歇马街道办事处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2-03-21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部门的指导下,歇马街道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精神,根据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的要求,现将我街道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歇马街道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坚持依法行政,结合本年度工作重点、难点,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紧紧围绕全街道发展大局,努力提高法治工作水平,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抓好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各项工作,促进政府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为街道各项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氛围。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完善各种行政决策制度,严格规范程序。一是各方联动决策制度。在出台行政决策前,街道相关科室和部门加强横向、纵向联动,多方位分析讨论,确保决策科学可行。二是民生决策共议制度。街道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原则,情系村社区、一心为民,满足村社区居民合理需求。通过召开片区现场办公会、居民矛盾纠纷调解室等平台听取群众呼声,了解各方意见,为行政决策提供依据,努力化解社区矛盾。三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严格执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的工作流程。以拓宽审批方式为路径,加强公共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打造便民政务。推行一个窗口、并联办理、限时办理、规范办理。四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专业作用,为街道在行政管理中的法律问题、重大决策、行政执法行为提供法律咨询意见,保障街道日常依法行政工作有序开展,同时深入探讨依法行政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合力化解社区矛盾。

(二)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重视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的提升,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歇马街道党工委中心组坚持每两月进行一次法治学习领导干部自觉学法、懂法、守法、依法办事。通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领导干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和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得到不断提高。歇马街道全体党员干部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机关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社会事务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

(三)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

一是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总体要求,歇马街道紧紧围绕“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注重顶层把控、基层实践,稳步推进街道政务公开工作。二是标准化工作持续进行,继续深化落实防灾减灾、小区综合治理、食品安全等领域的标准化文件网上发布工作。歇马街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工作的通知》,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着力提升信息发布的广度和深度,不仅发布本街道制定的公文文件,还结合实事热点,发布实事信息。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深化行政执法体系建设,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实行对指定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要求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持证执法,按照减少层次、整合队伍的原则,在食药品安全、工商质监、安全生产、交通运输等领域推行综合执法,并合理配置执法力量,积极稳妥开展跨部门联合执法,提高执法效率。加强重点领域执法。积极配合区级有关部门,加大对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医疗卫生、劳动和社会保障、土地管理、道路交通、社会治安、建设规划、农产品质量安全、价格监督等领域执法监管力度。

全力推进行政执法改革。在落实执法记录的要求中,城管执法、两违拆除、平安办巡逻队在协助执法过程中均严格执行执法过程全记录。

(五)持续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

依托律师专业力量推动社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法律顾问通过参与重大决策、审查工作中的法律文件,对社区开展活动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和建议,帮助机关干部强化依法治理意识,提升依法办事水平。法律顾问通过深入社区举办法制讲座、定期咨询接待、参与调解纠纷等多种方式,解答群众法律疑惑,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引导群众以合法途径解决问题,有效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升级。法律顾问积极参与重大、疑难民间纠纷的化解工作,参与涉法涉诉问题和群体性事件解决,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目前法律顾问累计提供法律咨询210余人次,开展《民法典》法治讲座7场次,接受法治宣讲550余人次。

)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构建法治街道

深入摸排,多元化解,增强防范化解矛盾纠纷能力。一是广泛动员、深入摸排。以网格化管理为切入点,对辖区开展摸排行动,确保矛盾纠纷信息准、底数清、情况明。二是创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即街道党政班子成员每周公开接访为中心,主要领导下村轮访、驻村领导下村接访,街道、村社区干部包片入户走访为支撑的走访接访体系。街道、村(社区)、社(居民小组)坚持每月召开一次矛盾纠纷排查会,重要节假日和敏感时期坚持日排查制度,做到定期和不定期排查相结合,并建立定期汇总、定期分析、定期通报制度,确保矛盾纠纷信息准、底数清、情况明,做到心中有数、应对有策、化解有效。是整合调解资源,合力化解矛盾。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及时调解征地拆迁、医患纠纷、交通事故、环境保护等矛盾纠纷,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七)深入开展各类法治实践和宣传活动

构造氛围,多措并举,开创普法宣传教育培训新局面。一是领导统筹,人员落实。街道明确把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切实把普法宣传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普法工作会议,研究相关工作。明确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实行分管领导具体抓,明确一名办公室成员为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联络员,具体做好日常工作,形成了纵向成线、横向成面、点面结合的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格局。二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 责任制。三是形式多样,注重宣传,形成良好社会氛围。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开展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宣传活动,广泛运用LED显示屏、宣传栏、村务公开、黑板报、横幅标语等宣传载体,利用重要节点,如6.26禁毒宣传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以及场镇日,采取街头宣传咨询、图片展览等方式,广泛宣传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工作部署、先进经验,正确引导舆论,凝聚社会共识。

(八)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平台作用

建立科学的矛盾纠纷排查预警机制,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积极开展排摸预防工作,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加强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的协调指导,落实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情况月报告制度,督促抓好预防、排查、调处、信息报送、定期分析、应急处置机制落实。

按照“两级平台-三级管理”的基本构架,以基层社会服务管理为突破口,以政法综治“三基”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多元化参与、信息化支撑”的网格化社区管理新模式。今年来,我街道完善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全面加强管理。在全街道范围内建立网格254个,单元网格服务划分覆盖到户,落实信息员670名,依托20个村(社区),将网格化管理系统建设成为集社会信息报送、基层群众服务、矛盾纠纷排查、社会治安管理为一体的全方位、全覆盖的综合管理平台。加大矛盾纠纷的处置化解力度,依托人民调解员、社区法官、街道法律顾问、居委法律顾问、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员,提高调解成功率,以大调解实现社区大稳定,服务群众、为民解忧。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过去的时间里,街道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运用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进行社会治理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行政体制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三是行政权力制约与监督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认真接受上级各部门对街道依法行政工作的指导,进一步夯实和推进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完善依法行政教育培训长效机制,着力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格履行决策程序,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二深是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不断提高执法效率和规范化水平。

三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推行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服务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规范权力运行。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等。

四是进一步落实执法责任。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内部监督稽查制度,加大查纠力度,落实责任追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