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标题
  • 重庆市北碚区童家溪镇人民政府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 索引号
  • 115001090092988869/2021-00043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童家溪镇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成文日期
  • 2021-10-20
  • 发布日期
  • 2021-10-20
  • 有效性
  • 有效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执行政策法规。认真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落实支农惠农的各项政策措施。认真宣传执行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加强农村法治教育和法律服务,推进依法行政与依法治理有机结合,维护农民合法权益,把农民群众的思想行为统一到党和国家的意志上来,不断巩固和发展农村的大好局面。

推动经济发展。我镇按照“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原则,把经济管理职能从直接抓经济发展转到为市场主体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着力抓好制定发展规划、健全市场体系、加强产业引导、推进产业完善,大力发展市场主体,营造“亲”、“清”的营商环境。在农业建设方面,建设现代农业、培育集体经济,开展农业知识技能培训,提高农民素质、增加农民收入,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建设等工作,打好经济发展的“组合拳”。

搞好社会管理。加强村镇规划建设管理,加快城镇化步伐;坚持依法管理社会事务,加强土地管理、村民自治、社区建设、人口普查、卫生健康、殡葬改革等各项工作;协同有关部门搞好辖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开展河长制、林长制、党员责任制,倡导资源节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立重大疫情、灾情、舆情等公共突发事件预防和应急机制,提高应对公共危机能力,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我镇积极创新管理体制和方式,建立政府行政功能与社会自治功能互补、政府管理力量与社会调节力量互动的社会管理网络,不断提高依法管理社会的能力。

强化公共服务。我镇大力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把管理和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将主要精力转移到为基层群众和市场主体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务上来。推进农村公共事业发展,加强农村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全力做好“厕所革命”,加强农村环境卫生的清扫保洁;健全经济发展服务体系,为农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提供政策、科技、信息服务;加快农村科技教育、公共卫生等各项事业发展;加强基层精神文明和民主法治建设,提高农民的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和健康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

维护和谐稳定。近年来,我镇工贸企业蓬勃发展,同兴工业园企业集聚效应显著,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和应急管理服务,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我镇坚持推进平安建设,开展网格化管理服务,倡导“有问题找网格,有困难大家帮”,做好信访接访下访工作,深入基层开展民情走访,加强各类矛盾纠纷调解,防范和妥善处理各类突发性、群体性事件,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良好治安秩序,保障农民群众安居乐业。

增进民生福祉。我镇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全力保障“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我镇坚持推进养老保险、新型合作医疗、医疗救助、社会救助和最低生活保障等制度建设,做好特困和农村贫困人口救助工作,深化办学教学质量,提升医疗救助水平,保障敬老院正常运行,逐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二)机构设置

根据2019年区编制机构核定,重庆市北碚区童家溪镇人民政府设置综合机构8个行政办公室,6个事业单位,其他2个(纪委、武装部)。行政办公室包括党政办公室(挂人大办公室牌子)、党群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挂统计办公室牌子)、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挂卫生健康办公室牌子)、平安建设办公室(挂司法所牌子)、财政办公室、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事业机构包括农业服务中心(挂农村经营管理办公室牌子)、文化服务中心、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挂公共服务中心牌子)、退役军人服务站、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村镇建设服务中心。

(三)单位构成。

重庆市北碚区童家溪镇人民政府设置综合机构8个行政办公室,6个事业单位,其他2个(纪委、武装部)。行政办公室包括党政办公室(挂人大办公室牌子)、党群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挂统计办公室牌子)、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挂卫生健康办公室牌子)、平安建设办公室(挂司法所牌子)、财政办公室、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事业机构包括农业服务中心(挂农村经营管理办公室牌子)、文化服务中心、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挂公共服务中心牌子)、退役军人服务站、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村镇建设服务中心。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0年度收入总计3,728.15万元,支出总计3,728.15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28.11万元、增长13.0%,主要原因是1、突发疫情防控及抗洪抢险支出增加;2、对困难群众各种救济、救助工作稳步推进,支出增加;3、加大对农村基础建设力度,尤其是农村太阳能路灯安装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4、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和S542省道清洁服务外包等方面支出增加;5、垃圾中转站建设支出增加。

2.收入情况。2020年度收入合计3,725.9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25.87万元,增长12.9%,主要原因是本镇加强税收管理,2020年把非税收入纳入预算管理。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725.91万元,占100.0%。此外,年初结转和结余2.24万元。
    3.支出情况。2020年度支出合计3,728.1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30.34万元,增长13.0%,主要原因是1、突发疫情防控及抗洪抢险支出增加;2、对困难群众各种救济、救助工作稳步推进,支出增加;3、加大对农村基础建设力度,尤其是农村太阳能路灯安装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4、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和S542省道清洁服务外包等方面支出增加;5、垃圾中转站建设支出增加。其中:基本支出 1,674.64万元,占44.9%;项目支出2,053.51万元,占55.1%。

4.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24万元,下降100.0%,主要原因是1、突发疫情防控及抗洪抢险支出增加;2、对困难群众各种救济、救助工作稳步推进,支出增加;3、加大对农村基础建设力度,尤其是农村太阳能路灯安装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4、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和S542省道清洁服务外包等方面支出增加;5、垃圾中转站建设支出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728.15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428.11万元,增长13.0%。主要原因是1、突发疫情防控及抗洪抢险支出增加;2、对困难群众各种救济、救助工作稳步推进,支出增加;3、加大对农村基础建设力度,尤其是农村太阳能路灯安装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4、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和S542省道清洁服务外包等方面支出增加;5、垃圾中转站建设支出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676.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79.09万元,增长11.5%。主要原因是1、突发疫情防控及抗洪抢险支出增加;2、对困难群众各种救济、救助工作稳步推进,支出增加;3、加大对农村基础建设力度,尤其是农村太阳能路灯安装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4、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和S542省道清洁服务外包等方面支出增加;5、垃圾中转站建设支出增加。较年初预算数 减少94.1万元,下降2.5%。主要原因是1、突发疫情防控及抗洪抢险支出增加;2、对困难群众各种救济、救助工作稳步推进,支出增加;3、加大对农村基础建设力度,尤其是农村太阳能路灯安装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4、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和S542省道清洁服务外包等方面支出增加;5、垃圾中转站建设支出增加。此外,无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

2.支出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676.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79.09万元,增长11.5%。主要原因是1、突发疫情防控及抗洪抢险支出增加;2、对困难群众各种救济、救助工作稳步推进,支出增加;3、加大对农村基础建设力度,尤其是农村太阳能路灯安装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4、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和S542省道清洁服务外包等方面支出增加;5、垃圾中转站建设支出增加。较年初预算数 减少94.1万 元,下降2.5%。主要原因是1、突发疫情防控及抗洪抢险支出增加;2、对困难群众各种救济、救助工作稳步推进,支出增加;3、加大对农村基础建设力度,尤其是农村太阳能路灯安装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4、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和S542省道清洁服务外包等方面支出增加;5、垃圾中转站建设支出增加。

3.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本单位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04.44万元,占27.3%,较年初预算数减少53.56万元,下降5.1%,主要原因是财政加强财务管理,压减商品和服务支出。

(2)国防支出2.96万元,占0.1%,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04万元,下降26.0%,主要原因是保障征兵、民兵训练工作,压减商品和服务支出。

(3)公共安全支出45.88万元,占1.2%,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3.12万元,下降33.5%,主要原因是在保证稳定的前提下,压减商品和服务支出。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76.69万元,占2.1%,较年初预算数减少5.31万元,下降6.5%,主要原因是在保证群众集体文化活动开展的前提下,压减商品和服务支出。

(5)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724.23万元,占19.7%,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1.77万元,下降1.6%,主要原因是保障困难群众各种救济、救助工作稳步推进的前提下,压减商品和服务支出。

(6)卫生健康支出152.97万元,占4.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1.97万元,增长68.1%,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保证卫生健康工作。

(7)节能环保支出3.03万元,占0.1%,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8.97万元,下降92.8%,主要原因是在保证环保工作正常开展情况下,压减商品和服务支出。

(8)城乡社区支出1,164.55万元,占31.7%,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49.45万元,下降11.4%,主要原因是在保证城乡建设工作正常开展情况下,压减商品和服务支出。

(9)农林水支出297.89万元,占8.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0.89万元,增长7.5%,主要用于农村太阳能路灯安装,壮大集体经济组织补助、服务群众工作经费等方面支出。

(10)交通运输支出2.13万元,占0.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13万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保障公路交通安全工作。

(11)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4.16万元,占0.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16万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保障企业发展工作。

(12)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78万元,占2.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78万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保障生态环境建设工作。

(13)住房保障支出91.47万元,占2.5%,较年初预算数减少5.53万元,下降5.7%,主要原因是2020年调资部分提取的住房公积金在2021年补缴。

(1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8.47万元,占0.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7.47万元,增长2747.0%,增幅过大,主要原因是突发洪峰过境,保障抗险救灾工作。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674.6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109.7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32.92万元,下降10.7%,主要原因是无人员经费其他补缴项。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公用经费564.8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7.73万元,增长7.2%,主要原因是为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进行防控宣传、用车保障等。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专用材料费、会议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2.24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万元。本年收入49.0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6.77万元,增长2087.9%,主要原因是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及其他抗疫相关支出增加。本年支出51.2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1.25万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年初结转结余、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及其他抗疫相关支出增加。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0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25.85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2.15万元,下降32.0%,主要原因是对“三公”经费进行严格控制,只减不增的预算。较上年支出数减少8.69万元,下降25.2%,主要原因: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决算均有所下降。二是我镇今年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定点维护维修公务车,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三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四是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活动,今年未安排单位人员出国出访。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0年度本单位未发生公出国(境)费用。

2020年度本单位未发生公务车购置费。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21.48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区内因公出行、村、社区森林防火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8.52万元,下降28.4%,主要原因是厉行节俭,减少公务用车支出。较上年支出数减少3.22万元,下降13.0%,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

公务接待费4.37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其他单位到我单位学习调研,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63万元,下降45.4%,主要原因是减少公务接待费预算。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49万元,下降10.1%,主要原因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8辆;国内公务接待90批次1,093人,其中:国内外 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0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39.97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2.69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2020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84.57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专用材料费、会议费、劳务费、其他交通费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14.29万元,增长30.9%,主要原因是保障疫情防控和抗洪抢险工作顺利开展。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12.1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07万元,下降0.6%。本年度培训费支出58.9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30万元,下降5.3%,主要原因是厉行节俭,压减商品和服务支出。

(一)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8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2辆、应急保障用车6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8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3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6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3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69.9%,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 13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69.9%。主要用于采购垃圾中转站设备及S542清洁外包服务。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本单位目前在区财政局的指导下已开展预算绩效目标设置及绩效评价,制定了加强资金管理,提高绩效管理方面的措施。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30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资金901.46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加强了绩效评价管理与财政资金监管,有利于全面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效果,对资金投入、资金使用方向、项目实施产生的效益有了总体把握,促进了预算编制的科学合理性。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2020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填报单位(公章):重庆市北碚区童家溪镇人民政府

项目名称

童家溪镇2020年太阳能路灯租赁项目

自评总分       (分)

100

业务主管部门

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

实施

单位

重庆九亿光电仪器有限公司

联系人及电话

廖青林

17783173307

项目资金  (万元)

全年预算数                (A)

全年执行数        (B )

执行率
(B/A,%)

年度总金额

20

20.33

102%

其中:上级资金

0

0

0

区级资金

0

0

0

年度总体目标

年度绩效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按照党委政府办好民生实事的要求,规建环办完成了人岩路、童大路太阳能路灯的安装,累计安装太阳能路灯241盏,方便了周边群众的夜间出行。

完成

绩效指标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

指标

计量

单位

指标

性质

年度指标值

指标权重
(分)

全年完成值

完成比例
(%)

指标得分
(分)

未完成绩效目标或目标偏离较多的原因说明

产出

指标

数量

指标

租用数量

225

20

241

107%

20

质量

指标

路灯点亮率

%

100

20

100

100

20

时效

指标

租金支付

%

95

10

95

100

10

成本

指标

月租金

元/盏.月

74

10

74

100

10

效益指标

经济

效益

社会

效益

方便群众夜间出行

方便人岩路、童大路等路段群众夜间出行

10

100

100

10

生态

效益

能源清洁度

%

100

10

100

100

10

可持续影响指标

使用年限

>10

10

100

100

10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安装路灯沿线群众满意度

>95

10

97

100

10

合计

100

100

2020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填报单位(公章):重庆市北碚区童家溪镇人民政府
项目名称 童家溪镇212国道人行道停车场建设项目——广场改造工程 自评总分(分) 100
业务主管部门 村镇建设服务中心 实施单位 重庆市北碚区园林市政建设公司 联系人 童作强
及电话 19936090139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                                (A) 全年执行数                                       (B ) 执行率
(B/A  ,  %)
年度总金额 91.86 91.65 100%
其中:上级资金 0 0 0
区级资金 0 0 0
年度总体目标 年度绩效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按照党委政府办好民生实事的要求,村镇建设服务中心完成了广场改造工程约1500平方米场地整治、硬质铺装及相应配套设施,改善了同兴老街居民出行和群众健身休闲条件,提升同兴老街对象开放形象。 完成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 三级指标 计量单位 指标性质 年度指标值 指标权重 全年完成值 完成比例 指标得分 未完成绩效目标或目标偏离较多的原因说明
指标 (分) (%) (分)
产出指标 数量 改造面积 平方米
1485 20 1485 100% 20
指标
质量 场地整治、硬质铺装及配套 %
100 20 100 100 20
指标
时效 工程款支付 %
97 10 97 100 10
指标
成本 工程款 万元
91.86 10 91.65 100 10
指标
效益指标 经济








效益
社会 改善同兴老街居民出行和群众健身休闲条件,提升同兴老街对象开放形象

100 10 100 100 10
效益
生态 环境提升 %
100 10 100 100 10
效益
可持续影响指标 使用年限
>10 10 100 100 10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周边居民和老街游客

>95 10 97 100 10
合计 100 100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我镇无该项内容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 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

来信地址:重庆市北碚区童家溪镇同兴北路22号

联系电话:6827813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