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北碚区三圣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2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编制2021年度三圣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报告电子版通过北碚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三圣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联系方式:

电话:023-61306525,传真:023-61306525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三圣镇圣石兴街110号三圣镇人民政府

邮编:400070

、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2021年,按照区委、区政府对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实施要求,三圣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深入学习贯彻上级政务公开部署和文件精神,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主体、方式、程序和监督等内容,明确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和形式等,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有指导、有约束、有实效,突出抓好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的公开。结合三圣镇实际工作情况,2021年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累计公开各类信息、动态约530余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1年,三圣镇受理依申请公开0件,上年结转0件,办件0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明确专人负责,由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和专门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执行《三圣镇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信息审查发布机制,规范工作流程,保障信息发布质量。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线下充分发挥信息公开栏目作用,方便群众及时了解镇、村(社区)各项信息,突出信息公开栏目日常监管,确保栏目更新不逾期;线上通过重庆市北碚区政府门户网,加强网上公开,方便群众了解相关信息,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

(五)监督保障。严格执行信息内容“三审三校”制度,组织专人对所发布信息进行错别字、个人隐私和敏感内容等方面及时检查,对照全区政务公开第三方测评和区政府网站内容监测结果,对发现的问题迅速整改并加强社会监督;召开三圣镇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要求各部门按照政务公开的目录要求,及时整理提供相关信息,交由党政办按时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一)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2021年,三圣镇在政务公开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一定成效,但与上级部门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需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的意识有待增强;二是政务公开内容尚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大众需求,公开的便民性、实效性有待提高;三是政务公开重点不够突出。

(二)下步改进措施。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问题,三圣镇认真查找并纠正问题,努力克服和解决困难,有序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下一步,将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业务学习,研究文件,按照上级公开的标准严格执行公开;二是定期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会,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同时提高政务公开相关部门人员的公开自觉性、主动性以及重视度,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公开效果好;三是坚持走群众路线,运用多种渠道倾听群众声音,及时回应群众的需求。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单位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重庆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本机关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重庆市北碚区三圣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