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标题
  • 天府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 索引号
  • 11500109009298851N/2022-00001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天府镇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财政预算、决算
  • 成文日期
  • 2022-01-10
  • 发布日期
  • 2022-01-10
  • 有效性
  • 有效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镇人大的监督下,在区财政局的悉心指导下,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财政监督管理,多措并举保障重点支出,兜牢三保底线较好完成了全年财政工作任务实现了“十四五”的平稳开局现将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

——2021年我镇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5012万元,其中本级收入2325万元(体制财力2251万,非税收入74万元)、一般公共专项预算1061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973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8万元、上年结转565万元。

——2021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501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财政支出4052万元,上解支出209万元(其中体制上解支出177万元、司法协管员上解支出13万元、食药监协管员上解支出2万元、三金上解16万元、一般公共专项上解1万元),结转下年支出703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8万元

主要支出项目执行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07.30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和必要的工作经费支出。

——公共安全支出126.14万元,主要用于基层综治经费保障;提高有关人员工资、社会保险保障;促进社会管理创新等。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92.52万元,主要用于文化人员的工资及各项文体活动支出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07.55万元,主要用于落实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优抚人员补助;促进就业和创业等。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91.1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卫生、计生和食品药品监管等事业运行发展。

——城乡社区支出283.8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城乡社区公共基础设施、城市综合整治、城乡环境卫生改善等。

——农林水支出738.51万元,主要用于农口人员工资、加大防汛抗旱、森林病虫害防治投入等。

——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75.06万元,主要用于地质灾害防治预警工作。

——住房保障支出120.96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及住房货币化补贴支出。

——灾害防治与应急支出108.67万元,主要用于应急灾害防治与应急管理等。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1年全镇政府性基金收入41.92万元其中上级补助收入3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11.92万元

——2021年全镇政府性基金支出39.26万元其中本级支出39.26万元,上解支出2.65万元,结转下年0.01万元。

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1.强化财源建设方面。一是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负担,同时依托本地资源,结合民营企业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培植后续财源,为财政增收奠定基础。二是继续加强财政与税务部门的协调配合,加大税源清查力度,坚持依法征收、应收尽收。三是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共争取一般转移支付802万元,有效缓解了收支矛盾,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2.优化支出结构方面。本年度财政支出重点向“三保”倾斜。一是认真落实财政“紧十条”“过紧日子”的精神,大力压缩非必要支出,对“三公”经费等进行有效压缩,节约财政支出。二是严控预算调整,认真落实各项惠民政策,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三是继续向民生实事工程项目倾斜,区镇两级新增投入专项资金2251万元支持重点民生项目建设。

3.深化财政改革方面。加强财政人员业务学习,提升业务水平。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加强国库集中支付努力控制和降低行政事业运行成本。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相关规定,提高采购质量和效率。加强财政投资项目的监管,运用预算绩效评价来监督项目履行情况,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2021年全镇财政面临的问题主要是:一是财源后劲不足,税收收入体量小,自身财力薄弱,而财源渠道单一;二是支出有增无减,刚性支出和项目建设对资金的需求也不断增大,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三是财政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对于以上问题,我们将通过继续深化改革、健全制度、规范管理等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是新一届政府的起步之年,财政工作坚持厉行节约,注重绩效,全力保障基本支出和民生需求,为全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提供财力保障。

(一)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2022年全镇预算总收入3688万元,其中上级补助收入2905万元,上年结转结余704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9万元。

——2022年全镇预算总支出3688万元,其中本级支出298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89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71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0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4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14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7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61万元、农林水支出791万元、交通运输支出2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支出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22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3万元),预备费29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2022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0.01万元。

——2022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0.01万元

)财政工作重点

1.强化税源培育,促进财政增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招商引资力度,推进民营经济、实体经济发展,夯实财源基础。坚持协税护税、提高财税征管效率。着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

2.完善支出保障,着力改善民生。全面推进社会保障工作,严格按照资金使用范围专款专用,确保政策落实到位、资金发放到位。大力支持乡村建设,确保农村道路、村容村貌提升等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助力乡村振兴。

3.统筹推进改革,提升管理水平。持续抓好财政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发挥好财政的监督职能。严格执行财务支出审批流程,切实提高财政资金安全和利用效率。加强预算执行情况“清单式”管理,做好预决算公开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