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标题
  • 北碚区童家溪镇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90092988869/2020-00014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童家溪镇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成文日期
  • 2020-02-12
  • 发布日期
  • 2020-02-12
  • 有效性
  • 有效

一、2019年财政工作情况

(一)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市、区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收入征管,确保财政任务的完成。一是继续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多渠道培植税源,为财政增收奠定了基础,二是继续优化完善企业服务,多措并举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各种麻烦和难题;继续坚持奖励扶持机制,投入20余万元激励企业创新,让企业做大做强。积极与税务部门沟通协调,加强收入征管,做好协税护税管理工作。经过广大财税干部和各部门的共同努力,财政圆满完成了收入任务。

(二)财政工作紧紧围绕政府的中心工作,优化支出结构,合理安排资金,促进我镇各项事业全面发展。2019年财政优化支出结构,在优先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基础上,大力控制了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严格控制行政支出,特别是“三公”经费支出大幅降低。财政积极调整支出结构,大幅提高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全年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支出比上年增长25%,农林水方面支出比上年增长32%,公共安全支出比上年降低24%。

(三)强化管理促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水平。深入贯彻落实《预算法》等财经法规,着力深化财税改革,推进财政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落实绩效评价结果。完善制定,创新管理,做好国库集中支付工作、政府采购工作、决算公开工作,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四)加强非税收入管理、专项资金、征地资金、往来资金核算管理工作。我镇财政将非税收入纳入预算管理,全年非税收入入库180.3万元。全镇无乱收费、私设小金库现象。坚持专项资金专款专用,按时足额将各项专项资金拨付到位。全力做好征地拆迁资金管理工作,合理有序兑付各项征地资金,保证征地资金的有序正常运转。财政及时与各单位、区级机关部门核对往来资金款项,加强资金管理。

二、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财政收入执行情况。2019年财政收入总计4054万元。其中:非税收入180万元,补助收入(基数)2210万元,专项结余123万元,区专项补助等收入398万元(其中:财政一般转移支付12万元,争取上级资金奖励补助24万元,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补助100万元,公厕补助30万元,一事一议补助61万元,农村综合改革补助50万元,集贸市场标准化改造补助10万元,民政低保、特困等社保补助86.6万元,其他补助24.2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141万元,基金补助收入2万元。

(二)财政支出执行情况。2019年财政支出总计405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98万元,基金支出2万元,上解支出2万元,专项结余83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69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98万元,为年初预算的92%,为调整预算的100%,比去年增加431万元。具体支出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50万元。其中,人大事务18万元;政府办公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925万元;市场监督管理事务7万元。主要是保障全镇机关事业单位运行支出,提高履职能力。

国防支出12万元。比上年增加2万元,主要是征兵、民兵训练等武装工作方面的支出。

公共安全支出65万元。主要是综治、平安建设及维稳方面的支出。

教育支出4万。主要是支持我镇小学方面的支出。

文化旅游与传媒支出115万元。主要用于群众文化、体育运动、管理等方面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82万元。其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94万元,民政管理事务359万元,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费210万元,抚恤4万元,社会福利18万元,残疾人事业5万元;最低生活保障120万元;临时救助22万元;特困人员救助供养44万元;其他生活救助4万元;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万元。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13万元。其中:计划生育事务30万元,行政事业单位医疗83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37万元。主要是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方面支出。

城乡社区支出379万元。 其中:城乡社区公共设施150万元,城乡社区环境卫生229万元,主要用于城乡环境治理、农贸市场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支出。

农林水支出633万元。其中:农业支出190万元;林业支出25万元;农村综合改革支出418万元。主要用于修建乡村道路、生产生活便道,壮大集体经济组织补助、服务群众工作经费等方面支出。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5万元。

自然资源海洋气候等支出1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89万元。其中:住房公积金支出84万元;住房补贴支出5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4万元。主要是应急演练和原重无六厂家属区堡坎维修维护支出。

三、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根据镇第九届第四次党代会精神,财政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区2020年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力度,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规范财政管理,加快公共财政建设,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突出财税工作重心,强化增收节支。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多方面培植财源,关注重点税源企业运行情况,强化收入征管,同时加强与税务部门的密切配合,积极做好协税护税工作。优化支出结构。在保工资,保正常运转、保基本民生,保重点工作的前提下,压缩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特别是“三公经费”支出,集中财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协调平稳健康发展。

(二)完善支出保障,着力改善民生。以公共财政建设为目标,着力构建覆盖全镇、惠及全民的公共服务体系。扎实推进民生实事建设,全面落实各项民生保障政策,让人民群众共享公共财政的阳光。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加大城乡医疗救助支持力度,继续加大困难群众生活救济、城乡居民低保、优抚、抚恤和生活补助等民政优抚方面资金投入。继续加大环境整治力度,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并加大投入。努力支持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等事业发展,加快发展公益性事业,逐步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切实解决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难点热点问题,满足广大群众的基本需要。

(三)加强财政监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质效。以“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为方针,加强财政监督和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质效。加强预算管理,细化部门预算,着力推进预算编制与支付相统一。严格控制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加强会议费、差旅费和培训费等支出管理,大力控制行政成本。加强《预算法》的贯彻落实,依法管理财政资金。继续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内部控制制度,构建全方位监管的财政监管制度体系,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强化会计监督管理工作,充分发挥会计职能,规范会计从业行为,不断提高会计队伍业务素质,全力提升财务人员理财管理水平。加强村社区财务管理,进一步规范村、社区财务收支行为,提高村、社区资金使用效率。

(四)深化改革,全力提升应对财政体制改革的能力。继续深化部门预算改革,推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的有机结合,统筹安排预算内外资金,加大经费保障力度;按照《预算法》,做好预决算公开工作;完善制度,创新管理,做好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工作、政府采购工作、“收支两条线”管理工作、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等各项财政改革工作。

四、2020年收支预算具体安排

(一)收入项目预算情况。2020年预计财政收入总计3861万元。其中:其中非税收入完成109万元;补助收入完成2314万元;专项结余83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354万元。(由于四舍五入因素,部分分项加和与总数可能略有差异,下同)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2020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86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58万元;国防支出4万元;公共安全支出69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82万元;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73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91万元;节能环保支出42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314万元;农林水支出27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97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万元;预备费90万元。

2020年财政工作任重道远,但我们坚信,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致、积极作为,一定能圆满完成本次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和谐童家溪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附件1:童家溪镇“三公”经费预算情况.docx

附件2:童家溪镇2019年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