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标题
  • 重庆市北碚区三圣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北碚区三圣镇2022年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干部走访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 索引号
  • 11500109009298915L/2022-00003
  • 发文字号
  • 三圣府发〔2022〕7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三圣镇
  • 主题分类
  •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体裁分类
  • 公文
  • 成文日期
  • 2022-02-10
  • 发布日期
  • 2022-02-10
  • 有效性
  • 有效

三圣府发〔2022〕7号

重庆市北碚区三圣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北碚区三圣镇2022年防止返贫

动态监测干部走访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各科室站所:

经镇主要领导同意,现将《北碚区三圣镇2022年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干部走访排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为贯彻落实《重庆市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工作方案》(渝委农组〔2021〕6号)和《北碚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干部走访排查工作方案(试行)》(北碚委农组办〔2022〕2号),结合我镇具体防返贫工作,特制定2022年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干部走访排查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突出位置,确保对有返致贫风险的监测对象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响应,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为实现我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奠定坚实基础。

二、走访排查范围

(一)每季度对我镇农村低保户、农村特困人员、农村低保边缘户、农村临时救助人员、监测对象(风险已消除)、已脱贫户开展一次全面走访排查。

(二)每月对辖区内风险未消除监测对象进行走访。

(三)对区级各部门反馈的可能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人员名单逐一走访排查。

三、走访排查内容

重点关注“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就业情况及改厕情况以及可能存在返贫致贫风险人员的具体家庭情况。一是农户家庭年人均纯收入是否低于6000元;二是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是否失学辍学;三是农户常住唯一住房是否为危房;四是饮水安全是否有保障;五是农户家庭成员是否全部参加基本医保或职工医保,家庭成员患病后家庭生活是否基本过得去;六是农户家庭成员有就业意愿是否已就业;七是未改厕农户是否有改厕意愿。

四、走访排查方式

(一)入户排查。入户查看农户的“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是否真不愁真保障、家庭成员有就业意愿是否已就业、未改厕农户是否有改厕意愿。

(二)电话排查。对长期举家外出农户,可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开展此项活动,需核实信息与入户走访相同。

五、走访排查要求

(一)责任到人。各驻村工作组要组织镇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合理安排走访排查、形成干部分工台账,各村的干部走访排查分工台账报经发办备案,确保走访排查责任落实到人,走访排查干部对农户入户情况负责,并认真填写农户走访排查表(附件1),由各村统一收集备案。

(二)熟悉政策。各走访排查干部要熟悉监测对象识别标准,如实反馈所走访排查的农户在“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就业情况、改厕方面存在的问题。

六、相关工作职责

一是由经发办、社保所负责提供走访排查对象基础数据及区级部门推送的相关数据线索。二是各村做好本辖区范围内农户走访排查相关工作,于每月1日(节假日顺延)形成走访排查台账(附件2),经驻村组长和驻村领导审核后报送至经发办,由经发办汇总后反馈至区委农办。三是针对各村走访排查发现的问题和核实认定的问题,镇经发办、社保所、社事办、村镇中心、农服中心、应急办等科室按照职能职责主动对接区级主管部门,落实问题整改。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驻村工作组要加强领导,认真组织镇村干部开展本次走访排查工作,各村要针对走访排查发现的疑似问题进行分析研判,积极解决,及时上报。

(二)压实工作责任。排查工作要实行包片分组制,各走访排查干部是问题发现直接责任人,一定要将走访排查工作落到实处。

(三)思想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已纳入区政府年度督查计划,同时区委农办将组织第三方不定期开展抽样调查,督查结果和调查情况将作为年终考核重要依据,镇村干部要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走访工作,不能存在干部虚假走访或隐报瞒报农户问题的情况。

重庆市北碚区三圣镇人民政府

2022年2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