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采购 / 采购监督
  • 文章标题
  • 重庆市北碚区财政局关于2023年度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监督评价及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检查结果的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90092980693/2024-00016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财政局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
  • 成文日期
  • 2024-04-03
  • 发布日期
  • 2024-04-03
  • 有效性
  • 有效

重庆市北碚区财政局

关于2023年度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监督评价

及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检查结果的报告


区公共资源综合交易中心,各社会政府采购代理机构:

按照《关于开展2023年度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监督评价及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北碚财〔2023〕299号)文件要求,现将2023年度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监督评价及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检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检查单位及数量

本次检查单位选取北碚区公共资源综合交易中心、重庆市市建工程建设咨询有限公司、重庆泓展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等7家代理机构共计17个政府采购项目。

二、检查内容

本次检查主要内容为对代理机构在政府采购活动的全过程的监督评价工作和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检查工作。

三、检查结果

本次对代理机构提供的自查报告和项目档案资料进行检查,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打分,并将评选结果分为优、良、中、差进行公布(见附件),同时指出本次检查发现的一些问题:

(一)对代理机构监督评价工作方面

1.档案资料不完善。档案存在缺少资料或资料签字手续不完善的情况,如重庆晟德强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重庆大家智方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市北碚区公共资源综合交易管理中心代理的项目中,专家抽取表上面存在采购人未签字的情况。

2.从业人员专业水平不足。一是人员资质证书方面,重庆国正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重庆晟德强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重庆众合招标代理有限公司无与政府采购相关的人员资质证书。二是人员培训方面,重庆众合招标代理有限公司提供的外部培训证书上最近登记的时间为2016年,重庆众合招标代理有限公司、重庆国正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重庆晟德强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重庆大家智方科技有限公司未开展内部培训,且无内部培训计划。

3.公司制度不完善。重庆晟德强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未提供完备的项目管理制度,制度缺乏可行性和可操作性。

(二)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检查工作方面

1.违规收取质量保证金。重庆泓展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重庆国正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重庆众合招标代理有限公司、重庆大家智方科技有限公司代理的项目招标文件中,均存在收取或变相收取质量保证金的情况。

2.对外地企业设置隐形门槛和壁垒。重庆众合招标代理有限公司代理的采购项目招标文件中,在评分标准的商务部分中,要求“竞标人注册地为重庆市或在重庆市设置有全资或控股的分公司”,“重庆服务机构的人员数量”作为加分项进行评审。

四、其他要求

各被检查代理机构,要针对本次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整改情况于2014年1月31日前交我局备案。通过该项整治工作,进一步规范自身采购程序、完善公司管理制度,切实提高政府采购工作水平,确保政府采购公平、公正、公开,持续优化我区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附件:2023年度北碚区政府采购代理机构评价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