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北碚区水土街道办事处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17


2022年度,水土街道办事处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文件精神,水土街道按照要求梳理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特向社会公布2022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信息公开情况汇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

2022年度,水土街道办事处以健全的组织机构和明确的职责分工为基础,聚焦工作信息、财政预决算信息、办事流程等民生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深化公开工作,主动公开意识不断增强。截至12月31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7条。

(二)依申请公开

严格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完善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岗位和人员,规范办理程序,进一步扎实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积极化解社会矛盾。2022年街道共收到依申请公开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作用,通过平台集中准确发布政府信息。一是严格按照区政府的要求对街道政务信息公开栏目进行审核、修正,并及时予以公开。二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机制,准确把握不予公开的范围,切实做好保密审查工作,定期对公开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检查,对失效、废止的政府信息定期清理。三是规范信息审核发布机制,严格执行信息发布逐级审核机制。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严格按照上级的要求,加强集约化平台的使用管理,用好部门文件、工作动态、财政预决算等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充分发挥电子政务平台作用,实时更新日常工作动态,及时发布权威性政府文件,规范和深化重点领域信息的主动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努力提高公开实效。

(五)监督保障

一是安排专人负责,定期将政策法规、政府文件、工作动态等信息进行及时公开,提高政府公信力。二是定期对街道的政务公开信息进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和不足,补差补缺,力争做到政务信息公开全面、及时、规范。三是加强人员培训,组织开展网站管理与政务信息公开学习培训,提升业务人员操作技能,夯实业务基础,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水土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网站的更新不够及时,其中政策文件及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发布滞后。二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还需要增加,公开的内容需要进一步细化。

针对存在的问题,街道及时开展相关工作,不断提升工作能力:一是实时检查更新网站,在现有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及时快捷的更新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能第一时间传达给群众。二是全面组织核查,强化政务公开质量,梳理政务公开事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单位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本单位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水土街道办事处

                                                       2023年1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