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标题
  •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天生街道办事处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 索引号
  • 115001090092987638/2021-00010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天生街道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成文日期
  • 2021-10-21
  • 发布日期
  • 2021-10-21
  • 有效性
  • 有效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主要职能

街道党工委: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团结、组织党员和群众,保证党和政府各项任务在辖区内顺利完成;讨论决定本街道经济发展、城市管理、社会服务、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方面的重大问题上,对地区性、社会性、群众性的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和综合协调,领导街道办事处和街道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群众组织,并对区有关职能部门设在街道的派出机构实行双重领导;支持和保证行政组织,经济组织和居民自治组织依照法律、法规和各自产章程充分行使职权,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加强党组织的自身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挥党工委的领导核心作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做好本街道干部的教育、培养、任免考核和监督工作;领导街道武装工作、思路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

街道办事处:以社区工作为基础,以城市管理、社区建设和社会管理为重点,实现基层基础工作社区化,社区建设社会化,把辖区建设成社会稳定、秩序良好、环境整洁、生活方便、文化繁荣、经济发达的文明社区。第一、贯彻执行法律、法规、规章和市、区人民政府的决定、命令、指示,完成市、区人民政府部署的各项任务。第二、负责辖区内城市管理工作。(1)负责辖区内环境卫生、绿化美化和管理工作,组织单位和社区居民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落实环境卫生责任制。(2)依据法律、法规和行政委托授权,组织和监督对违章、违法建筑、违规占用道路、无照经营、市容环境卫生、绿化管理规定以及其他侵占公共场地损害他人利益的行为的查处工作。(3)配合市、区环境保护部门监督环境污染项目的治理。(4)协同建设主管部门监督施工单位依法施工,防治施工扬尘、扰民;配合建设施工单位维护施工秩序。(5)对居住小区的物业管理进行指导和监督检查。第三、负责辖区内社会管理工作。(1)组织辖区单位和居民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活动。(2)负责辖区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3)负责对居住在辖区内的外来人员以及向外来人员提供房屋的租赁户实行综合管理。(4)做好拥军优属、优抚安置、社会救济、社会福利、社会保障及社区文化、科普、体育、教育等工作。(5)负责卫生健康、人民调解工作。(6)负责管理辖区内失业人员、下岗职工,做好城市低保管理与服务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就业和就业服务工作。(7)负责民兵预备役、征兵、人民防空等工作。(8)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防汛、防火、防震、抢险和防灾工作。(9)维护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和残疾人的合法权益。(10)搞好辖区经济发展环境,协助税务部门积极培植各种形式的税源,做好辖区的税收征管工作。协助有关部门搞好辖区经济及社会发展等数据的统计工作。第四、负责社区建设工作。(1)根据市、区社区建设规划,制定所辖区域的社区建设发展计划,不断建立和完善社区各类公益性基础设施,合理配置社区服务资源。(2)组织社区志愿者队伍,动员辖区单位和居民群众积极参与社区建设。(3)兴办社会福利和社区服务事业,做好社会救助、社会保险等社会保障工作。(4)指导社区居委会工作,帮助解决社区居委会的困难和问题,向上级政府反映社区居委会的意见和要求。(5)对社区居民群众进行法制和社会公德教育,组织社区居民参与社区环境整治等社会公益活动;组织开展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和社区教育、卫生健康工作,普及科学常识。(6)及时向市、区人民政府反映居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办理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

(二)机构情况

(1)预算单位构成。本单位属一级预算单位,无下级预算单位。从预算单位构成看,天生街道办事处(本级)、文化服务中心、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城市管理服务中心、综合执法大队、退役军人管理站、社区事务管理中心均纳入本街道2020年部门决算编制。

(2)内设机构。1.党政办公室(挂人大工委办公室牌子)。其主要职责包括:统筹负责宣传、统战、法制、编制、组织人事、民宗侨台以及综合协调、文秘档案、机要保密、公务接待、后勤保障等职责,负责承办人大、政协工作方面的具体事务。2.党群工作办公室。其主要职责包括:统筹负责基层党建、群团等工作。3.经济发展办公室(挂统计办公室牌子)。其主要职责包括:统筹负责经济发展规划、经济社会统计、扶贫开发等职责。4.民政和社区事务办公室(挂卫生健康办公室、物业管理办公室牌子)。其主要职责包括:统筹负责民政、教育、卫生健康、老龄事业发展、文化、体育、社会救助、残疾人事业、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物业管理等职责。5.平安建设办公室。其主要职责包括:统筹负责信访、人民调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范和处理邪教等职责。6.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其主要职责包括:统筹负责城市规划建设、市政公用、市容环卫、生态环境保护等职责。7.财政办公室。其主要职责包括:统筹负责财政收支、预决算、总会计、财政资金监督检查、绩效评价等职责。8.应急管理办公室。其主要职责包括:统筹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综合监管等职责,协助开展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安全生产日常监管工作。

(3)事业站所。1.社区事务中心。宗旨:为辖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主要职责:组织开展社区便民利民服务、社区公益服务,指导社区服务工作;负责辖区内社区服务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和社区志愿者的管理和培训工作;按照便民、利民的原则承担政府委托的社区事务等方面的管理和服务项目。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区级相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2.文化服务中心。宗旨:提供基本公共文化旅游体育服务,繁荣群众文化旅游体育事业。职责任务:负责宣传贯彻文化、体育、旅游、广播电视等方面的方针政策;组织开展群众性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群众业余文体生活;协助有关部门加强文化旅游体育市场管理,使之规范有序发展;加强文体基础设施建设和业余文体骨干队伍建设;协助有关部门做好文物保护及旅游资源的开发工作,积极发展文化产业,打造文化旅游发展品牌;负责本辖区旅游业发展工作,做好融媒体、舆情管控,协助做好广播电视相关工作。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交办的其他任务。3.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宗旨:为城乡居民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提供服务。职责任务:贯彻落实就业创业、社会保障服务的方针政策;负责下岗、失业、就业困难和劳动年龄内人员的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就业创业培训、岗位开发等就业创业服务;开展社会保险经办业务和服务工作;负责企业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和服务工作。负责审核享受低保待遇人员资格和最低生活保障金的发放工作;开展社会救助和城乡医保办理相关工作。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交办的其他任务。4.退役军人服务站。宗旨:为退役军人提供服务。职责任务:贯彻落实上级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部署要求,更加突出面对面、个性化、主动服务退役军人。做好关系转接、联络接待、优抚救济、困难帮扶、信息采集、情况反映、立功喜报、悬挂光荣牌和“八一”、春节等节日及重大变故走访慰问等具体事务,搭建政策咨询、帮扶援助、沟通联系、学习交流等活动场所等工作。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交办的其他任务。5.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宗旨:依法或根据授权开展行政执法。职责任务:集中行使依法授权或委托的水利、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综合监管、生态环境保护、卫生健康、文化旅游、民政管理、两违(违法用地、违法建筑)等领域的行政执法权。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交办的其他任务。6.城市管理服务中心。宗旨:为辖区城市管理提供服务。职责任务:协助做好城市规划建设、市政公用、市容环卫、生态环境保护等职责;协调城市管理、市容环卫、市政设施管理维护、市场规范管理、物业管理服务等工作。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人员情况

(1)人员编制及领导职数。1.天生街道机关行政编制17名,政法专项编制5名,机关后勤服务人员事业编制1名。机关事业编制22名;天生街道事业编制22名(其中:社区事务服务中心4名、文化服务中心3名、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5名、退役军人服务站3名、综合行政执法大队4名、城市管理服务中心3名)。2.天生街道处级领导职数12名(其中:党工委书记1名,主任1名,人大工委主任1名,党工委专职副书记1名,纪工委书记1名,政法书记1名,武装部长、副主任1名,副主任3名,组织委员1名,宣传委员、统战委员1名);天生街道8个内设机构科级领导职数8名。街道纪工委副书记,司法所所长按内设机构正职配备;天生街道6个事业站所科级领导职数7名。其中:社区事务服务中心设主任1名;文化服务中心设主任1名;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设所长1名、副所长1名;退役军人服务站设站长1名;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设队长1名;城市管理服务中心设主任1名。

(2)人员情况:2020年天生街道年末实有人数65人,其中:在职41人,退休24人。按拨款性质分:一般预算财政拨款开支人数42人(其中:在职23人,退休19人);一般预算财政补助开支人数23人,(其中:在职18人,退休5人)。

(3)机构人员变动情况及原因:机构与上年相比无变化。全街道财政供养人员较上年无变化,无变化原因是今年新入职员工3名,调走1名,2名退休干部去世。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预算决算情况

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本年度预算安排为3595.28万元。

单位本年度实际收到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502.72万元,财政部门拨款对账单4502.72万元,差额0万元。

2020年决算最终支出4502.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98.67万元(人员经费支出1001.5万元,日常公用经费489.2万元),项目支出3012万元。本年度无结转(余)。

各项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各项支出占总支出的比重:

支出功能分类科目编码

科目名称

合计(元)

支出占比

20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10215534.69

22.69%

203

国防支出

28058

0.06%

204

公共安全支出

836108.68

1.86%

207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

299224.89

0.66%

208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18243925.94

40.52%

210

卫生健康支出

1633828.84

3.63%

211

节能环保支出

350169.86

0.78%

212

城乡社区支出

9532958.97

21.17%

213

农林水支出

2400

0.01%

215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

90400

0.20%

216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

400400.69

0.89%

221

住房保障支出

800000

1.78%

224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

277005.96

0.62%

229

其他支出

187465.13

0.42%

234

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

2129726.38

4.73%

合计

45027208.03

(二)预、决算差异情况

决算支出相比预算支出增加907.44万元,增加比例为25.4%。其中基本支出减少14.7万元,项目支出增加922.14万元。

支出增加的原因:一是今年街道新入职员工3名,以及执法大队于10月下沉致部分支出增加;二是今年受疫情影响,抗疫方面支出增加;三是今年加大了对老旧小区改造以及垃圾分类等事宜,城乡社区建设支出大幅增加。

(三)收入支出与上年度对比情况及原因分析

名称

本年度

上年度

比上年增减

增减%

总支出

4502.72

4813.09

-310.37

-6.45%

基本支出

1490.67

1381.27

109.4

7.92%

项目支出

3012

3431.81

418.81

-12.23%

本年度相比上年度总支出减少的原因:第一是街道严控三公开支,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第二是因受疫情影响今年项目开展相比去年减少导致项目支出减少。但其中基本支出增加的原因是本年度新入职员工3名,加之执法大队于本年度10月下沉街道,导致本年度基本支出增加。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

本年度本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情况。本年度三公经费总支出19.6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16万元,公务接待费7.5万元。上年度支出22.50万元,减少支出2.8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减少1.86万元,减少原因是本年度无工作人员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0.89万元,减少原因是严格落实公务用车使用规定;公务接待费减少0.09万元,减少原因是街道严控三公开支,厉行节约。

(二)“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2辆;国内公务接待466批次1523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20年度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86.72万元,比2019年度减少66.64万元,下降14.7%,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减少66.64万元,下降14.7%,主要原因是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0.5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减少)0.11万元,下降17.32%,主要原因是部分会议费从办公费从列支。本年度培训费支出0.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48万元,下降92.67%,主要原因是疫情原因培训减少。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2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20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4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4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办公设备。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4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对14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资金2301.96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严格按照年初预算安排执行,执行率较高。

(二)绩效自评结果

北碚区2020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填报单位(公章):北碚区人民政府天生街道办事处

项目名称

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

自评总分(分)

100

业务主管部门

天生街道办事处

实施单位

街道民社办

联系人及电话

罗岚  68355013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 (B )

执行率(B/A  ,  %)

年度总金额

764.68

737.07

96%

其中:上级资金




区级资金

764.68

737.07


年度总体目标

年度绩效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加强社区队伍建设,加大社区干部管理、抽查及考核力度。配强社区党委班子,加强社区党的建设,引导社区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强化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质量

创新社会工作服务新模式,完成市区级社工项目3个,奔月路社区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举办“社区邻里节”等活动50余次,开展志愿服务80余次,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创新社会工作服务新模式,进一步推进和深化居务公开工作,健全工作机制,拓展社区服务领域,完善社区服务。资金使用合规,产出和效益较好。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计量单位

指标性质

年度指标值

指标权重
(分)

全年完成值

完成比例
(%)

指标得分
(分)

未完成绩效目标或目标偏离较多的原因说明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社区干部人数

=

112

20

112

100.00%

20


社区数量

=

9

20

9

100.00%

20











质量指标

工作绩效考核

达标

10

达标

100.00%

10











时效指标

按时完成率

%

=

100%

10

100%

100.00%

10











成本指标

年度资金使用率

%

90%

10

96%

106.67%

10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



















社会效益

保障社区正常运转

保障

10

保障

100.00%

10











生态效益



















可持续影响指标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

90%

20

95%

105.56%

20











合计

100

100

北碚区2020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填报单位(公章):北碚区人民政府天生街道办事处

项目名称

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

自评总分(分)

100

业务主管部门

天生街道办事处

实施单位

街道社保所

联系人
及电话

谭凤飞  68355058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 (A)

全年执行数(B )

执行率(B/A  ,  %)

年度总金额

43

40.04

93%

其中:上级资金




区级资金

43

40.04

93%

年度总体目标

年度绩效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按照“专款专用”的原则,严格执行市区财经管理制度,确保专项资金全部用于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为原商业幼儿园退休职工30人发放退休待遇差额补助。

充分发挥基层社保平台作用,为企业退休人员服务,2020年元旦节、春节、端午节、中秋节、教师节、国庆节等重大节假日期间通过慰问关怀、重点人员走访,扶贫助困等方式开展各类活动共计9次,强化了管理与服务,取得了实效。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计量单位

指标性质

年度指标值

指标权重
(分)

全年完成值

完成比例
(%)

指标得分
(分)

未完成绩效目标或目标偏离较多的原因说明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对象数量

5000

20

7854

157.08%

20




















质量指标

政策合规率

%

=

100%

20

100%

100.00%

20











时效指标

补助及时率

%

95%

20

100%

105.26%

20











成本指标

年度资金使用率


90%

20

93%

103.33%

20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



















社会效益



















生态效益



















可持续影响指标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

90%

20

95%

105.56%

20











合计

100

100.00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三)结余分配:指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根据《关于事业单位提取专用基金比例问题的通知》(财教〔2012〕32号)规定,事业单位职工福利基金的提取比例,在单位年度非财政拨款结余的40%以内确定,国家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四) 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八)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688637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