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标题
  • 重庆市北碚区三圣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三圣镇养犬管理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 索引号
  • 11500109009298915L/2022-00004
  • 发文字号
  • 三圣府发〔2022〕32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三圣镇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成文日期
  • 2022-05-16
  • 发布日期
  • 2022-05-16
  • 有效性
  • 有效

三圣府发〔2022〕32号

重庆市北碚区三圣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三圣镇养犬管理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镇属各部门、各村(社区):

按照北碚犬管办〔2022〕2号文件精神,现将《三圣镇养犬管理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维护我镇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我镇将开展养犬管理集中整治工作,进一步推进全镇养犬规范化,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集中整治,切实提高我镇犬只免疫登记率,确保涉犬纠纷、犬只扰民伤人案事件明显下降,群众安全感进一步增强。实现养犬人自觉对犬只免疫、登记办证、依法依规养犬遛犬,流浪犬及时发现、处置、收容。

二、组织领导

成立三圣镇养犬管理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余德军任组长,镇政法委员、副镇长罗文才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派出所所长、村(社区)书记为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平安办,由平安办负责人颜刚任办公室主任,王先在、苏炼为联络员,具体负责集中整治工作的组织协调。

三、职责分工

(一)镇党政办

负责协调各有关部门、各村(社区)抓好我镇犬只管理工作。

(二)三圣派出所

一是通过发放、张贴宣传资料,入户宣传等方式加强智慧养犬、文明养犬宣传;二是通过犬只管理系统掌握全镇养犬情况,督促所有养犬人对犬免疫,提高我镇养犬登记率;三是对违法犬只、患病犬只、流浪犬只进行捕捉;四是对违法养犬行为进行查处。

(三)镇农业服务中心

一是做好我镇犬只狂犬病免疫工作,提高我镇犬只免疫率;二是督促养犬人对犬只免疫和防疫消毒;三是联系兽医站对疑似患有狂犬病的犬只进行采样诊断,确定狂犬病疫点和进行疫情控制,以及进行无害化处理;四是联合派出所对违法养犬行为进行查处。

(四)各村(社区)

一是各村(社区)联合平安办、派出所做好文明养犬宣传等工作;二是督促所有养犬人对犬免疫,引导养犬人对犬登记;三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第三十条规定“街道办事处、乡级人民政府组织协调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做好辖区流浪犬、猫的控制和处置,防止疫病传播”的要求,负责联合公安、城市管理部门做好流浪犬的控制、处置工作;四是各村(社区)要明确责任领导、具体负责人,同时加强与辖区畜牧兽医部门的沟通联系。

四、区域划分

养犬一般管理区内的所有犬只必须免疫,建议进行登记。

注:《重庆市养犬管理暂行办法》第七条:一般管理区饲养犬只实行狂犬病免疫制度,犬只未经免疫,不得饲养。

五、整治重点

(一)养犬不免疫。

(二)犬只伤人。

(三)流浪犬。

六、工作措施

此次养犬管理集中整治工作为期1个月(5月11日至6月10日)。

(一)全面宣传发动

1.动员部署。各部门、各村(社区)要按照本方案要求,迅速进行动员部署,确保所有工作人员要了解集中整治工作的工作目标、工作要求及步骤措施等,要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学习《重庆市养犬管理暂行办法》(附件1),增强法律认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集中整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开展宣传。各部门、各村(社区)要开展多层次、多方位的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广播、报刊、网络、自媒体等新闻媒体,运用播报语音、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标语等多种手段进行广泛宣传,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积极参与到宣传工作中,引导群众文明规范养犬,依法免疫、登记,同时要做好狂犬病相关知识宣传。为提高养犬人对犬免疫、登记的积极性,在宣传中要强调免费注射狂犬疫苗、免费登记办证。切实营造浓厚的依法养犬、文明养犬社会舆论氛围。

(二)强化摸排登记

1.掌握底数。各村(社区)通过入户走访、集中设点等方式,切实摸清、掌握养犬单位、养犬个人、犬只底数、犬只免疫及登记情况。

2.登记办证。为切实做好我镇犬只管理工作,要引导养犬人对犬进行登记。

(三)严格免疫防疫

1.犬只免疫。农业服务中心要组织畜牧兽医站通过在各村(社区)设免疫点、进村入户等形式,对全镇犬只免费注射春季狂犬疫苗;各村(社区)要配合畜牧兽医站做好免疫宣传发动工作,督促辖区养犬人对犬免疫,切实提高我镇犬只免疫率。

2.狂犬病防治。农业服务中心要及时联系兽医站对疑似患有狂犬病的犬只进行采样诊断,确定狂犬病疫点和疫情控制。各村(社区)要督促辖区被犬咬伤群众前往医院诊治。严防我镇发生狂犬病致人死亡事件。

(四)依法整治处置

1.加强巡逻检查。派出所、社区巡逻队要加强广场、学校、车站等人群密集区域的巡逻;在开展巡逻时,对发现的违法养犬行为要及时进行法制教育、宣传、劝阻。

2.依法劝导处罚。发现各类违法养犬行为,现场处置人员要以“人性化执法”的理念优先开展劝导,督促养犬人立即整改,特别是不清理犬只排泄物,重点管理区内遛狗不牵绳,携烈性犬、攻击性犬出户不戴嘴套(附件2)等高发性违法养犬行为。对劝导后仍不配合管理工作的养犬人,由管辖单位严格按照《重庆市养犬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依法处置。

3.及时处置收容。各村(社区)要成立一支捕犬队伍,对辖区内的流浪犬、违法犬及时处置、收容。各村(社区)对因养犬扰民、犬只伤人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要妥善处置,及时有效化解。

(五)规范常态化管理

养犬集中整治工作结束后,各村(社区)要总结工作经验,按照职能职责将宣传发动、摸排登记、免疫防疫、处置收容等工作措施贯彻落实到日常养犬管理工作中,推动我镇养犬管理工作持续规范化、有效化。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部门、各村(社区)要高度重视此次养犬集中整治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同时,各村(社区)要根据职能职责及辖区实际情况,抓好贯彻落实。务必明确专人负责,明确任务职责,确保策动有力,取得实效。

(二)讲究方法,强化督导。涉犬案事件十分敏感,稍有管理处置不慎,很容易引发次生影响,让政府部门成为焦点。各村(社区)要督促工作人员在开展工作时要讲究方式方法,防止因处置不当引发过激行为。

(三)畅通信息,及时反馈。集中整治期间,重大情况第一时间通报镇平安办。各村(社区)务必要落实专人统计、上报相关工作数据。

重庆市北碚区三圣镇人民政府

2022年5月16日

   附件:1.重庆市养犬管理暂行办法

         2. 市农业农村委公布22种烈性犬、攻击犬图集

         3. 文明养犬宣传资料

             4.《关于北碚区实施电子养犬登记证的通知》宣传资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