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标题
  • 北碚区天府镇人民政府关于成立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的通知
  • 索引号
  • 11500109009298851N/2022-00012
  • 发文字号
  • 天府府〔2022〕47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天府镇
  • 主题分类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其他公文
  • 成文日期
  • 2022-07-01
  • 发布日期
  • 2022-07-01
  • 有效性
  • 有效

关于成立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的通知

各村(社区),辖区有关单位,机关各部门:

为切实抓好全镇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统一指挥,根据6月29日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第二次工作推进会议要求,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成立天府镇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赖生平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赵  伟  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余云川  镇党委委员、副书记

杜小红  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童芋力  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

胡  艳  镇副镇长

张  辉  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长、副镇长

黄  燕  镇党委委员、宣传统战委员

彭  寓  镇副镇长

宋  杨  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吕祥锋  文星派出所所长

崔  海  市场监管所所长

成  员:镇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各村(社区)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镇平安办,以下简称“镇专项办”),由镇政法委员童芋力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统筹谋划、组织实施、协调推动、督办落实等各项工作,镇纪委负责相关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指导。专项办内设综合组、打击整治组、宣教组等3个工作组,分别由镇平安办、文星派出所、文化服务中心承担具体工作任务。各部门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各领域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具体分工如下:

1.镇社事办整治养老服务领域涉诈问题隐患,配合相关部门依法查处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服务机构名义开展养老服务活动等场所,建立养老领域风险隐患管控名单,推进分类处置;负责整治养老服务机构以提供“养老服务”为名,诱骗老年人以“办卡”、“充值”、“投资”等形式预交高额费用,以及其他养老服务领域涉诈问题;配合区卫生健康委依法查处养老机构内设的无资质医疗机构、无行医资质相关人员擅自开展诊疗活动等违法行为,同时将养老诈骗整治纳入老龄工作重要督促检查内容。

2.镇文化服务中心配合区网信办组织开展不间断网上巡查,整治利用互联网、手机APP等设置“套路”,诱导老年人“消费”“投资”等涉诈问题隐患,依法查处违法违规网站平台及账号。整治老年旅游、艺术品经营等领域涉诈问题隐患,严格审核面向老年人的旅游项目内容,重点整治针对老年群体的“不合理低价游”及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违法行为,加大对艺术品经营、拍卖、鉴定等活动的监管力度。

3.镇规建办整治违规在城市街面张贴养老产品宣传广告的行为,防止对老年人误导和“洗脑”。

4.市场监管所整治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涉诈问题隐患,加大对经营涉老“食品”“保健品”场所、主体的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建立风险隐患台账和动态管控清单,依法查处虚假宣传涉老“食品”“保健品”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增强老年群体防范意识;共同做好养老领域非法集资行为防范和行政处置工作,协调银行保险机构配合精准打击以销售“养老产品”、宣传“以房养老”等各类违法犯罪。

各村(社区)负责做好宣传工作,认真开展相关线索摸排,配合镇各部门开展打击整治等工作。


                                                        北碚区天府镇人民政府

                                                            20227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