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标题
  •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天生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天生街道开展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持续深化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的通知
  • 索引号
  • 115001090092987638/2022-00015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天生街道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成文日期
  • 2022-12-06
  • 发布日期
  • 2022-12-06
  • 有效性
  • 有效

天生街道开展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

持续深化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为认真吸取近期国内部分地区燃气爆炸事故教训,深入推进全区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消除燃气安全重大风险隐患,按照重庆市北碚区安委会燃气安全百日行动有关部署,结合我街道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重庆市安委会对燃气安全相关部署和要求,从即日起到10月底,开展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聚焦重要环节的重点问题开展排查整治,聚焦典型违法违规行为开展检查执法,聚焦短板开展管理提升,全面深化我区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持续深化燃气安全专项整治(简称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下同),对辖区燃气经营企业、运输企业检查率,单位用户入户检查率,存在隐患的、连续两年未实质入户的用户入户检查率,燃气具等产品生产销售企业检查率全部达到100%,对查出的五类严重违法违规行为100%实施处罚,对经整改仍不具备安全用气条件的用户100%暂停供应燃气,有关单位及用户对查出问题100%整改或落实限期整改方案,燃气企业100%加臭;燃气安全装置加装用户知晓率100%,燃气安全装置目录清单发布率 100%,营造良好的燃气安全宣传氛围。

三、组织保障

(一)成立领导小组

长:王加维办事处主任

副组长:王美静  党工委副书记

胡永军  办事处副主任

蔡廷波  政法委员

刘潺潺办事处副主任

周四海  宣传委员、统战委员

秦  新 办事处副主任

曾  彦  办事处副主任

员:王小娟  经发办负责人

孙  斯  党政办主任

王小兰  民社办主任

祝  磊 平安办负责人

洪  凌  规建环办负责人

刘  东  应急办负责人

刘  莉城管中心负责人

胡光莉  文化服务中心负责人

谭风飞  社保所所长

颜泽钢  市场监管天生所所长

赵中生  天生派出所所长

各社区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街道经发办,刘潺潺同志任办公室主任经发办其余人员为组员。办公室负责本次专项行动的综合统筹、指导协调,督促各责任科室和社区,合力推进专项整治工作落地见效。

(二)细化责任分工

经发办:牵头制定整治工作方案,开展宣传发动,联系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组织安排整治,做好具体协调工作对辖区限上工贸企业开展用气安全排查检查依法查处和取缔不按规定生产、销售、安装未经强制性产品认证,或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的燃气具、可燃气体泄漏报警装置、调压器、软管、气瓶未取得燃气燃烧器具安装维修资质开展燃气燃烧器具安装活动

党政办:对街道机关食堂开展用气安全排查。

民社办:对辖区养老机构开展排查检查及安全装置加装工作

平安办:牵头排查涉及群体的矛盾纠纷,及时调处各类矛盾,超前做好防控和化解工作对辖区群租房、小旅馆、酒店等特殊用气对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未加装安全装置工作进行查处

规建环办:对辖区农贸市场开展全覆盖用气安全宣传和排查违规使用液化石油气瓶进行烧肉使用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可调节压力液化石油气调压器使用不合格气瓶使用工业丙烷气瓶未安装气瓶专用报警装置等行为,督促用户进行整改;督促辖区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按规定查清地下管线状况,制定保护方案,落实保护措施

应急办:各用气行业开展常态化执法监督牵头加大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

城市服务中心:对占压圈围天然气管线的违章建筑进行查处;督促辖区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按规定查清地下管线状况,制定保护方案,落实保护措施

文化服务中心:对辖区酒店、文化机构等单位开展用气安全排查检查及安全装置加装工作

社保所:对辖区业务范围内涉及的困难群众宣传推广安装使用燃气安全装置。

市场监督管理所:配合经发办依法查处和取缔不按规定生产、销售、安装未经强制性产品认证,或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的燃气具、可燃气体泄漏报警装置、调压器、软管、气瓶未取得燃气燃烧器具安装维修资质开展燃气燃烧器具安装活动

天生派出所:配合平安办依法查处群租房、小旅馆、酒店等特殊用气对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安全装置加装工作

社区:严格落实“属地管理”监管责任,积极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宣传,对辖区企业和居民用户宣传推广安装使用燃气安全装置,做到全覆盖、无遗漏。

四、整治重点

)燃气单位用户。包括餐饮、商住混合体、农贸市场、学校医院等单位使用燃气的场所,以及燃气管道经过、燃气气瓶存放的空间。

)居民用户。包括燃气企业入户检查存在隐患的居民用户、连续两年未实质入户的居民用户。

)燃气具生产销售安装企业。包括燃气灶、燃气热水器、可燃气体泄漏报警装置、调压器、软管、气瓶的生产、销售、安装企业。

五、工作安排

(一)开展自查自改。20227月底前,各科室、社区组织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重点整治对象,对照重点整治内容开展自查自改,填写自查记录表,并就整改隐患、依规操作、安全提供用气作出承诺,经本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单位印章后,在本单位醒目位置张贴,接受监督。

(二)开展专业检查。20228月底前,各科室、社区对辖区餐饮等单位燃气用户开展全覆盖专业检查服务,对室内外燃气管道设备设施、燃气具、软管、用气环境、气瓶等进行全面检查,形成检查台账。

(三)开展执法惩戒。对餐饮等使用燃气的场所未按规定安装可燃气体泄漏装置的用户或已安装可燃气体泄漏装置不合格的用户,相关科室按照《安全生产法》依法处罚。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责任科室和社区要充分认识此次专项整治的重要性,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充分认识开展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确保燃气油气行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二)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责任科室、各社区、各企业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抓好燃气油气行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牢固树立安全至上的思想,对存在职能交叉、多头管理的,要加强统筹协调,落实管理责任,防止推诿扯皮和失控漏管。

(三)积极宣传,提升成效。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切实提高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和群众监督责任意识,营造全民安全用气意识。

(四)强化值守,快速响应。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制度,保持应急电话24小时畅通;遇突发事件,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处置并按规定报告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