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重庆市北碚区教育委员会关于区人大十九届一次会议第DH0139号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2-05-30

重庆市北碚区教育委员会

关于区人大十九届一次会议第DH0139号

建议的复函

欧健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北碚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DH0139号)收悉。感谢您对北碚教育的关心。区教委严格落实《“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教育部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的要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现答复如下:

我区也很重视区域内大中小幼一体化成长培养体系的工作。我们开展了中小幼的德育一体化工作,坚持以活动为载体,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崇尚英雄精忠报国”等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开展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引领学生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国家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开展生命教育、责任教育和爱国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结合社区教育工作,协同相关部门深入推进共青团、少先队改革工作,加强团队育人功能。中小幼协同,积极进行一体化德育研究和实践创新。我区还依托西南大学,中小幼全方位开展校地合作,尤其是基础教育这部分,充分融合大中小幼一体化的培养体系。利用西南大学的教育优势和教师资源,结合我区教育资源实际,加强专业技能、心理健康教育、德育、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小学影视教育等工作的指导,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我区持续推进实施高中发展促进计划。自计划实施以来,北碚区有一大批课程创新基地、精品选修课程等入选市级高中发展促进计划项目,其中,课程创新基地13个、精品选修课程40节、校本教研基地3所、优秀学生社团14个,立项数量居重庆市各区县前列。我区持续加大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力度,2020年首批入选重庆市高中新教材实施区县,已有4所学校获评重庆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示范校。今年组织推荐申报2022年重庆市普通高中校本教研基地2个,精品选修课程4个,课程创新基地3个,优秀学生社团7个。为进一步落实好高中发展促进计划,区里在落实市级政策的基础上,为各高中学校按照各个项目计划,按1:1的比例落实了配套经费,自2021年起也为西大附中配套了经费。我区按照相关招生政策,对区联招学校、区普高学校、区中职学校给予了积极的支持,推动高中多样化发展。

为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我区自2014年开始着力打造集团化办学。我区拥有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教育集团、兼善中学教育集团等九大优质教育集团。在集团内遵循“管理互通、资源共享、研训联动、质量同进”的发展理念,各学校以网课、送教等多种形式扩大和延伸优质教育资源。我区还有8所学校与巴蜀中学、八中、人民小学等学校,签署云课堂合作协议。依托区域集团化办学和与市级名校携手共建项目实现重庆市范围内区内外教育资源共享双平台建设。集团化教学充分整合各校优质资源,利用网课等形式,使优质课堂的受众面扩大。我们现在的集团化办学从单一的研修共同体建设,到“管理、文化、研修、资源”四维一体的捆绑帮扶制度,再到全面集团化办学体制与运行机制的整体优化,使得城乡教育优质发展模型初见成效。

此复函已经杨平主任审签。

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及时反馈给我们,以便进改进们的

重庆市北碚区教育委员会

2022530

(联系人:蒋应满,联系电话:6831823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