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标题
  • 北碚区施家梁镇2022年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监督检查工作计划
  • 索引号
  • 11500109009298907R/2022-00005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施家梁镇
  • 主题分类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公文;规划计划
  • 成文日期
  • 2022-02-16
  • 发布日期
  • 2022-02-16
  • 有效性
  • 有效

北碚区施家梁镇2022年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

监督检查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的科学性、规范性、实效性,切实增强监管监督效能,按照新《安全生产法》《重庆市安全生产条例》《重庆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重庆市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编制实施细则的通知》(渝安委〔2018〕3号)等要求和防灾减灾等任务,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辖区安全生产治理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特制定我镇2022年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监督检查工作计划,具体计划内容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强化安全生产行政许可、监督检查、专项整治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有力地促进全镇各重点监管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进一步落实。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监管”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确保现场检查计划执行率100%,隐患整改复查率100%。通过严格、有序的监督活动,争取将全镇各类事故死亡人数、较大事故起数严格控制在区政府下达的各项控制指标以内,坚决遏制和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二、监督检查人员数量和监督检查工作日测算

镇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要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结合本部门安全生产工作总体部署,行政执法人员的数量,生产经营单位的数量、分布、生产规模及其安全生产状况,安全风险等级,整改复查的形式等实际情况,制定本部门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

2022年监督检查人员共计15人(其中:应急办3人,行政执法大队2人,社事办2人,农服中心2人,经发办2人,规建环办2人,建中心2人),按照《重庆市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计划》编制要求,2022年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力量按80%进行核减,为15×80%=12监督检查工作日测算:

(一)总法定工作日(3000日)。总法定工作日=国家法定工作日×执法人员数量(250日/人×12人)(注:法定工作日=全年总天数-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其中:①全年总天数365天;②双休日=52周×2天/周=104日;③元旦、春节、清明、端午、五一、中秋、国庆节等共计11天法定假日)。

(二)非执法工作日估算(2160日)。其中含学习、培训288日(2/月人×12月×12人),考核72日(0.5日/月人×12月×12人),会议288日(2/月人×12月×12人),值班补休日、执法人员法定年休假、病、事假、探亲假、婚(丧)假144日(每年12日/人×12人),驻村走访及征地工作432日(3/月人×12月×12人),资料填写、档案整理等432日(3/月人×12月×12人),参加党群活动、事故管理等工作以及政府安排的维稳等其他工作任务576日(4/月人×12月×12人)。

(三)其它执法工作日估算(166日)。调查核实安全生产投诉举报12天;参与事故调查10天;参加上级部门联合执法144天。

)监督检查工作日(674日):总法定工作日(3000天)-其他执法工作日(166天)-非行政执法工作日(2160天)。

三、监督检查的对象

主要涉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消防、道路交通、水库塘堰、森林防火、地质灾害工商贸企业等安全领域。有危化经营企业9包含加油站4家、液化气配送站1处、农村道路交通劝导站1个,一般工贸企业60家主要乡村公5条、敬老院1家、学校2所,卫生院1所,有地质灾害监测点2山坪塘58个,水库1个.

四、职责分工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三个必须的要求,分工负责、统一协作,构建全镇安全生产职责体系。

(一)镇应急办安全生产职责

1.负责全镇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工作,承担镇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2.负责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救灾救助等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监管;

3.综合指导、协调和督促其他安全领域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参与相关行业和领域应急救援工作,指导、协调相关行业安全专项督查、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4.组织、指导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监督检查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工作;

5.综合统筹道路交通安全及劝导站管理;

6.综合统筹消防安全管理;

7.承办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镇党政办职责

1.负责镇机关内部办公楼设施、消防、防雷、用电、用气、车辆、员工宿舍和机关食堂的安全监管;

2.负责本部门所管理项目安全监管。

党群办

1.负责党群等活动安全;

2.负责本部门所管理项目安全监管。

)镇经发办职责

1.负责镇域内工商贸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督促辖区内工商贸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2.本部门所监管企业的消防、职业卫生安全监管;

3.负责输油(气)管道安全、商业、服务行业安全;

4.负责本部门所管理项目安全监管。

社事办职责

1.负责敬老院、五保家园等场所的安全监管;

2.联系学校、幼儿园、医院等场所安全;

3.负责本部门所管理项目安全监管。

平安办职责

1.负责校园周边安全和风险研判管控工作;

2.负责社会事件防控安全和风险研判管控工作;

3.负责本部门所管理项目安全监管。

)镇规建环办职责

1.与镇村镇建设服务中心协同监督落实在建工程安全“三同时”,负责建筑施工、危房排危等安全监管,督促建筑施工单位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2.负责国土安全、环境安全监管;

3.负责危岩滑坡等地质灾害和地震安全监管;

4.负责地下管网、化粪池、人行道、路灯等市政设施及户外广告设施、市政建设安全监管;

5.负责物业管理、停车场所、垃圾运输车辆安全监管;

6.负责本部门所管理项目安全监管。

)镇财政办职责

1.负责对安全生产所需资金投入的落实和管理;

2.负责本部门所管理项目安全监管。

)镇农中心职责

1.负责森林防火安全监管;

2.负责水利设施、病险水库、塘、堰、蓄水池及河道的防汛抗旱安全监管及天气预警;

3.负责农机和农用车安全监管;

4.负责农产品的安全卫生监管;

5.负责辖区饮水安全监管;

6.负责本部门所管理项目安全监管。

)镇文化服务中心职责

1.负责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及安全生产知识的宣传教育;

2.负责运动设施、歌舞厅、公共演出活动等文化娱乐场所的安全监管;

3.负责辖区旅游安全监管;

4.负责本部门所管理项目安全监管。

(十)镇社保所职责

1.负责就业和再就业培训时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教育以及培训安全监管;

2.负责劳动用工风险安全监管;

3.负责本部门所管理项目安全监管。

(十)退役军人服务站

1.负责军人事物安全;

2.负责军人等活动安全;

3.负责本部门所管理项目安全监管。

十三)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1.统筹负责辖区内依法授权或委托的城市管理、两违消防执法安全监督(违法用地、违法建筑)

2.开展城市管理、两违人行道违法停车等领域的检查执法,辖区消防委托执法工作

3.承办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十四)镇村中心职责

1、负责农房建设、农村四好公路”“一事一议项目安全监管,督促建筑施工单位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2.负责乡村道路建设安全和道路隐患排查整治,负责辖区桥梁安全和隐患排查整治;

3.负责本部门所管理项目安全监管。

(十五)施家梁派出所职责

1.负责民爆物品安全、剧毒危险化学品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烟花爆竹安全、公共场所安全、消防安全;

2.负责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抢险及事故现场的秩序维护。

(十六)各村(居)职责

1.负责所管辖范围内的生产经营单位安全;

2.加强防火、防汛、防灾检查与宣传,切实落实安全监管职责,保障辖区安全;

3.加强道路隐患排查,监督指导交通劝导员切实履行职责;

4.及时上报安全隐患和安全隐患处理情况。

(十七)各企事业单位职责

1.负责本单位安全;

2.开展隐患排查整治;

3.开展风险分析,制定落实风险防控措施。

五、监督检查重点内容

应对生产经营单位是否具备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地方标准规定的安全生产条件(包括职业卫生条件)进行监督检查,包括:

1.依法通过有关安全生产行政审批情况。

2.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考核情况。

3.建立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作业规程的情况。

4.按照规定提取和使用安全生产费用,用于劳动防护用品、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情况,以及其他安全生产投入情况。

5.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配备安全生产技术管理人员情况。

6.危险物品的生产、储存单位以及矿山、金属冶炼单位配备注册安全工程师情况。

7.从业人员、被派遣劳动者和实习生受到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及其技术交底情况。

8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以及设计审查和竣工验收情况。

9.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有关设施、设备,设置安全公示、警示的情况。

10.对安全设备的维护、保养、定期检测的情况。

11.重大危险源登记建档、定期检测、评估、监控和制定演练应急预案的情况。

12.教育和督促从业人员严格执行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并向从业人员如实告知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以及事故应急措施的情况。

13.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并监督、教育从业人员按照使用规则正确佩戴和使用的情况。

14.在同一作业区域内进行生产经营活动,可能危及对方生产安全的,与对方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和应当采取的安全措施,并指定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检查与协调的情况。

15.对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实行统一协调、管理,定期进行安全检查,督促整改安全问题的情况。

16.建立健全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如实记录事故隐患治理,以及向从业人员通报的情况。

17.制定、实施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应急预案演练,以及有关应急预案备案的情况。

18.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以及矿山、金属冶炼单位建立应急救援组织或者兼职救援队伍、签订应急救援协议,以及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和物资的配备、维护、保养的情况。

19.按照规定报告生产安全事故的情况。

20.依法应当监督检查的其他情况。

六、工作要求

(一)各单位要按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开展检查,规范文书填写。

(二)对发现的每一个事故隐患要“追踪到底、整改到位”,形成违法行为和事故隐患整改的闭环管理,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确保监督检查的实效性。

(三)按照“严字当头、落实到位”要求,依法严厉处罚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确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确保监督检查的严肃性。

(四)对因不履职尽责,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或造成恶劣影响的,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七、生效时间

本计划于202221日起开始执行。

八、其他

相关人员职务及工作分工发生调整变化的,由接任干部承接相关职责。

附件:1.施家梁镇应急办2022年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监督检查计划

2.施家梁镇农服中心2022年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表

3.施家梁镇社事办2022年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表

4.施家梁镇规建环办2022年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表

5.施家梁镇经发办2022年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表

6.施家梁镇村建中心2022年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表

附件1

施家梁镇应急办安全生产监督检查

序号

单位名称

监管频率

责任部门

责任领导

1

重庆茂业化学试剂有限公司

季度1次

应急办

辛军

2

重庆博艺化学试剂有限公司

季度1次

应急办

辛军

3

重庆吉元化学有限公司

季度1次

应急办

辛军

4

重庆富地化学有限公司

季度1次

应急办

辛军

5

重庆能安工贸有限公司

季度1次

应急办

辛军

6

重庆顺鑫油料有限公司(顺鑫加油站)

季度1次

应急办

辛军

7

重庆东升能源有限公司(壳牌加油站)

季度1次

应急办

辛军

8

中国石化施家梁金桥加油站

季度1次

应急办

辛军

9

中国石油施家梁加油站

季度1次

应急办

辛军

10

交通劝导站/交通执法

每月4

应急办

辛军

11

统筹协调食品安全检查

每月1次

应急办

辛军

附件2

施家梁镇农业服务中心监督检查

序号

检测行业领域对象

监管频率

责任部门

责任领导

1

森林防火安全(10个森林防火守卡点)

每月1次

农业服务中心

黄烁

2

农田水利、饮水工程安全(水库、堤坝、山坪塘)

每月1次

农业服务中心

黄烁

3

农机交通安全

每月1次

农业服务中心

黄烁

4

农产品安全检查

每月1次

农业服务中心

黄烁

5





6





7





8





9





10





附件3

施家梁镇社会事务办公室监督检查

序号

检测行业领域对象

监管频率

责任部门

责任领导

1

敬老院

每月1次

社事办

刘莉

2

施家小学

1月、3月、6月、9月

社事办

刘莉

4

施家中心幼儿园

1月、3月、6月、9月

社事办

刘莉

3

卫生院

每季度1次

社事办

刘莉

4

三胜村卫生室

每季度1次

社事办

刘莉

5

施家村卫生室

每季度1次

社事办

刘莉

6

狮子村卫生室

每季度1次

社事办

刘莉

7





8





9





10





附件4

施家梁镇规建环办公室监督检查

序号

检测行业领域对象

监管频率

责任部门

责任领导

1

地灾点安全监管(2个)

每月1次

规建环办

辛军

2

建筑安全

每月1次

规建环办

辛军

3

化粪池、下排管网等市政设施安全监管

每季度1次(重大节假日相应增加)

规建环办

辛军

4

环境保护

每季度1次(突出问题全覆盖)

规建环办

辛军

5





6





7





8





9





10





附件5

施家梁镇经济发展办公室监督检查

序号

检测行业领域对象

监管频率

责任部门

责任领导

1

规模以下企业

每月1次

经发办

刘莉

2

输油(气)管道安全、商业、服务行业安全

每月1次

经发办

刘莉

3





4





5





6





7





8





9





10





附件6

施家梁镇村建中心办公室监督检查

序号

检测行业领域对象

监管频率

责任部门

责任领导

1

道路隐患排查

每月1次

村建中心

石万里

2

农房建设

每季度1次

村建中心

石万里

3





4





5





6





7





8





9





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