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标题
  • 重庆市北碚区三圣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旱涝急转引发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 索引号
  • 11500109009298915L/2022-00005
  • 发文字号
  • 三圣府发〔2022〕40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三圣镇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成文日期
  • 2022-09-01
  • 发布日期
  • 2022-09-01
  • 有效性
  • 有效

三圣府发〔2022〕40号

重庆市北碚区三圣镇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旱涝急转引发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镇属各部门、各村(社区)民委员会:

7月以来,我镇出现两轮大范围高温少雨天气过程,岩土体暴晒后形成的裂隙为降雨入渗提供了有利条件。据气象预计,自8月29日起,我镇将迎来转折性天气过程,极易诱发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为贯彻落实关于防灾减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区地指《关于做好旱涝急转引发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北碚地指办发〔2022〕3号)精神,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增强责任意识

镇属各部门及村(社区)要充分认识连晴高温天气后突遇强降雨极易诱发地质灾害的必然性和紧迫性,增强地质灾害防治救援工作责任意识,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强化极限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半夜时常惊醒”的紧迫感,提前谋划、安排部署,落实落细各项地质灾害防治救援工作措施。

二、加强重点排查

要加强对重要时段、重点区域的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既要盯紧盯牢已有隐患点,又要对极高、高风险区、工程建设野外作业区进行排查。要优先对学校周边进行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要特别注意临边临崖临水等重要地段、在建工程、交通沿线、水库(塘)、旅游景区、医院、居民集中居住区等重点区域,对已发生过变形、垮塌、掉块或已出现过灾险情的区域,更要高度重视,加密加强排查力度。

三、强化会商研判

相关部门、村(社区)要第一时间组织协调,科学调度,镇规建环办将组织12个村(社区)临灾会商,结合水情雨情、已有地灾隐患点及新排查出的隐患点,研判地质灾害风险,尤其是提前研判地质灾害避险转移撤离范围、人员、场所等内容,做好防灾避灾各项工作,制定部署防范应对各项措施。

四、精准预警预报

镇应急办要根据水情雨情、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动态发布预警预报,实时关注专业监测和专群结合监测的告警、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叫应”防灾责任人、村组干部、监测员、地防员,“喊醒”全部受威胁群众,形成预警和响应闭环。加强抽查调度,督促地质灾害易发区、持续干旱区、降雨落区“三区”重叠区等重点区域严格落实预警提级响应要求。

五、提前避险转移

围绕“转移谁、谁组织、何时转、往哪转、谁管控”等关键环节,逐项对照梳理排查,把地质灾害防治救援责任和措施落实到岗到人到点到户。在隐患点发生强降雨时、出现险情征兆或对险情不能准确研判时,立即果断组织威胁区群众紧急避险撤离,坚决做到“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宁可听骂声,不可听哭声”。要加强转移群众安全管理,坚决避免转移人员私自回流,切实做到“应转早转、快转、尽转、多转,不安全、不返回”。

六、强化应急准备

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应急值班制度,加强值班力量和应急设施配备,严禁擅离职守,确保人在岗、心在岗、状态在岗,及时准确上报相关信息。要切实做好旱涝急转引发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作,紧急情况下,必要时要立即、果断启动停工、停学、停运、停业等措施。根据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前置救援队伍、救援物资及专班工作组,确保一旦发生地质灾害灾险情时,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开展应急处置,组织抢险救灾,科学施救,确保人民群众和抢险救灾人员生命安全。

重庆市北碚区三圣镇人民政府

2022年9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