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标题
  • 天府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9009298851N/2023-00002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天府镇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成文日期
  • 2023-02-02
  • 发布日期
  • 2023-02-02
  • 有效性
  • 有效


天府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一、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全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财政部门的支持和镇人大的监督下,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努力克服困难,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依法理财,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一般公共预算

——2022年我镇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6271万元,其中本级收入2281万元(体制财力2251万,非税收入30万元)、一般公共专项预算1857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350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9万元、上年结转704万元。

——2022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627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财政支出4677万元,上解支出1263万元(其中体制上解支出177万元、新增上解支出1086万元),结转下年支出62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69万元

主要支出项目执行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07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和必要的工作经费支出。

——公共安全支出104万元,主要用于基层综治经费保障;提高有关人员工资、社会保险保障;促进社会管理创新等。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05万元,主要用于文化人员的工资及各项文体活动支出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92万元,主要用于落实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优抚人员补助;促进就业和创业等。其中社保、民政管理运行经费794万元,农村低保、城乡低保生活补助590万元,城乡特困供养187万元,各类民政救助130万元,其他残疾、高龄、拥军优抚、节日慰问等91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13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卫生、计生和食品药品监管等事业运行发展。

——城乡社区支出30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城乡社区公共基础设施、城市综合整治、城乡环境卫生改善等。其中城市管理运行经费122万元,环境整治资金151万元,其他公共设施维护及违建整治资金36万元。

——农林水支出996万元,主要用于农口人员工资、防汛抗旱、森林资源培育投入等。其中农业管理运行经费193万元,森林资源管理、林业救灾防灾等72万元,防汛抗旱、河长制资金91万元,村级一事一议公益项目199万元,农村综合改革补助村委会资金430万元,其他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宅基地审批等补助11万元。

——交通运输支出108万元,主要用于公路养护、路域环境整治、道路执法等。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30万元,主要用于村庄规划与设计工作。

——节能环保支出34万元,主要用于公厕建设、垃圾分类治理。

——住房保障支出135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及住房货币化补贴支出。

——灾害防治与应急支出22万元,主要用于森林、消防、自然灾害防治与应急安全管理等。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2年无政府性基金收入。

——上年结转政府性基金0.01万元已上解支出。

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1.优化服务、涵养税源,抓紧抓实财源建设。一是加强财税动态监测分析,依托税收大数据强化税收征管, 坚持依法加强对重点税源的跟踪和监控,确保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税收及时足额入库。二是加大税务稽查力度,打击各种税收违法行为,挖掘增收潜力,确保应收尽收。三是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强化政策引领,提升企业创新创造活力,助力科技驱动创新发展,夯实基础财源。四是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驻镇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培育储备后续优质财源税源。

2.聚焦重点、有保有压,持续优化支出结构一是主动服务精准发力,优先保障疫情防控资金的需要,全年支付疫情防控资金50万元,主要用于核酸检测、购置防控物资、人员经费等。二是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原则,发放各项涉农补贴60万元,发放城乡居民低保、特困等各项惠民补贴998万元三是严控一般支出,降压三公开支,2022年三公经费支出较2021年降低2.1%。四是加大人居环境整治、耕地抛荒、农田水利建设及乡村振兴工作等方面资金的投入,人居环境整治支出160万元,耕地保护支出25万元林水建设支出373万元。

3.依法依规、公开透明,全力构建阳光财政一是坚持源头管控,深化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树立“零基预算”概念,按照项目实施进度和实际需求安排预算,切实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规范性。二是坚持预算法定,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严格执行《预算法》对预算管理的要求,调增或调减预算总支出、重点支出等,均及时编制预算调整方案报镇人大和上级财政部门审查。三是加强组织协调,统筹推进公开预、决算。政府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依法公开,统一口径,保障公开内容的真实完整性。

4.加强监督、注重实效,不断提升管理水平。一是强化财政监督自查,严肃财经纪律,围绕镇中心工作任务,综合考虑疫情防控常态化因素,有序开展专项资金监管、内控管理等监督自查工作。二是坚持依法依规进行政府采购,采购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升。规范国有资产入账基础管理,聘请第三方机构,督促落实资产、财务、实物一致性的统筹管理。三是加强对专项资金的跟踪问效,通过对重点项目支出的事前评估、事中监督、事后绩效评价涉及评估资金约1267万元。

、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2023年全镇预算总收入3469万元,其中本级收入2261万元(体制财力2251万元,非税收入10万元),提前下达一般转移支付1094元,上年结转结余62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2万元。

——2023年全镇预算总支出3469万元,其中本级支出329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99万元、公共安全支出42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9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7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26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86万元、农林水支出64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24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50万元、预备费32万元),体制上解决支出177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2023无政府性基金预算。

)财政工作重点

1.坚持多管齐下,全力促进财政增收。坚持协税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区财政、税务、工商和重点户的沟通联系,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努力完成区下达的协税和财政增收任务。发挥财政政策的引导作用,加强对本镇重点企业和新注册企业纳税情况的动态监控,提升税收收入的可持续性和质量保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推进民营经济、实体经济发展。

2.加强跟踪问效,推进预算精细管理。不断深入和细化财政预决算管理,继续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预决算信息公开、内控制度的实施等重点工作。以全面实施新《预算法》为突破口,深入细化预算编制,严格预算执行,促进预决算工作标准化。大力压减各项非生产性开支,优先保证人员工资及社会稳定的需要,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支出。

3.立足财政职能,提升基础财务水平。加强财政基础管理,以财政资金“集中、统一、高效、规范”使用为目标,重点保障经济发展、民生需求、社会稳定、机关运转需求。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管理规定,严肃财经纪律,切实加强对各种资金使用的跟踪和监督。加强工程项目、政府采购、涉农资金等支出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