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家梁镇:“立冬要补冬 养生重养藏”健康知识讲座
日期:2022-11-07

三九补一冬 来年无病痛”,“立冬”代表着冬季的开始。“冬者,天地闭藏,水冰地坼。”自然界阴盛阳衰,各物都潜藏阳气,以待来春。“寒”是冬季气候变化的主要特点,冬季除了要注意防寒保暖外,饮食保健也很重要。中医讲究立冬补冬、立冬养藏、滋阴补阳,冬在五脏应肾,肾的主要功能是藏精,因此立冬之后养生应以养藏为原则。

为了推动中医药健康文化传播,提升村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使村民能运用中医药知识保健,提高中老年人对健康的关注,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做到某些疾病的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

立冬节气即将来临之际,施家梁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施家茶馆开展“立冬要补冬 养生重养藏”健康知识讲座,邀请镇卫生院周医生为大家讲解了中药饮片使用九大误区,现场有21位村民到场听课。

煎药时的火候,采用“先武后文”的原则,大火煮沸后,改为小火,开始计时。根据药物不同,煎药时间也不同……周医生介绍了常见药材党参、当归、黄芪、艾叶、枸杞、陈皮等药材的作用,结合村民们实际生活案例,为大家深入浅出地讲授中药浸泡、煎煮、服用等注意事项,在场的每一位孃孃都听得入神,时不时窃窃私语,交流着自己的经验。最后的互动问答环节,周医生耐心解答了孃孃们的对于平时用药的疑惑,也提醒大家冬季注意防寒保暖,注重饮食养生,周医生的讲解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此次讲座让村民重新认识了中医,也学到了很多预防和保健的措施,受益匪浅。此次活动在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减少疾病,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