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标题
  • 重庆市北碚区水土街道办事处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 索引号
  • 1150010900929894X2/2019-00016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水土街道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成文日期
  • 2019-09-29
  • 发布日期
  • 2019-09-29
  • 有效性
  • 有效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令;宣传和贯彻上级机关的政策、法规、规章、决定等;研究决定辖区内政治、经济、文化等重大问题。为经济发展提供服务:加强和改进对经济工作的领导,重点是加强发展规划并为各类经济主体进行示范引导、提供政策服务以及营造发展环境。指导产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组织发展特色工业和农业经济,促进产业增效、城市居民增收;推进城市富余劳动力转移,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引导和促进各型经济组织发展,提高城市居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建立和健全城市社会化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各项公共服务;建立和完善城市社会保障体系,做好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五保对象集中供养、低保家庭子女基础教育免费入学、失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城乡医疗保障及就业培训、救济救助、民政优抚等工作;加强集卫生监督、疫病防控、医疗卫生服务为一体的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切实抓好和完善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农田水利、城乡、生态环境、农村公路管理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强化社会管理职能,加强辖区内的社会治安综合管理:建立治安综合治理网络,实行群防群治。加快构建公共安全防控体制,建立应对突发紧急事件的处理预案,做好安全生产、防汛、防火、防疫、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落实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做好基层信访调解工作,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确保社会稳定。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管理,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的建设:切实加强和改进对村(居)党组织的领导和对村(居)民委员会的指导,健全村(居)党组织领导下的村(居)民自治机制,扩大和健全基层民主,引导村(居)民运用一事一议等办法有序参与各级事务管理。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规定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机关内设党政办、社事办、经发办、综治办、建设办、财政办、食药监办、安监办和征地办(内设)9个科室;事业下设农业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社保所3个直属单位。

(三)机构改革情况。水土街道2018年不涉及机构改革。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收入总计4,186.57万元,支出总计4,186.57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减少895.29万元、下降17.62%,主要原因是绩效考核在2019年支出,水天路未在预算内支出。本部分的收入总计包括收入合计、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年初结转和结余,支出总计包括本年支出合计、结余分配、年末结转和结余。

2.收入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收入合计4,186.57万元,较上年决算减少895.29万元,下降17.62%,主要原因是绩效考核在2019年支出,水天路未在预算内支出。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186.57万元,占100.00%

3.支出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支出合计4,186.5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895.29万元,下降17.62%,主要原因是绩效考核在2019年支出,水天路未在预算内支出。其中:基本支出2,153.22万元,占51.43%;项目支出2,033.36万元,占48.57%

4.结转结余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4,186.5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895.29万元,下降17.62%。主要原因是绩效考核在2019年支出,水天路未在预算内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85.37万元,下降10.39%。主要原因是绩效考核在2019年支出,富民路未在预算内支出。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

2.支出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4,186.5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895.29万元,下降17.62%。主要原因是绩效考核在2019年支出,水天路未在预算内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85.37万元,下降10.39%。主要原因是绩效考核在2019年支出,富民路未在预算内支出。

3.结转结余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05.36万元,占26.40%,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87.31万元,下降14.49%,主要原因是绩效考核在2019年支出。

2)公共安全支出164.40万元,占3.93%,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75.24万元,下降51.60%,主要原因是安全稳定形势稳中向好。

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51.77万元,占3.63%,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0.56万元,下降21.09%,主要原因是文化体育活动建设争取上级资金和园区配套资金,未动用本级资金。

4)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122.26万元,占26.8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15.01万元,增长23.70%,主要原因是保险基数调高,民政救济标准调高。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93.89万元,占4.63%,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3.87万元,下降18.45%,主要原因是计生支出下降。

6)节能环保支出50.00万元,占1.1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0.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实施人行道改造工程。

7)城乡社区支出582.88万元,占13.9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3.63万元,增长10.13%,主要原因是社区干部调资。

8)农林水支出688.03万元,占16.43%,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00.98万元,下降22.61%,主要原因是富民路未在预算内支出。

9)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79万元,占0.0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79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地灾点勘测。

10)住房保障支出125.20万元,占2.99%,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8.83万元,下降23.67%,主要原因是公积金基数调低。

11)其他支出0.00万元,占0.00%,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20.00万元,下降100.00%,主要原因是未使用预备费。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153.2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513.1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432.49万元,下降22.23%,主要原因是绩效考核在2019年支出。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补助等。公用经费640.0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461.89万元,下降41.91%,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办公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会议费等支出均降低。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会议费、食堂费用、公务接待费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0.0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00万元。本年收入3.2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21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地灾监测支出。本年支出3.2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21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地灾监测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共计90.86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14万元,下降0.15%;较上年支出数减少2.57万元,下降2.75%,主要原因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决算均有所下降。二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三是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活动,今年未安排单位人员出国出访。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18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主要是本单位2018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增加0.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2018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2018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

公务车购置费0.00万元,主要是本单位2018年度未发生公务车购置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2018年度未发生公务车购置支出费用支出。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本单位2018年度未发生公务车购置支出费用支出。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29.94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费、维修费、洗车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万元,下降0.20%;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69万元,下降2.25%,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公务车使用规定,规范审批制度、严禁公车私用,大幅度降低公车运行维护成本。

公务接待费60.92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宣传、业务拓展、上级检查等方面的工作。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08万元,下降0.13%;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88万元,下降2.99%,主要原因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8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14辆;国内公务接待380批次6,093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18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 99.99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2.14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18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89.61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水电费、会议费等日常费用。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减少96.75万元,下降14.10%,主要原因是按照厉行节约的原则从严控制机关运行经费,减少办公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会议费等开支。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18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4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14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18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3.7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1.6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1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 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和润家园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装修项目涉及资金64.68万元,水天路新建工程涉及资金230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两个项目均于2018年完工,且产出指标、效益指标、管理类指标、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均良好,绩效目标完成到位。

(二)绩效目标自评结果。

和润家园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装修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于20186月竣工,于201810月搬迁入住。项目全年预算数为92.4万元,执行数为64.68万元,完成预算的70%。主要产出和效果:该项目的实施为实现社区有效管理和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供了物质保障,受到了社区居民的好评。发现的问题及原因:由于资金投入有限,社区多功能室、电子阅览室的一些设备还不完善。下一步改进措施:在充分发挥好现有硬件设施作用的同时,根据实际情况补充必要设施。

水天路新建工程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于201810月竣工。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339.7万元,执行数为23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缓解了碚金路的交通压力,方便了天府、水土两地居民的出行,受益人群达2万人。发现的问题及原因:由于资金投入有限,配套设施不完善,如全线太阳能路灯的安装、沿途边坡上的文化涂鸦等。下一步改进措施:向上级相关部门争取资金完善配套设施。

         (三)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绩效评价结果。

(四)以财政局为主体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填列在本项内。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根据《关于事业单位提取专用基金比例问题的通知》(财教〔2012〕32号)规定,事业单位职工福利基金的提取比例,在单位年度非财政拨款结余的40%以内确定,国家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6823015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