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防灾减灾 促进和谐施家
日期:2022-05-23

施家梁镇防灾减灾工作在北碚区防灾减灾指挥部的关心指导下,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坚持预防为主,积极应对的工作原则,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逐年提高,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1.建立健全应急机构,加强组织领导

镇政府成立以镇长为组长的防灾减灾应急指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镇应急办。各村相应设立防灾减灾应急指挥点,每年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应急预案,健全组织管理体系,实现应急管理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2.狠抓宣传教育,提高应急防范意识

为提高全民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公共事件能力,镇政府组织村社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和购物袋、张贴海报、宣传专栏、墙体标语、LED屏、走村入户等方式,将地震、洪涝、暴雨、火灾、安全生产事故等常见灾害宣传其预防、避险、自救等应急知识,使防灾减灾知识走进千家万户。

3.加强人财物投入,提高应急防范能力

紧紧围绕辖区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和自然灾害特点,镇政府组建了200人应急队伍,各村社组建50人应急队伍,全镇上下定期开展应急演练。不断加大经费投入,定期补充和更新各类应急救援物资和装备,应急救援水平显著提高。

4.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镇政府成立的工作组在村社的配合下,在重点时段、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加强风险隐患排查。针对疑难问题,聘请专家把脉,将各类风险隐患排查到位,整改到位。特别是工贸企业安全、危化品安全、建筑施工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洪涝灾害等,时时监控,重点排查,确保问题早发现早整改,防微杜渐。

5.强化预警机制和应急值守

全力做好灾害预警工作,完善监测预报预警系统,及时将各类可能引发灾害的各类信息传达到村组、传达到群众。加强值班应急值守,严格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对村社灾害信息员加强业务培训,确保灾害信息准确及时报送到位,处置到位。

我镇的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如灾害的发生具有一定的偶然性,应急突处能力还有待加强,还存在侥幸心理。防灾减灾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工作的联动机制和统筹协调还有待加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坚持以人为本,扬长避短,不断总结提高,全面提升防灾减灾工作管理水平,为保障全镇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