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标题
  • 北碚区天府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 索引号
  • 11500109009298851N/2022-00013
  • 发文字号
  • 天府府〔2022〕38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天府镇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成文日期
  • 2022-05-30
  • 发布日期
  • 2022-05-30
  • 有效性
  • 有效

关于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各村(社区),机关各部门,辖区相关企业(单位):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6月16日为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按照重庆市北碚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北碚安委办发〔2022〕31号)总体安排,我镇将以“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组织开展2022年全镇“安全生产月”各项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推动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

各村(社区)、镇属各部门、企业(单位)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学习应急部制作的《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和我市制作的《知责、尽责、问责》党政领导安全责任教育片,通过专题研讨、集中宣讲、培训辅导等多种形式,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安全发展的工作实效。认真组织学习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贯彻落实我市“66条重点任务”、我区“65条重点任务”,加强社会宣传力度。广泛开展“三个一讲安全”活动,党政“一把手”带头讲安全、企业第一责任人专题讲安全、一线工作者互动讲安全。积极参加全市“企业主要负责人讲安全”短视频展示活动。大力营造安全生产工作“人人知晓、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推动“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

镇属各部门要聘请专家服务、精准执法、创新安全管理,围绕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安全诚信、安全承诺,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要进一步厘清安全责任清单,主动研判风险、排查隐患,推动落实一线岗位安全责任。各企业(单位)要结合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广泛发动职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水平,对事故易发多发、易造成人员伤亡的重点环节进行全面细致地自查自纠,强化源头治理,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三、广泛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6月16日是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要结合实际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安全知识、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开展体验式、互动式、文艺化的安全知识科普活动。结合我镇实际,定于6月15日在天府社区开展安全知识宣传咨询点场镇宣传活动。各村(社区)要发放安全科普资料,张贴安全宣传海报和横幅标语,组织村(社区)干部、志愿者、文艺队等进社入户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普及活动。各企业(单位)要开展“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员工家属、媒体参观,增进社会公众对安全生产的认识和了解,搭建企业与社会公众沟通的桥梁。

四、开展系列活动,为确保安全生产提供基础保障

为了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结合我镇实际,拟定开展安全生产培训班一期;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采取以案说法的方式剖析典型事故和灾害案例,做到举一反三,严防类似事故发生;组织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强化易发生事故行业领域的预警预报信息。各企业(单位)要根据行业领域和潜在的各类风险隐患,组织开展专项、综合应急预案演练,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有效提高事故预防能力;要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动员职工积极查找身边的事故隐患和“三违”行为,推动企业(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五、抓好宣传普及,务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各村(社区)、企业(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种会议、走访、培训等多种形式宣传普及安全生产、安全生活、防灾减灾、避险逃生和自救互救的法律法规、知识技能、经验做法等内容,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文明素养,倡导平安幸福的生产生活方式,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安全氛围。要按照《北碚区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实施方案》(北碚安委办发〔2021〕25号),结合实际,采取灵活多样、务实高效的方式,普及安全知识。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察民情、访民意、办实事,切实推动安全宣传“五进”工作,重点围绕安全教育培训、风险辨识、隐患排查,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围绕普及农村安全知识、提升农村安全环境,开展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围绕营造基层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常态化进行安全教育和演练,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围绕加强校园安全、提升学校安全教育质量,开展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围绕消除住宅消防安全隐患、提升事故灾害自救互救能力,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充分利用各种会议、场镇宣传、入户走访、院坝会议、微信、短视频平台,切实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六、强化隐患曝光,开展好“安全生产渝州行”活动

“安全生产渝州行”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2022年12月底结束。结合贯彻落实“十五条硬措施”和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加强问题隐患和反面典型曝光。要发挥“12350”举报投诉电话作用,鼓励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要采取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以案说法引导各类企业和广大职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自觉性主动性。

七、有关要求

各村(社区)、镇各部门、各企业(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开展好“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明确专人及时提供活动期间好的做法、特色活动的视频、图片、文字等资料报送镇应急办。要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与防范安全生产事故结合起来,从严从实从细开展好活动。

    

                                                       北碚区天府镇人民政府

                                                          2022年5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