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决算公开 / 区级财政决算
  • 文章标题
  •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决算的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90092980693/2023-00055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财政局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成文日期
  • 2023-10-08
  • 发布日期
  • 2023-10-08
  • 有效性
  • 有效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决算的报告

——2023年9月21日在区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局长 吴镜熙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根据《重庆市财政局关于2022年市与区县财政年终结算有关事项的通知》(渝财预〔2023〕27号)相关数据核定,现将2022年全区和区级决算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区收支决算情况

  2022年,严峻疫情、极端高温干旱天气和严重电力资源紧张等超预期因素,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多重挑战。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围绕区委中心工作,严格落实区人大预算决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落实积极财政政策,为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和坚实的财力保障。

  (一)一般公共预算。

  2022年区金库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3493万元,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11.3%,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下降9.1%。加上级补助收入、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资金、债务转贷收入和上年结转后,收入总量为883158万元。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47903万元,增长4%。加上解支出、债务还本支出、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结转下年后,支出总量为883158万元。

  与区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2022年执行数(以下简称2022年执行数)相比,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数总量均减少10831万元,为决算办理中的对账调整。

2022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平衡表(区金库)

单位: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2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598万元,下降24.3%。加上级补助收入、债务转贷收入和上年结转后,收入总量为593203万元。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81667万元,下降11%。加上解支出、调出资金、债务还本支出和结转下年后,支出总量为593203万元。

  与2022年执行数相比,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数总量无变化。

2022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平衡表

单位: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2年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7698万元,下降19.2%。加上年结转后,收入总量为23186万元。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325万元,下降82.8%。加调出资金和结转下年后,支出总量为23186万元。

与2022年执行数相比,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数总量无变化。

2022年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平衡表

单位:万元








  


  二、区级收支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2022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初预算数为298643万元,经区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的调整预算数(以下简称调整预算数)为252000万元,决算数为253224万元,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11.3%,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下降9.2%,为预算的100.5%。加上级补助收入、下级上解收入、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资金、债务转贷收入和上年结转后,收入总量为880278万元。2022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初预算数为633843万元,调整预算数为726326万元,决算数为609007万元,增长3.8%,为预算的83.8%。加上解支出、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补助下级支出、债务还本支出和结转下年后,支出总量为880278万元。

2022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平衡表(区金库)

单位: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2年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年初预算数为400万元,调整预算数为3610万元,决算数为4598万元,下降24.3%,为预算的127.4%。加上级补助收入、债务转贷收入、上年结转和下级上解收入后,收入总量为592096万元。2022年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28958万元,调整预算数为279574万元,决算数为380712万元,下降11%,为预算的136.2%。加上解支出、调出资金、债务还本支出、补助下级支出和结转下年后,支出总量为592096万元。

 2022年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平衡表

单位: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2年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年初预算数为10698万元,调整预算数为10698万元,决算数为17698万元,下降19.2%,为预算的165.4%。加上年结转后,收入总量为23186万元。2022年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年初预算数为704万元,调整预算数为704万元,决算数为325万元,下降82.8%,为预算的46.2%。加调出资金和结转下年后,支出总量为23186万元。

2022年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平衡表

单位:万元








  


  三、部门决算情况

  (一)部门年度收支情况。

  2022年部门本年收入1019418万元,增长1.2%。其中,财政拨款预算收入833902万元,占部门总收入的81.8%;事业预算收入179652万元,占总收入的17.6%;其他预算收入5863万元,占总收入的0.6%。

2022年部门本年支出1028582万元,增长2.2%。其中,基本支出494366万元,占总支出的48.1%,增长13.0%;项目支出534215万元,占总支出的51.9%,下降6.1%。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支出321750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5.1%;公用经费支出17261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34.9%。

  (二)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2022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66836万元,增长4.6%。加上年结转结余10310万元后,收入总量为577146万元。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73525万元,增长5%。加结转下年3621万元后,支出总量为577146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2年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66741万元,下降6.3%。加上年结转结余0万元后,收入总量为266741万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66741万元,下降6.3%。加结转下年0万元后,支出总量为266741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2年部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25万元,下降82.8%。加上年结转结余0万元后,收入总量为325万元。部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25万元,下降82.8%。加结转下年0万元后,支出总量为325万元。

  四、重点报告事项

  (一)中央直达资金使用情况。

  2022年,中央下达我区直达和参照直达资金共计65193万元。其中,中央直达资金63950万元,主要用于困难群众救助、就业补助、学生资助补助、城乡义务教育补助、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增值税留抵退税资金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疫情防控财力补助等方面;中央参照直达资金1243万元,主要用于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服务业发展。截至2022年末,完成支出59358万元,支出进度为91%,结转资金按要求纳入今年预算继续使用。同时,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及资金台账,完善全过程、全链条资金监控机制,确保资金下达、分配、使用的安全、规范、高效。

  (二)区对镇级转移支付情况。

2022年,区对镇级转移支付40713万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25766万元,主要用于体制结算、基层人员及运转保障、疫情防控和激励引导等;专项转移支付14947万元,主要用于社会保障、基础设施建设、农林水、节能环保、交通运输等。

  (三)“三保”情况。

  2022年,年初确保优先全额编制“三保”预算,年中定期开展“三保”承受能力评估,全年坚持将“三保”纳入优先保障位次,切实兜牢“三保”底线。按照一级财政体制坚决夯实镇级“三保”保障首要责任,提前下达一般性转移支付,加强年初预算编制监督,年度中根据“三保”支出政策调整加大对困难镇的转移支付倾斜力度,确保基层财政平稳运行。

  (四)政府债务情况。

  2022年末,全区政府债务余额为149亿元,在市政府批准和市财政局核定的限额之内。其中,一般债务余额55.3亿元,专项债务余额93.7亿元。按财政部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办法计算,我区政府债务率为131.6%,风险总体可控。

  2022年,我区收到地方政府债券转贷资金16.9亿元。其中,新增债券10亿元,主要用于: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交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农林水利等。再融资债券6.9亿元,用于到期政府债务本金偿还。全区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支出12亿元。

  (五)预算稳定调节基金、预备费、结转结余资金使用情况。

  2022年初,区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为31032万元,年度中,动用30887万元用于应对减收,年底通过统筹结转结余、零结转收回、政府性基金调入等方式补充85873万元。2023年初,动用81447万元用于平衡预算,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为4571万元。

  2022年区级预算安排预备费6700万元,已全部按规定使用,主要用于疫情防控、防火救灾等支出。

  2022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结转55410万元,按原使用方向继续用于重点地区转型发展、保障性安居工程、污染防治等。

  (六)“三公”经费支出及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区级“三公”经费支出合计2028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128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减少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维费1796万元(公车购置费101万元,公车运维费1695万元),减少1037万元;公务接待费232万元,减少238万元。主要是区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和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从严从紧控制经费开支,因公出国(境)基本停止,公务接待和公务用车支出减少。

2022年,全区政府采购金额55965万元。其中,区级55710万元,镇级255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84.5%,节能环保产品占同类产品采购规模的96.7%。通过实行“承诺+信用管理”准入制度、预付款制度等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七)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2022年,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绩效管理体系,着力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强化事前管理,将新增项目、重点专项一级项目纳入事前评估范围,涉及预算资金7.4亿元,评估结果提交预算公开评审;完善绩效目标集中审核机制,提升目标编制质量。深化事中监管,试点开展全过程绩效运行监控,涉及财政资金1.2亿元,建立动态监控机制,健全监控结果和问题整改双向反馈机制。硬化事后管理,在部门全面自评基础上开展财政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财政资金4.2亿元,评价结果与2023年项目预算安排挂钩,深化结果应用;细化完善绩效管理考核体系,建立一定范围内通报机制,压实主体责任;持续推进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透明度。

  (八)审计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2023年上半年,区审计局依法对2022年度北碚区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进行了审计,指出了部分债券资金使用不及时、预算绩效管理不规范、政府采购预算编制不完整等问题,并提出了相应处理意见,相关审计结果已纳入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所作的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区财政局会同有关部门对照审计报告指出的问题,积极采取措施加以整改。比如,加强债券项目资金统筹调度,对持续推进不力、确需调整支出用途的一般债券项目,按程序、按规定予以收回和调剂;又如,印发《重庆市北碚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3年预算绩效评估和目标编制工作的通知》,提高绩效目标设置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再如,强化政府采购绩效考核,严格执行“无预算、不采购”的要求,将政府采购预算执行情况纳入政府采购年度考核中,对采购预算执行不到位的单位进行定期通报。下一步,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进一步补齐管理短板,努力提升财政资金质效提升。

重庆市北碚区2022年决算连同以上报告,请一并审议。

  

  附件:重庆市北碚区2022年决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