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标题
  • 重庆市北碚区水土街道抗旱应急预案(2021年修订)
  • 索引号
  • 1150010900929894X2/2021-00014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水土街道
  • 主题分类
  • 应急管理
  • 体裁分类
  • 预案
  • 成文日期
  • 2021-04-16
  • 发布日期
  • 2021-04-29
  • 有效性
  • 有效

1  总则1.1编制目的  为提高我街道应对干旱灾害的应急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旱灾对城乡人民生活、生产和生态环境等造成的影响和损失,保障经济和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1.2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国家防洪抗旱应急预案》、《城市节约用水管理规定》、《旱灾损失及抗旱效益计算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及政策规定。

1.3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全街道区域内旱灾的预防和应急处置。

1.4工作原则

1.坚持以防为主、防抗结合、防重于抗、抗重于救的原则。

2.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实行先生活、后生产,先地表、后地下,先节水、后调水,科学调度,优化配置,最大限度地满足城乡生活、生产、生态用水需求。

3.坚持依法抗旱的原则。

4.坚持科学、合理、实用、便于操作的原则。

5.坚持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节约用水的原则。

6.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分级分部门负责。

2  组织机构与职责

街道、村(社区)两级设立相应的应急领导机构,负责领导和组织本行政区域内的抗旱工作。

2.1街道抗旱应急机构与职责

设立水土街道抗旱应急领导小组,组长由街道办事处主任担任,副组长由分管水利工作领导、派出所所长担任,成员单位有:党政办、经发办、应急办、平安办、社事办、规环建办、财政办、农业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水土派出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与农业服务中心合署办公,办公室主任由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徐华兼任。联系电话:街道办事处值班室电话:6823021924小时值班)。

2.2工作职责

2.2.1领导小组职责:

1.负责建立街道抗旱工作制度,组织制定、修订街道抗旱应急预案。

2.负责街道抗旱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指导,及时掌握街道旱情、灾情,并组织实施抗旱减灾措施及灾后处置。

3.负责组织抗旱物资、抽水设备和制订街道调水方案。

4.承担上级抗旱指挥部交办的抗旱应急任务。

2.2.2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

1.负责街道旱情监测和抗旱日常管理工作,及时掌握、收集、整理旱情和灾情信息供领导决策。

2.负责抗旱服务组织建设。

3.负责分配抗旱经费并监督其使用管理情况。

4.负责组织实施抗旱行动、协调等。

2.2.3村(社区)级抗旱应急机构及职责

各村、社(区)成立相应应急领导机构,在街道抗旱应急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组织和指挥本辖区内的抗旱工作。

2.2.4各相关部门职责

派出所:负责抗旱救灾的社会治安、交通指挥和重要设施、关键部门的安全保卫工作,维持社会稳定和交通畅通。

党政办:负责联络各单位成员,做好协调、上报及信息工作。

经发办:做好应急事件的情况收集和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工作处置情况,并将事件的处置情况和结果整理存档,调查事故原因及落实整改措施和善后处理工作。

平安办:负责维护抗旱救灾期间的社会稳定,做好相关信访事项的协调处理工作。

社事办:负责向上争取和组织发放应急救灾物资和资金。

财政办:负责抗旱救灾资金的筹集和抗旱资金的使用管理。

农业服务中心:负责制定抗御干旱的农业措施,并指导实施农作物、畜牧、家禽养殖等受旱情况统计。

文化服务中心: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各种宣传工具,及时报道发生的旱情灾情,宣传抗旱方针政策和动态。

应急办:负责街道防汛抗旱日常工作;组织编制去哪去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组开展预案演练;按照分级负责原则,指导洪旱灾害应急救援;组织指导较大洪旱灾害应急救援工作,并按权限做出决定;承担应对较大洪旱灾害指挥部工作,协助村社区指定负责同志组织较大洪旱灾害应急处置工作;指导协调相关部门开展水旱灾害防治工作;组织建立应急管理平台,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依法统一发布灾情。

规环建办:街道个村社区因暴雨洪灾引发的地址灾害的群策群防、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工作。

3  运行机制

在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各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团结协作,高效运转,全力做好预警、预防、报告、处置工作。

3.1预警机制

3.1.1预警信息

1.预警信息主要包括:水雨情变化、蓄水情况、农田土壤墒情、干旱发生的时间、地点、程度、受旱范围、影响人口及对工农业生产、城乡生活、生态环境等方面造成的影响。

2.加强对干旱灾害性天气、毗河来水的监测。

3.干旱期间,各村(社区)、有关部门实行24小时值班制,并及时向街道抗旱领导小组办公室报旱情。

3.1.2预警级别

1.农业干旱

根据干旱出现的不同季节划分为5种:即春旱、夏旱、伏旱、秋旱和冬旱。农业干旱划分为4级:轻度干旱(级)、中度干旱(级)、严重干旱(级)、特大干旱(级)。以河(渠)道来水量与平均值之差为主要指标,作物生长期连续干旱天数和旱期降水量为参考,确定干旱等级。

2.城镇干旱

城镇干旱划分为三级,轻度干旱(级)、中度干旱(级)、严重干旱(级)。城镇干旱等级划分指标,根据城镇取水方式的不同,主要有以下几种划分标准:城镇生态缺水采用缺水率作为划分指标,当城镇水源主要为直接从河道取水时,采用河(渠)道来水量与平均值之差作为划分指标,当城镇主要采用地下水供水时,采用城镇人口用水困难率作为划分指标。

3.1.3预警发布

指挥部根据预警信息,会商确定预警级别,授权街道农业服务中心发布预警公告。

3.2预防机制

1)加强宣传,增强全民节水和保护水资源的意识,做好抗大旱的思想准备。

2)建立健全常年性的抗旱组织机构,落实抗旱责任人,加强抗旱服务组织建设。

3)大力加强水源工程建设,对水毁工程、病险水库、渠道工程、管网工程等进行整治建设,保障工程正常供水。

4)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储备必要的抗旱物资,合理配置,以应急需。

3.3报告制度

街道抗旱应急领导机构各成员单位必须保持信息畅通,如遇旱情,能立即响应;确定事件真实状况后逐级上报,并对事件进展情况定期续报;确保上报情况及时、准确。

3.3.1报告要求

对各类旱情报告,必须坚持迅速、准确、逐级上报的原则,报告内容必须客观真实,不得主观臆断,特殊情况根据上级领导要求汇报。

3.3.2报告内容

旱情发生后,相关部门需及时报送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影响范围、事件发展趋势及已采取措施等。

4  应急响应

旱情的发生不具突发性,是一个渐变的过程,范围由小到大,程度由轻到重。按照各时段的旱情旱灾变化程度,结合地形、地貌、地质特征及水资源、水利工程现状,对山、丘、坝区分别采取相应的抗旱对策,使抗旱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

4.1 I级应急响应

4.1.1响应条件:达到特大干旱标准,启动I级应急响应。

4.1.2响应行动:在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由街道抗旱应急领导小组负责统一指挥、统一组织,村(社区)级抗旱应急领导机构负责具体组织实施防旱抗旱工作。街道抗旱应急领导小组根据旱情进展情况,提出下一步工作措施,报区防汛抗旱指挥部。

4.2 II级应急响应

4.2.1响应条件:达到严重干旱标准,启动II级应急响应。

4.2.2响应行动:在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街道抗旱应急领导小组负责统一组织实施防旱抗旱工作,各村、社(区)每天上报旱情、抗旱动态。街道抗旱应急领导小组根据旱情发展情况,提出下一步工作措施。

4.3 III级应急响应

4.3.1响应条件:达到中度干旱标准,启动III级应急响应。

4.3.2响应行动:在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指导下,街道抗旱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具体指挥,由村级抗旱应急领导机构具体组织本地的抗旱工作,街道抗旱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旱情进展情况,提出抗旱指导意见。

4.4 IV级应急响应

4.4.1响应条件:达到轻度干旱标准,旱情对农业生产造成一定影响时,启动 IV级应急响应。

4.4.2响应行动:在街道抗旱机构的指导下,由村级抗旱领导机构具体组织实施以受灾群众为主的就地防旱抗旱。村级抗旱领导机构每4天将旱情、抗旱动态上报,街道抗旱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旱情进展情况提出抗旱指导意见。

5  应急保障

5.1电力保障

供电部门全力保障应急供水期间抽水电机等设备用电。

5.2经费保障

财政办要及时安排落实应急抗旱经费,确保相关设备设施到位,相关工程按时完成。

5.3宣传保障

街道文化服务中心要坚持正面的舆论导向,及时对旱情进展进行报道,消除社会恐慌心理。街道办事处、供水单位应配合做好节水宣传及相关解释工作。

5.4纪律保障

街道纪工委要加强对各单位应急工作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严厉查处因失职渎职影响抗旱救灾工作的单位和责任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6  奖惩

在抗旱救灾过程中,对有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精神或物质奖励;对事件责任人和遇突发事件处理不当造成重大损失及严重后果的当事人,将给予政纪处分或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