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标题
  • 重庆市北碚区三圣镇人民政府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9009298915L/2020-00010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三圣镇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成文日期
  • 2020-10-22
  • 发布日期
  • 2020-10-22
  • 有效性
  • 有效

北碚区三圣镇人民政府

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北碚区三圣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十次会议上

(2020年7月30日)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北碚区三圣镇人民政府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十次会议审议,请各位代表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区下达体制财力2352.24万元,非税收入22.40万元,专项转移支付2045.83万元,调入稳定调节基金670.51万元,结算收入19万元,专项资金结转结余350.16万元,上解支出8.26万元,2019年可支配财力5451.87万元。

2019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合计为4266.42万元。主要支出项目有: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12.3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党政机关、人大、群团组织运转及履职,提升履职能力。

——公共安全支出94.93万元,主要用于司法、安监等部门依法履职,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13.63万元,主要用于文化事业单位运行、促进文化、体育、广播等事业发展,支持群众文体活动开展,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覆盖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78.05万元,主要用于社会保障事业单位运行、保障社保、就业、民政、残联等社会事业发展。提高城乡低保救助水平,将城市低保救助金提高到每月580/人,农村低保救助金提高到每月440/

——医疗健康支出37.6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卫生、计生和食品药品监管等事业发展。

——节能环保支出205.31万元,主要用于提升城乡生态功能,优化城乡环境。推进石坝污水管网建设。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636.57万元,主要用于城乡社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城乡垃圾清运等方面。推进兴圣、石坝市政基础设施和绿化品质提升。

——农林水事务支出915.22万元,主要用于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04万元,主要用于促进工业企业提档增效。

——交通运输支出99万元,主要用于农村四好公路建设。

——住房保障支出117.59万元,主要用于改善居住条件等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55.11万元,主要用于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事务管理。

二、2019年财政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加强财税合作,努力增强财政收入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各项减税改革推进等多方面减收因素影响,坚持以组织收入为重点工作,加强与税务部门的沟通对接,强化税收征管。开展税源划分清理工作,认真核实企业注册及经营信息,确保税源不流失。加大对重点税源和税种的监管力度,引导未在镇内注册的生产经营企业将注册地变更回镇,确保税收不流失。

(二)优化支出结构,加大民生保障力度

一是安排512万元全面实施三圣、石坝街面整治工程。二是安排400余万元,完成石坝片区污水管网改造三是安排459万元实施了10个村一事一议及美丽乡村项目建设。四是安排475万元对农村危房进行了改造。五是安排资金534.5万元保障特困、优抚对象的生活补助。

(三)采取多种措施,深化规范财政管理

一是加大财务人员管理和培训力度,以适应新的财政体制需要。二是加强村(社区)、社财务镇代管,及时修改完善财务办法。三是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四是加大财政支出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力度。五是进一步加强财政票据管理,严格规范财政票据用途。

各位代表,2019年预算执行总体较好,但还存在财政收入结构不优,传统产业税收贡献下降,刚性民生支出不断增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统筹谋划,加强对接管理,在今后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三、2020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2020年,全镇体制财力2561万元,非税收入25万元,专项资金结转结余1065.59万元,调入稳定调节金119.87万元,全镇可安排财力预计3771.46万元。

2020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771.46万元,主要预算支出项目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预算支出989.72万元。

——公共安全预算支出62.27万元。

——文化体育与传媒预算支出61.90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预算支出1100.65万元。

——医疗卫生与健康预算支出118.36万元。

——城乡社区事务预算支出375.60万元。

——农林水预算支出739.13万元。

——住房保障预算支出107.86万元。

——交通运输预算支出100万元。

——资源勘探信息等预算支出0.56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预算支出36.48万元。

——预备费预算78.93万元。

四、2020年财政工作安排

2020年,我们将紧紧围绕镇党代会、人代会提出的目标,把握工作重点,统筹做好财政工作,努力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财力支撑。

(一)精准预算,增收节支保运转。一是做好增收文章,深挖潜力,广开税源。二是做好节支文章。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精打细算,坚持量入为出,科学安排预算并严格预算执行,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不断改善财政财务监管。

(二)强化保障,关注民生构和谐。一是大力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二是促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加大对文化体育、卫生保障、环境保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三是继续做好社会保障工作,加大对民政优抚、五保、低保人员、村(社区)组织运转经费投入。

(三)健全机制,改革创新强管理。一是完善预算管理,制度规范。二是完善财政监管。建立健全事前审核、事中监控、事后评价的监督机制,强化对重点项目、大额资金、专项资金的全过程监督。三是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四是完善政府性债务风险管控。五是严明财经纪律,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六是加强内审工作,实行内审工作常态化。七是做好政府采购内部控制。

各位代表,总结去年,成绩已成历史;谋划今年,我们深感任重道远。我们深信将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创新思路,规范管理,扎实工作,圆满完成全年财政预算任务,为加快全镇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