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重庆市北碚区林业局关于区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第39号 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2-06-16

区科协界别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北碚区野生生物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的建议》(第39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现状

北碚区现有自然保护地8个,面积12744公顷(扣除叠加),占北碚区国土面积的16.95%。全区共有植物338科、1171属、2407种(含变种及引种植物),其中藻类206种,苔藓植物244种,维管植物1774种,有南方红豆杉、伯乐树等国家一、二级保护植物11种,缙云四照花、缙云黄芩等模式种35个;有动物1071种,其中脊椎动物207种,无脊椎动物864种,有雀鹰、雕鸮等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13种。

二、目前正在开展的工作

(一)严格自然保护地管理,强化就地保护

一是不断加强保护力量。2019-2020年,我区整合原观音峡林场、嘉华林场、茅庵林场、缙云山风景名胜区北碚管理处,成立北碚区自然保护地管理中心正处级事业单位,提升管理规格,引进专业人才,不断加强自然保护地管理力量。二是严格自然保护地审批管理。严格按照《自然保护区条例》《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修筑设施审批管理暂行办法》和市级相关文件要求审核审批在自然保护区内开工建设的项目,要求开工前须取得在自然保护区修筑设施许可。三是开展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上报《北碚区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对重叠区域、自然保护区边界、集中连片耕地、人类活动密集区等因素进行了多次优化,尽力减少保护与发展的冲突,目前优化整合成果正在接受上级审核。

(二)积极引种扩繁,强化迁地保护

2019年起,我区林木种苗站承担了重庆市2019年科技兴林重点攻关项目——缙云黄芩无性繁殖试验研究与应用示范,并取得了初步成果。一是开展野外调查。摸清缙云黄芩居群数量9个和野生株数1500余株。二是积极引种扩繁。利用无性繁殖方式培育缙云黄芩7000余株,探索出了缙云黄芩最佳伴生物种搭配模式、缙云黄芩繁育技术等初步成果。三是开展野外回归(居群复壮或新建)实验。参照初步成果,分别在缙云黄芩野外分布现有居群周围、缙云山的野外适宜区域、北碚区海拔330—820米的林荫下开展进行野外回归实验,目前已成功野外回归6000余株,长势良好。四是做好经验总结。总结出了缙云黄芩繁育技术和野外回归技术,达到了快速拯救并扩大种群数量的目的。

(三)开展北碚区林木种质资源调查

2021年,我区林木种苗站承担了北碚区林木种质资源调查工作,目前外业调查已完成,调查样线98条,调查目的树种197种,完成调查量728份(其中野生的林木种质资源465份,栽培利用的林木种质资源263份,古树名木22份),发现物种新分布地4处,收集制作标本350份,录入采集库数据8538条。目前正在编写调查报告,预计2022年完成市级审计验收。

(四)开展外来入侵物种和草原有害生物普查

根据重庆市林业局《关于开展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和草原有害生物普查工作的通知》(渝林检〔2022〕4号),区林业局联合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具体实施此次普查工作,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区森防站与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紧密合作,正在商讨、完善我区普查实施方案实施细节,将结合我区实际,重点围绕林地、草地、湿地等情况,兼顾两项普查的对象、内容、范围、方法、调查软件等。目前正在开展外业调查工作。

(五)持续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

一是持续做好野生动物收容救护。明确办事机构和工作人员,完善野生动物收容救护基础设施,优化规范收容救护程序,建立野生动物收容救护台账,自2019年以来,每年收容救护各级各类野生动物30余只。二是连续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每年的世界野生动植物日(3月3日)、重庆市爱鸟周(4月第1周)、重庆市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11月)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活动,2021年累计发放宣传资料万余份、张贴海报1500余张。三是牵头开展野生动物执法“清风行动”。联合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农业农村委等部门,严惩非法捕猎、采集、交易、运输、寄递、食用野生动植物行为,全面巩固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长江十年禁渔等成果。2021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80余人次,检查各类主体120余处,查处相关案件5起,处罚款1.7万元,查获涉渔““三无”船舶”1艘,解救野生动物7只,没收并放生渔获物21公斤。

三、存在问题

一是底数不清。北碚区现有动植物种类数目及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分布数据没有得到及时更新。二是利用不够。北碚区野生生物种质资源目前仍停留在保护的阶段,尤其是实行禁猎、禁捕以来,对野生动物的收集利用近乎停止。

四、下一步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关键区域保护

优先保护缙云山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及南方红豆杉、缙云黄芩、缙云四照花、黄喉貂、中华秋沙鸭等珍稀濒危特有动植物分布区,确保珍稀濒危物种得到全面保护。严格保护中梁山、云雾山、龙王洞山等常绿阔叶林生物多样性关键区域,稳固提升生态系统功能。重点保护茅庵、金刀峡、小三峡自然公园内生物多样性及植被景观,保障生态廊道连通性,加强对生物多样性的科学研究和监测评估,强化监督管理。深化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成果,按照整合优化成果,开展定标点预设和踏勘、定标点测量、工作底图更新和边界线标绘等勘界立标工作,同时配合全市实施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其他自然保护地生态敏感区域电子围栏工程约100 公里。

(二)强化野生植物资源保护

组织开展野生植物资源调查。积极开展珍贵、濒危、稀有野生植物就地、迁地保护和野外回归等工作。加强对自然保护地内的国家重点野生植物保护,针对位于保护区外零星分布的单株或种群进行挂牌保护,明确保护责任或人员,落实相关经费。加强巡护和监测,做好巡护监测装备和交通工具等设施建设,制止采挖和打击破坏珍稀野生植物案件。加强野生植物科普、宣传教育。加强对缙云黄芩等珍稀、特有植物的研究,进行优先保护。到2025年,在缙云山建设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站1个,珍稀濒危野生植物苗圃基地1个。根据林木种质资源普查成果及缙云黄芩无性繁殖技术成果,继续加强缙云黄芩繁育技术和野外回归,扩大基地建设,加强管护力度对优良林份及优良单株进行引种繁育,对特色植物(如腊梅等)逐步建立种质资源库。

(三)强化野生动物资源保护

组织开展野生动物资源调查。加强与重庆市动物园合作,加强野生动物监测和巡护,全面禁止狩猎、诱捕、毒杀、随意放生等危害野生动物生存和其他妨碍破坏野生动物繁衍生息以及破坏野生动物生境的行为,全面禁止和严格惩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和食用。强化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全面实行重点时期监测与实时监测相结合,开展疫源疫病监测与防控培训,提高应对突发性野生动物疫情的防控能力。

(四)加强外来物种管控

开展全区外来物种普查,摸清全区外来入侵物种的种类数量、分布范围、危害程度等情况,建立完善外来生物入侵数据库,并开展红火蚁、松材线虫、紫茎泽兰等重点外来物种防控。在缙云山、中梁山、自然保护地等重点区域,布设外来物种监测点10 个,强化植物检疫管理,推进与区水利局、区农业农村委、区城管局等部门的合作,推进检疫执法联动机制,建立完善外来有害生物安全监督管理体系和阻截体系。

此复函已经石鑫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你们有什么意见,请及时反馈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北碚区林业局      

2022531       

(联系人:杨锦,联系电话:1399668656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