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重庆市北碚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区人大十九届一次会议第55号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2-06-30

袁锋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接通水土屋基村到天府西山环线的建议》(区人大十九届一次会议第55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针对您提到的调整屋天路拓宽用地中基本农田的公路建设用地的建议,通过套合项目设计图和永久基本农田数据,发现该项目用地拟占用永久基本农田0.8264公顷。根据《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工作的通知》(自然资规〔20191),一般建设项目不得占用永久基本农田;重大建设项目选址确实难以避让永久基本农田的,在可行性研究阶段,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对占用的必要性、合理性和补划方案的可行性进行严格论证,报自然资源部用地预审,屋天路拓宽项目不属于上述重大建设项目,不符合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条件。

按照《自然资源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严格耕地用途管制有关问题的通知》(自然资发〔2021166号),已划定的永久基本农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或者改变用途。同时,《土地卫片执法图斑合法性判定规则》明确指出,农村道路是指在农村范围内,路基宽度在8米以内,用于村间、田间道路交通运输,并在国家公路网络体系之外,以服务于农村农业生产为主要用途的道路(含机耕道)图斑或地块。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修建农村道路,属于农业设施建设违法违规用地。

针对上述情况,我局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建议项目在前期设计中合理选址,优化工程线型,避让永久基本农田。二是当前正开展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划定工作,在2021年期间形成的试划方案中对屋天路项目涉及的永久基本农田地块进行了布局优化。但由于管辖职权调整,该项目所在区域的三区三线划定工作已由两江新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负责开展。我局已将该项目红线范围提供至两江新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建议水土街道同两江新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沟通对接,保障项目用地空间。

针对您提出的规划接通屋基至天府西山环线的公交运行,方便村民出行的建议,已由区交通局办理,办理意见如下,协调重庆东城公共交通有限公司针对该路段进行踏勘。目前该路段确实存在坡度陡、路面窄的情况,道路现状和交通警示标志及公交基础设施暂不符合公交开行条件,待道路状况满足公交运行条件后,我局将及时协调公交公司根据该区域村民的出行需求,在区财政建立公交补贴资金的基础上,适时开通公交线路,进一步方便村民出行

此复函已经张亮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及时反馈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北碚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2418

联系人:沈燕,联系电话:177083890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