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标题
  • 北碚区天府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北碚区天府镇2022年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方案》的通知
  • 索引号
  • 11500109009298851N/2022-00007
  • 发文字号
  • 天府府〔2022〕56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天府镇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畜牧业、渔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成文日期
  • 2022-07-25
  • 发布日期
  • 2022-07-26
  • 有效性
  • 有效

各村,各相关单位,机关各部门:

为做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经镇政府研究同意,现将《北碚区天府镇2022年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和贯彻执行。

                                                             北碚区天府镇人民政府

                                                                 2022726

北碚区天府镇2022年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方案

近年来我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巩固提升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工作走深走实为持续推动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提高科学施肥用药水平,促进农业绿色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因地制宜推广配方肥、有机肥、水肥一体化、秸秆还田、绿肥栽培等化肥减量重点技术和抗病品种、绿色防控、专业化统防统治等农药减量重点技术,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推动全2022年化肥使用量较2021减少0.32%以上,农药使用量较2021减少0.3%以上

二、主要任务

    (一)强化技术培训指导。在关键农时季节,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并收集培训资料,重点强化规模种植户科学施肥用药培训指导,加快新技术新品种推广应用。

(二)持续推进配方肥落地。配合上级部门开展测土配方施肥补充采样工作,及时为业主提供土壤养分数据及推荐配方。

(三)健全规模种植户农事记录及减量情况调查。督促指导农产品生产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依法建立健全生产记录,农产品生产记录应当保存二年以上;鼓励引导其他规模种植户建立生产记录,规范填写生产记录中化肥农药购买和使用情况,使用记录应包括施用日期、产品名称、养分/有效成分含量、用量等信息。

)积极探索新机制。结合实际探索社会化服务组织的托管制。鼓励扶持统配统施、统防防治的服务组织。

开展销售调查和满意度调查。一是配合区级部门开展各化肥农药销售门市实际销售调查,并按照调查情况给以适当补贴,以此摸清我化肥农药销售情况,深入推进化肥农药减量行动二是通过现场调研、问卷调查以等形式,对农药减量技术推广情况开展调查评估。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农业中心、综合执法大队、经发办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工作协调指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农业中心,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层层压实责任。

    (二)强化检查。定期开展检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相关要求,加强农事记录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三)严格依法优化产业布局。认真贯彻《重庆市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实施细则(试行)》(渝推长办发〔201940号),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禁止从事农业种植;已有的农业种植,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应当制定限期退出计划并组织实施。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内,禁止新增使用农药、化肥的农业种植。

)加强政策保障。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使用规模种植户申报实施种植业相关项目的必要条件加大本级财政投入,为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的开展保障必要的工作经费。加强人力保障,配齐配强专业人员保障减量增效工作有效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