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重庆市北碚区教育委员会关于区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第86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2-05-30

重庆市北碚区教育委员会

关于区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第86号

提案的复函

付晓妮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云校助力“双减”下学生成长的建议》(第86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双减”政策背景下,我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双减”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提升课堂质量、减轻作业负担、强化课后服务为重要环节,统筹推进做好教育教学“加减法”,打好减负提质“组合拳”,采取校内校外双向发力、家校社多方联动的方式,努力营造教育发展的良好生态,助力构建高质量教育服务体系,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

一、我区“双减”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学习宣传,统一思想认识。“双减”政策出台后,全区教育系统迅速响应,通过各类媒体向社会广泛宣传国家“双减”政策,召开落实“双减”工作的各类会议和校外培训机构转型发展专题会议,统一思想、提升认识,努力把学生从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中解放出来。

(二)强化常规管理,提升课堂质量。强化学校作为教育工作的主阵地作用,督促学校落实均衡编班、零起点教学、控制作业时长、控制考试次数和难度、保障睡眠时间等要求。各学校制定落实“双减”“五项管理”工作方案,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落实“新教学六认真”要求,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学生在校学习效率。

(三)强化作业管理,减轻作业负担。完善学校作业管理办法,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全部学校作业时间控制达标,基本实现课后作业不出校门、不进家门。制定《北碚区作业设计指导与实施细则》,开展义务教育阶段作业设计评选活动,形成200余项作业研究和设计成果。

(四)强化课后服务,促进全面发展。我区坚持自主自愿、公益惠民的原则,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并以资源拓展、师资配备、馆校携手、机制保障等为着力点,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习辅导与答疑,对学有余力的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等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营造“校校有特色、班班有项目、人人有特长”的课后服务氛围。全区各中小学开发设置艺术、体育、劳动、阅读、科技等社团800余个,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课后服务时间达标率100%,参与教师近5000人,惠及学生6万余人,学生参与率达98%以上。北碚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成功建设了一支职业道德良好、教育经验丰富、技术专长出色的教师队伍,培养了一批引领学科发展的教学中坚力量,培育了一支有影响力的名优教师团队。截至目前,已拥有任课教师42名,其中学科带头人10名、名师9人、教坛新秀5名。

(五)强化教育研修,提升育人水平。在全区推进作业设计改革,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各学校深入开展《素养导向下的单元整体教学设计与实施》研究,组织有效课堂教学,让学生在课堂学会学习。举办教师基本功大赛、教育信息化应用竞赛、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等活动,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课堂教学能力和作业设计能力。我区33节精品课获教育部参评资格,46节获评市级精品课,获奖数量名列全市前茅。

(六)强化家校共育,提升育人合力。区教委以“家校共育为学生成长赋能”为主题,举办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碚城班主任大讲堂活动;开展家校共育种子教师培训、“家校共育·共促成长”《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活动、家校共育大讲堂等活动;开展教师访万家活动,引导家长树立正确育人观、全面发展观念和健康成长观念。区妇联立足自身职能,充分发挥妇联优势,积极开展家教流动学校“四进”活动(进机关、进商圈、进院坝、进社区),助力“双减”政策落实,全力构建和谐亲子关系,全面减轻学生压力,有效缓解家庭焦虑。家教流动学校讲师团队的讲师来自教育、法律、心理学等不同领域,借助其家庭教育专业优势、资源优势和组织优势,引领新时代家庭教育发展方向。2021年,举办家庭教育讲座40余场,参与人数2000余人次,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

(七)强化督导评估,保障工作推进。修订《学校素质教育督导评估暨教育事业单位绩效考核方案》,将作业减负、课后服务等内容纳入其中。将课堂教学质量监督、作业负担督查和课后服务监管,作为规范办学行为督导检查、责任督学日常监管和教学视导的重要内容。

二、开展信息化创新探研应用,彰显校园特色

(一)全面推进信息化基础应用平台建设。2016年,投入60万元,建成了北碚区教育资源库平台(中学);2018年—2019年,投入450万元,建成了高中精准教学系统平台和升级完成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平台;2021年,投入300万元,建成了北碚区智慧教育云平台和三个课堂系统。

(二)开展信息化创新探研应用,充分发挥信息化在教学中的有效应用。状元小学“光彩云课堂”、兼善蔡家“兼善享云”、天府中学“学乐云”等等,已形成各校信息化应用特色。同时也促进了教师专业成长,实现了经验共享、优势互补、开发潜能、生成智慧、提高教学效率的目标。

(三)推进教育信息化“四大工程”建设,优化完善教育云平台服务能力。通过“三个课堂”应用,以在线学习等模式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为不同阶段的学习者提供多元化和多层次的优质教育资源,初步建成覆盖学校的管理信息化体系,努力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充分发挥“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示范引领作用,形成覆盖基础教育阶段所有学段、学科的生成性资源体系。

此复函已经杨平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及时反馈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北碚区教育委员会

2022年5月30

(联系人:封顺,联系电话:682084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