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标题
  • 2021歇马街道山洪灾害防御预案
  • 索引号
  • 11500109009298843U/2021-00012
  • 发文字号
  • 歇马办【2021】42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歇马街道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预案;应急管理
  • 成文日期
  • 2021-04-20
  • 发布日期
  • 2021-04-23
  • 有效性
  • 有效

歇马街道山洪灾害防御预案

1、 总则

1.1 编制目的

山洪灾害是指山丘区由于降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滑坡等对人民生命、财产造成损失的灾害。为规范和指导各村、各社区、各有关单位共同协调防御山洪灾害,以有效防御山洪灾害,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避免群死群伤事件的发生,特制定本预案。

1.2 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地质灾害防治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各级地方人民办事处颁布的有关地方性法规、条例及规定制定本预案。

1.3 编制原则

山洪防御工作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和分级管理责任制,统一指挥,分部门负责。坚持科学发展观,体现以人为本,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首要目标;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防、抢、救相结合。因地制宜,根据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编制本预案。

1.4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歇马街道各村、各社区,以及各有关单位。

1.5 预案有效期

本预案由歇马街道办事处审批,并报送北碚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备案。预案有效期为3年。

2、 基本情况

2.1 自然情况

北碚区歇马街道位于北碚区西南部,地处中梁山和缙云山脉之间,地势由北向中部逐渐倾斜,北部较窄,南部开阔。全街道以浅丘为主,土壤以粘土、紫沙壤土居多,地质多为砂岩、页岩。南北高,中间低,两坡三墚四槽,平均海拔约300米。

歇马街道处于两山之间,多峡谷而形成众多溪流,总长度68.5公里。从区行政中心起,水势由北向南或由西向东,在歇马街道汇成两条较大的溪河,并合二为一称为返溪河,经西南农业大学研究院注入磨滩河。而从小湾千子门则由南向北,在小磨滩汇集,经卫星、小湾、永远三个村汇入梁滩河。梁滩河发源于大渡口巴福街道达摩冲,流经歇马街道境内段长度9.94公里,称之为磨滩河。它汇集了歇马街道所有溪河的水量,是一条最大的过境河流,属嘉陵江支流。

歇马街道属四川盆地的一部分,由于受季风影响,气候总的特点是终年比较温暖,气温变化小,霜雪少见,无霜期长达300天以上,雨量充沛,年降雨量在1000毫米左右。

2.2 经济社会情况

歇马街道耕地总面积15797亩街道企业发展较快,共433个,2019年营业收入总额101.8亿元,年度人均收入19571元。歇马街道共辖10个村162个社、10个社区,常住总人口89751人,其中农业人口24525人。歇马街道人口主要集中于碚青公路和歇浦公路、歇回公路两侧较为平坦地区。

2.3 历史山洪灾害损失及成因

歇马街道现有地质灾害危险源8处,分别为石盘村观音岩,石盘村张家沟,文凤村谢家坡,文凤赵家山,文凤吴家湾,文凤钟家湾,文凤跳石河,虎头村楼房,缙云山一带多出现滑坡,靠梁滩河一带多出现危岩,主要是因为历史地貌特征所形成的。

2.4 山洪灾害防御现状

歇马街道对山洪灾害防御非常重视,设立监测点对滑坡和危岩进行实时监测,对于滑坡和危岩危及的房屋采取搬迁避让的办法避免造成损失。对防灾知识进行积极宣传,给地灾点群众发放《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灾避险明白卡》,与每个村签定《地质灾害防治责任书》,对地灾监测点实行定点定人监控,在山洪多发期要求24小时畅通通信设施,及时报告情况。

3、 危险区、安全区的划分

危险区是指受山洪灾害威胁的区域,一旦发生山洪、泥石流、滑坡,将直接造成区内人员伤亡以及房屋、设施的破坏。歇马街道多年来尚未出现过泥石流险情,多为滑坡和危岩,危险区域为近缙云山一带和近梁滩河一带,缙云山一带多出现滑坡,梁滩河一带多出现危岩,其余地段属于安全区域。

4、 组织指挥体系

4.1 组织指挥机构

成立歇马街道山洪灾害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全面负责抢险救灾的组织协调。

挥:陈     歇马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副总指挥:田杰文   歇马街道武装部长、办事处副主任

          梁     歇马街道办事处主任

          苏承刚   歇马街道派出所所长

   员:具昌橘    党政办主任

          杨      财政办主任

              孙    经发办主任

              戴云生    平安建设办主任

          左  耀    社事办负责人

              规建环办主任        

              应急办主任

              文化服务中心主任

              双文娟    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

          赵其零    供电营业所所长

              童立新    北碚区第二人民医院院长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双文娟担任,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地点在街道农业服务中心。发生重特大事故(险情)时,若总指挥不在,由副总指挥担任临时总指挥,全权负责应急救援工作,以此类推。

4.2 指挥机构职责及分工

1.指挥部: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时,由指挥部发布和解除应急救援命令、信号;组织指挥救援队伍实施救援行动;向上级汇报事故情况,必要时向有关单位发出救援请求;组织事故调查,总结应急救援经验、教训。

2.总指挥:组织指挥抢险救灾应急救援。

3.副总指挥:协助总指挥负责应急救援的具体指挥工作。

4.街道武装部:负责组织抢险救灾应急队伍,加强应急救灾能力训练。一旦灾情发生,保证抢险队伍能拉得出,用得上。

5.街道党政办、社会事务办:加强后勤保障工作,灾情发生后,做好车辆调度,食物、饮用水及相关救灾物资的供给,保障救灾工作顺利进行。民政部门及时做好受灾群众的救助,保证群众有房住,有饭吃,有衣穿。

6.街道财政办:负责落实抢险救灾经费。

7.歇马派出所:负责灾情发生后的社会秩序维持工作。

其它部门和成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1、 监测预警

5.1 预防为主

1)坚持汛前安全检查制度,做好汛前安全检查工作,定期对街道辖区内各地质灾害多发、易发点进行全面巡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安全责任制,做到分工明确,任务落实到人。

2)加强通讯联系,汛期坚持执行24小时值班与交接制度,及时掌握水情变化,并采取相应处置措施。

3)做好汛情传递工作。做到随时观测雨量、水位、天气及水情的变化情况,一旦出现险情,及时向上级指挥部报告,并通知下游有关村、社做好防汛抢险和疏散的准备工作。

5.2信息监测与报告

街道办事处设置专门的山洪灾害防御值班室,落实值班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电话68242257。值班室配备传真电话、上网电脑和相应观测设备。水库的雨情、水情、工情、汛情由水库现场管理人员观测,每天向区防汛办报送。当出现重大险情时,每隔半小时向区防汛办和下游有关街道报告一次。

5.3预警工具

歇马街道办事处通过电话、传真、电脑上网传递汛情信息、防汛救灾措施等。

3.4预警级别

根据重庆市洪水、水利工程险情等级及预警级别划分规定,按照歇马街道场街道及各水库洪水发生的量级和造成的影响程度,划分洪水等级和应急处置级别

3.5预警传递

歇马街道场镇、水库洪水等级及预警级别由北碚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确认,并传递给歇马街道抢险指挥部,接受和传递的渠道以电话和传真为主。预警传递在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确认后的半个小时内完成。

2、 转移安置

在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险情),可能对事故区域内外人群安全构成威胁时,由指挥部对事故(险情)危险性进行评估,作出是否对危险区域内群众紧急疏散的决定。当指挥部下达紧急疏散命令后,应做好以下工作:

1)落实人员,划片分单位将危险区域内的群众无一遗漏疏散到指定安全地点。转移遵循先人员后财产,先老弱病残人员后一般人员的原则,应以集体、有组织转移为主。

2)转移路线:危险区域群众立即转移至歇马街道场街道地势平坦处或区行政中心前广场等待后勤保障。

3)布置安全警戒线,禁止非抢险人员进入警戒区。

4)民政部门负责安排疏散群众的食宿。

5)卫生防疫部门负责疏散群众的医疗、卫生工作。

3、 抢险救灾

一旦发生险情,及时向北碚区防汛指挥部报告,同时应急抢险队投入抢险救灾,确保灾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减少财产损失。对可能造成新的危害的山体、建筑物等由街道指挥部安排专人监测、防御。由街道后勤保障部门对紧急转移的人员作好临时安置,发放粮食、衣物,组织医疗单位对灾区作好卫生防疫工作。

一旦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险情),本街道抢险力量不足或需专业抢险队伍时,指挥部应立即向区府及相关部门报告,请求支援。其他救援队伍进入事故区域时,指挥部应责成专人联络,引导并告之安全注意事项。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险情)有人员伤亡时,按应急预案及时调动区二院等医疗救护队伍现场抢救伤员,处置后送后方医院治疗。

4、 保障措施

8.1 汛前检查

在每年汛前,街道办事处组织对各滑坡、危岩点以及各水利设施的安全状况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做好登记备案,同时对可能引发山洪灾害的工程、区域等安排专人监测。

8.2 宣传教育及演练

街道广播站负责利用广播、电视向广大群众宣传山洪灾害防御知识和本预案规定的内容。街道武装部负责应急抢险队伍的日常演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