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标题
  • 重庆市北碚区三圣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9009298915L/2022-00001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三圣镇
  • 主题分类
  •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
  • 成文日期
  • 2022-01-10
  • 发布日期
  • 2022-01-10
  • 有效性
  • 有效

重庆市北碚区三圣镇

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重庆市北碚区三圣镇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2021年12月23日)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北碚区三圣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镇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请各位代表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在三圣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和指导下,镇财政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坚持“统筹兼顾、量入为出、突出重点”的方针,加强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管理水平,着力提高财政运行质量,为全镇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提供了重要财力保障。

2021年1-11月,全镇一般公共预算经费拨款4571.30元,一般公共预算非税收入拨款18.70万元,政府性基金139.22万元,合计4729.22万元

2021年1-11月,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合计3339.02万元。主要支出项目有: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38.9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党政机关、人大、群团组织运转及履职,提升履职能力。

——公共安全支出57.43万元,主要用于司法、安监等部门依法履职,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86.16万元,主要用于文化事业单位运行、促进文化、体育、广播等事业发展,支持群众文体活动开展,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覆盖。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35.93万元,主要用于社会保障事业单位运行、保障社保、就业、民政、残联等社会事业发展。

——卫生健康支出98.3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卫生、计生和食品药品监管等事业发展。

——城乡社区支出341.99万元,主要用于城乡社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城乡垃圾清运等方面,推进兴圣、石坝社区市政基础设施和绿化品质提升。

——农林水支出513.69万元,主要用于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交通运输支出59.82万元,主要用于农村四好公路建设。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90.00万元,用于枯死松树除治。

——住房保障支出69.80万元,主要用于改善居住条件。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3.68万元,主要用于地质灾害搬迁、应急处置、排危除险

——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23.15万元,主要用于伤残军人、老复员军人、农村籍老兵等定期抚恤补助

全年数据待2021年财政决算后,再报镇人大主席团审议。

二、2021年财政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加强财税合作,努力增强财政实力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各项减税改革推进等多方面减收因素影响,三圣镇坚持以组织收入为重点工作,加强与税务部门的沟通对接,强化税收征管。

(二)优化支出结构,加大民生保障力度

一是安排资金784万元保障特困、优抚、低保、高龄对象的生活补助二是安排190万元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三是安排    292万元实施6个村一事一议及美丽乡村项目建设;四是安排   171万元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提升整治

(三)强化内部管理,努力提高服务水平

一是加大财务人员管理和培训力度,不断加强财政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以适应新的财政体制需要;二是加强村(社区)、社财务镇代管,及时修改完善财务管理办法。三是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四是加大财政支出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力度。五是进一步加强财政票据管理,严格规范财政票据用途。

各位代表,2021年预算执行总体较好,但还存在财政收入结构不优,传统产业税收贡献下降,刚性民生支出不断增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统筹谋划,加强对接管理,在今后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三、2022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2022年,预计一般公共预算经费拨款2523.81万元。

2022年,预计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23.81万元,主要预算支出项目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98.05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121.60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78.97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81.36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75.32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179.31万元。

——农林水支出578.55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84.65万元。

——预备费26.00万元。

四、2022年财政工作安排

2022年,我们将紧紧围绕镇党代会、人代会提出的目标,把握工作重点,统筹做好财政工作,努力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财力支撑。

(一)精准预算,增收节支保运转

一是做好增收文章,发挥财政在争取资金和项目方面的优势,全力争取各类项目资金;二是做好节支文章,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精打细算,坚持量入为出,坚持有保有压、有促有控,科学安排预算和严格预算执行,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不断改善财政财务监管。

(二)强化保障,关注民生构和谐

一是大力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强农村综合生产能力建设,促进现代农业发展;二是促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加大财力倾斜力度,加大对文化体育、卫生保障、环境保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三是继续做好社会保障工作,加大对民政优抚、五保、低保人员、村(社区)组织运转经费投入,努力解决弱势群体的生产生活困难。

(三)完善机制,改革创新强管理

一是完善预算管理,制度规范;二是完善财政监管,树立绩效管理理念,建立健全事前审核、事中监控、事后评价的监督机制,强化对重点项目、大额资金、专项资金的全过程监督;三是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四是完善政府性债务风险管控;五是严明财经纪律,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六是加强内审工作,实行内审工作常态化;七是做好政府采购内部控制。

各位代表,总结去年,成绩已成历史;谋划今年,我们深感任重道远。我们深信将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创新思路,规范管理,扎实工作,圆满完成全年财政预算任务,为加快全镇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