财政管理、完善监督机制、努力提高服务水平

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及适应财政工作的新要求。一是加强预算管理,全面推进预算一体化,积极学习系统各业务板块操作,实现从预算到支付、账务数据处理、决算一系列业务衔接,不断加强业务能力以适应新的财政体制管理要求。二是强化预算绩效管理,重视绩效评价,积极树立预算绩效管理理念,科学编制绩效目标表,通过绩效指标、绩效目标及时反映项目执行过程中是否偏离预期目的,并利用绩效监控、年终自评,全面进行量化考核,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坚持审计监督常态化,坚持按规定程序审批,完善内控制度,规范财务流程。强化内部审计,对村社财务及专项资金进行全面审计,发挥监督指导职能,推动基层治理。四是加大财政支出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力度,同时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合理、合法使用。五是进一步加强财政票据管理,严格规范财政票据用途,杜绝违规、违法行为的发生。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财政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这是镇党委、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依法监督的结果,也是各部门共同努力和支持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财政工作仍然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一是因疫情影响,经济发展力度不够,缺乏厚实、持续、稳定的骨干财源,财政经济实力薄弱。二是收支矛盾突出,随着公共职能不断增加,政策性社会支出增加迅猛,进一步加剧财政收支矛盾。三是突发性、不可预见性支出概率加大,预备费用的预算空间拉大,财政抗风险能力弱。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梳理,努力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三、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3年财政预算编制坚持的原则是:坚持依法理财,优先保人员,保运转,保民生,量入为出,量力而行,量财办事。预计2023年区下达我镇财力收入2257万元,非税收入8万元,上年结转收入260万元,收入总计2525万元。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2023年本级支出安排2525万元。主要项目支出安排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37万元,主要用于镇机关行政单位运行支出,提升履职能力。

公共安全支出21万元,主要用于平安建设、维护社会稳定等。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9万元,主要用于文化事业单位运行、全民健身活动、群众体育锻炼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52万元,主要用于社会保障事业单位运行;行政事业单位保险缴费及离退休支出;优抚对象抚恤补助;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等。

卫生健康支出8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卫生、医疗等事业发展及疫情防控。

节能环保支出385万元,主要用于污染防治、节能减排;支持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等。

城乡社区支出80万元,主要用于城管执法、城乡公共设施建设等。

农林水支出322万元,主要用于农业事业单位运行;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村级公益事业、农业综合开发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补助;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等。

住房保障支出93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及住房补贴等。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7万元,主要用于应急抢险、地质灾害防治等。

预备费23万元,主要用于应对重大应急突发事件

四、2023年财政工作重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我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是补齐民生短板、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的“攻坚期”。全镇财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继续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合理安排财政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积极推动我镇经济和社会事业协调健康发展。

(一)强化征管,推进税收共治,确保完成财政收入目标任务

一是强化税收征管,努力培植税源后劲。积极配合财税部门,强化税源信息收集报送工作,加大涉税信息共享力度,保证各项税收及时、足额入库。二是加强非税收入征收管理,促进非税收入稳定增长。三是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做大做强财政实力,确保财政收入任务完成。

(二)加强预算管理,跟进实施预算管理改革

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及《财政部关于印发<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试行)的通知>》等要求,持续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推进实施零基预算,破解预算固化格局,增强财政统筹保障能力。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推动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完善能增能减、有保有压的预算分配机制,转变预算理念,破解固化思维,提升预算管理的科学性、准确性和有效性。完善预算执行动态监管,推进预算科学化、精准化管理。

(三)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增强民生保障能力

坚持增收节支,加大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力度,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应对收入下降、刚性支出上升的常态。扎实推进预算新一体化改革,夯实数据基础,统筹协调,稳步推进系统化、智能化、信息化。进一步深化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打造“阳光”财政。一是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于满足政府履行职能和社会公共需要上来,突出财政公共特征,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二是在确保政府正常运转的基础上,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工作重点,继续抓好民生保障,重点保障农村公路、人行便道建设、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民生救济等领域,继续支持辖区环境卫生及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及人居环境整治。三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通过上级财政奖补、镇村财政配套、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办法筹措资金,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四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保障重点项目的资金需求,全力缓解财政平衡压力

各位代表,今年的财政任务依然艰巨,财政压力依然存在,我们将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实现全镇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1.施家梁2022年预算执行及2023年预算草案明细表

           2.施家梁镇2022年预算执行及2023年预算草案明细表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