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重庆市北碚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区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第169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2-06-30

李绚委员:

您在北碚区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北川铁路复建规划相关的建议》(第169号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经核实研究,现函复如下: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8号)、《自然资源部关于全面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发〔201987号)、《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重庆市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做好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的意见》(渝委发〔202012号)等文件的相关工作部署,结合《重庆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进程,我区正在加快推进《北碚区国土空间分区规划》(以下简称分区规划)编制及相关专项工作。

一、国土空间分区规划

(一)三区三线划定工作。2022427日国务院办公厅召开全国三区三线划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全国开展三区三线划定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2022512日市政府办公厅组织召开全市三区三线划定工作动员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我市开展三区三线划定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根据《全国三区三线划定规则》,结合自然资源部有关会议精神和我市实际,我市组织编制了《重庆市区县(自治县)三区三线划定操作细则》。我局将以2020年国土变更调查成果为基础,按照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的顺序,优先划定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

(二)四山管控区规划优化工作。2007年,市政府印发了《重庆市四山地区开发建设管制规定》(以下简称《管制规定》),批准了《重庆市缙云山、中梁山、铜锣山、明月山管制分区规划》,将四山管控区域划分为禁建区、重点控制建设区、一般控制建设区。《管制规定》出台以来,对保护森林绿地资源、管控开发建设活动、遏制违法建设行为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北碚区范围内四山管制区面积共349.44平方公里。其中禁建区332.12平方公里重点控建区14.56平方公里一般控建区2.76平方公里。主要涉及缙云山、中梁山(含龙王洞山)的天府镇等15个镇街75个村《管制规定》已经市人民政府于2022222日废止。

按照《重庆市主城区四山保护提升实施方案》关于整合各类规划生态空间管控要素,解决生态空间管理范围交叉重叠问题的相关要求,我局牵头完成《北碚区四山管控区规划优化方案》,并提交整合至市级成果。优化后,四山管控区总面积由349.44平方公里调整为348.05平方公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一般生态空间、乡村建设区域组成。目前,四山管控区内分区将根据三区三线划定工作同步进行优化完善。

二、北川铁路复建工作

我区温泉谷两山生态文旅产业园管理委员会作为北川铁路复建项目业主,2019年以来积极推动该项目建设工作,现已逐步开展基础资料收集项目方案策划及设计工作。

我局将加快推进分区规划编制工作,在其获批后及时启动镇总规划及详细规划研究工作并继续积极配合温泉谷两山生态文旅产业园管理委员会推动北川铁路复建项目相关设计及建设工作。

此复函已经海龙局长(主持工作)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及时反馈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北碚区规划和自然资源

                                                       2022520

联系人:靳小海联系电话:683085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