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 审计信息

重庆市北碚区2017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
日期:2018-09-04

2018年7月20日在北碚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上

北碚区审计局局长李厚杰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政府委托,现将我区2017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根据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区政府安排区审计局对2017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中,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和区人大财经委及预算工委审查意见,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发展、改革、安全、绩效”为主线,加大了风险隐患的揭示力度,更加有效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2017年,区政府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五个一批”重点工作为抓手,全区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从审计情况看,区级预算执行情况较好,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财税改革稳步推进。围绕财税体制改革部署,积极主动推进改革工作。开发建立涉税信息交换系统,抓好税源的管理和培育。整合完善财政预算评审机构职能,理顺评审管理流程。积极稳妥推进全区国有企业改革。全面推行街镇财政体制改革,实现国库集中支付全覆盖。

——债务风险有序防控。成立政府性债务管理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债务管理机制,制定了《重庆市北碚区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严格债务举债程序、规范债务限额管理,强化债务监测预警,妥善处理好发展与控债关系,有效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

——预算管理规范运行。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和跟踪问效,建立预算支出执行管理考核机制。试点开展预算公开评审,推进预算绩效评价。编制三年滚动财政规划,强化财政规划对年度预算的约束性。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增强预决算公开信息透明度。

——财政资金有效统筹。进一步完善财政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多渠道统筹资金支持园区平台开发开放建设,加速产城融合发展。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决策部署,整合财政资金1.8亿元,集中力量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大力实施饮水安全、道路建设等民生工程建设,确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问题整改强化问责。区审计局及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区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的跟踪督促,强化问责机制,确保有关部门、单位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落实、积极整改,使审计整改成为规范管理、防范风险的重要途径。

一、区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2017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79.75亿元,支出总计75.25亿元,结转下年4.5亿元;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64.14亿元,支出总计51.07亿元,结转下年13.07亿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总计4.97亿元,支出总计4.66亿元,结转下年0.31亿元。从审计情况看,区财政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强了财政资金的预算和执行管理,确保了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重点项目的支出需求,预算管理水平和资金绩效不断提高。审计发现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一)预算编制及执行方面。一是项目预算编制不细化,可细化到部门预算的项目经费纳入了财政代编,旅游发展等项目经费未细化落实到具体项目;二是政府采购预算编制不完整,部门年初政府采购预算4670万元,占实际执行政府采购1.51亿元的30.92%;三是预算批复不规范,区财政未将上级补助收入、结转结余收入等财政资金批复到区城乡建委等5个部门。

(二)专项转移支付管理方面。专项资金安排使用不及时。2016年7月,区财政局下达区环保局第一批市级环保湖库整治专项资金1650万元,截至2018年3月,余1282.73万元未安排使用。

(三)财政管理方面。一是财政存量资金3238.10万元未及时统筹安排;二是国库集中支付监管不到位,18家预算单位零余额存款账户授权支付额度单笔超过5万元、当日累计提现超过10万元未有效监管;三是银行账户管理不规范,4个单位违规开设学费收入专户;四是预算指标管理不规范,部分上级转移支付预算指标不能对应衔接;五是因项目未达支付条件,2017年11月新增债券资金1.3亿元未及时使用。

(四)决算草案编制方面。一是非税收入1,481.07万元未及时入库,决算编报不能真实反映当年财政收入总体情况;二是以拨作支,虚列工业发展资金103万元,导致决算支出编报不实。

(五)以往年度审计整改方面。非税收入资金和代管资金未分账核算问题未得到有效整改。

二、地方税收收入暨非税收入征管审计情况

2017年,全区地方税收收入完成53.22亿元,同比增长11.18%,其中:税收收入25.48亿元,同比下降3.21%;非税收入27.74亿元,同比增收28.75%。从审计情况看,原区地税局扎实推进征管体制改革,较好完成了年度收入任务目标,确保全区地税收入平稳增长。审计发现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一是不符合征收条件多征税款4438万元;二是申报资料审核不严多征税款2345.37万元;三是减免税管理不规范,未及时办理退税31.41万元;四是延期纳税内控管理不到位、纳税人申报不及时。

三、部门预算执行及下级财政决算审计情况

2017,区审计局完成了区农委、东阳街道、王朴中学、区妇幼保健院等27个单位的预算执行及下级财政决算审计,从审计情况看,各单位在财政预决算、国有资产管理、国有投资建设项目等方面执行情况较好,内控管理不断加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所提高。审计发现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一)预算编报及执行方面。一是预算编制不完整,主要表现为非税收入、政府采购未编制或未全部编制年初预算,涉及13个单位,金额2005.36万元;二是预算编制不科学,主要表现为部分项目支出预算执行率偏低、个别项目支出预算编制脱离实际业务需求,涉及7个单位,金额2597.67万元;三是未严格按照预算用途使用财政资金,涉及16个单位,金额2242.48万元;四是超预算列支培训费,涉及5个单位,金额30.28万元;五是基本支出挤占项目支出,涉及6个单位,金额1194.21万元;六是决算编报不真实,决算数据与账面数据存在不一致情况,涉及8个单位。

(二)财政财务管理方面。一是收入组织管理不规范,主要表现为应收未收及应缴未缴非税收入等,涉及10个单位,金额1413.63万元;二是结余结转资金未上交区财政统筹安排,涉及6个单位,金额959.07万元;三是超标准、超范围列支项目资金等,涉及11个单位,金额466.21万元;此外,有24个单位分别存在往来款未及时清理、会计核算不规范、提前或延迟拨付资金、坐支现金等问题。

(三)国有资产管理方面。一是国有资产管理不善、闲置未用,涉及4个单位;二是未严格履行审批手续、自行处置、出借国有资产,涉及4个单位;三是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未入账、账实不符等,涉及11个单位。此外,个别单位还存在房屋未统一招租、未收取房屋租赁保证金、未定期清理盘点等问题。

(四)政府采购方面。未严格按规定执行政府采购,涉及6个单位,金额539.41万元。

(五)国有投资管理方面。部分项目存在未按规定招投标、多支付工程款、未按约定收取履约保证金、施工单位无资质等问题,涉及6个单位。

(六)内控管理及其他方面。一是内控制度未建立健全、执行不到位,涉及9个单位;二是新增非在编人员未经批准、非在编人员超编等问题,涉及2个单位;此外,个别单位还存在信息系统维护更新不到位、项目推进缓慢、工本费管理不规范、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未有效整改等问题。

四、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按照国务院、审计署及市审计局的统一部署,区审计局对国家和地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2017年以来共跟踪审计5个项目、抽查76个单位,重点围绕“放管服”改革等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和执行效果开展审计。审计发现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一是未及时取消公章刻制审批事项;二是网上行政审批与线下纸质审批存在不一致情况;三是未严格履行取水许可等行政审批事项的审批职责;四是5个行政审批事项承接不到位;五是未及时制定建设领域审批服务事项流程图。

五、重点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一)农田水利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农田水利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中小河流治理、水利前期工作、防汛抗旱应急6项专项资金,审计抽查了8个项目实施单位、8个街镇、4个村,截至2016年末,共支付专项资金8249.10万元。从审计情况看,农田水利专项资金管理逐步规范,改善了农村生态环境、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了农民的切身利益,但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工程未及时验收、工程进度滞后、工程公示情况与实际建设情况不符;二是超范围列支专项资金、配套资金未落实到位、未按进度拨付工程款;三是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未有效整改等。

(二)城市规划征地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对原蔡家岗镇陵江村龙溪社、申家堡社15.24公顷集体土地征收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共支付征地资金2469.32万元。该项目主要存在住房安置程序执行不到位、搬家补助费发放不规范等问题

(三)教育重点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义务教育保障机制、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资金的筹集、安排和使用情况,延伸调查了9所中小学校。从审计情况看,我区义务教育经费保障逐步提高,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全区义务教育发展。但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非寄宿建卡贫困户学生生活费补助覆盖率低;二是超范围使用生均公用经费及校舍维修长效机制资金;三是工程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四)成品油调价财政补贴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成品油调价财政补贴专项资金由中央财政预算安排,主要用于补助城乡道路客运和农村水路客运,禁渔护渔、渔业资源养护及引导捕捞渔民减船转产等工作。从审计情况看,主要存在多发放、少发放补贴资金、结存资金未及时上缴区财政等问题。

(五)区级部门政务信息系统审计情况。

全区使用中央、市级部门政务信息系统337套、自建或购买政务信息系统118套,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全区的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审计发现主要存在政务信息系统共享资源数量较少、共享数据不完整、更新不及时等问题。

(六)商业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商贸流通、外经贸结构调整两项专项资金,2015-2017年共使用商业专项资金9850.46万元。审计发现主要存在农村电商资金效益未得到充分发挥、超范围使用市级商贸流通资金等问题。

(七)残疾人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2016-2017年,全区共筹集残疾人事业发展资金3364万元,发放14869人次生活补贴、提供了4590人次医疗救助等、扶持353人次就业创业,在一定程度上为改善残疾人生存生活状况、维护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审计发现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部分社会保障政策落实不到位;二是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工作机制不健全;三是存在违规享受残疾人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的情况;四是残疾人事业发展项目实施及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六、国有企业审计情况

审计了重庆北泉温泉开发有限公司等7家国有企业,重点对国有企业国有投资、资产管理、财务管理、内控制度等方面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一是国有投资方面主要存在未按规定招标;未按规定送审;未按合同约定收取履约保证金;未及时办理竣工结算等问题。

二是国有资产管理方面主要存在车辆借入借出未履行相关手续;部分土地资产未纳入资产管理;报废固定资产未及时核销;未及时入固、账实不符等问题。

三是财务管理方面主要存在非税收入未及时入库;应收未收土地租金、房屋租金等;超范围列支费用;往来款未及时清理;会计核算不规范等问题。

四是内控制度方面主要存在内控制度未建立健全、执行不到位;经济业务未签订合同等问题。

七、重大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2017年,共完成投资结算审计项目65个,送审金额11.37亿元,审减2.41亿元;完成工程决算审计1个,送审金额2.45亿元,审减920.38万元,综合审减率3.76%;对参与我区公共投资建设的社会中介机构出具的报告进行了核查,促进其规范管理。

从审计情况看,全区在重大投资项目建设上能把握方向、优化结构,强化绩效管理,以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性住房建设、市政园林绿化建设、科技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为重点,夯实基础、改善民生,带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审计发现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项目履行法定基本建设程序不到位,11个项目在勘察、设计、施工等发包环节未依法进行招标,涉及合同金额2.17亿元。

二是工程结算审核把关不严,2017年审计的工程结算累计多计工程结算价款2.41亿元。其中金刀峡镇偏石路硬化工程、童家溪镇建设村湾岗路硬化改造工程、碚峡东路下穿道工程等12个项目竣工结算审减率超15%。

三是工程管理不规范。个别项目依法必须委托监理而未委托监理;8个项目未按区相关规定编制或审核或发布招标限价,涉及合同金额3147.36万元;6个项目工程变更大且未按规定进行审批,涉及造价金额6870.2万元;7个项目合同管理不规范,涉及金额643.82万元;个别项目工程档案收集管理不规范。

八、审计直接成果及重大违法违规问题查处情况

上述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机关对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和应当追究责任的,已依法移送有关部门查处;对违反财政财务收支法规的,已依法下达审计决定,要求有关单位予以纠正;对管理不规范的,已建议有关部门建章立制,切实加强内部管理。2017年,区审计局全年实施审计项目130个、中介核查22个,审计共查出违规金额1.27亿元,非金额计量问题255个;上交财政金额1.19亿元,归还原资金渠道金额740万元,调账处理金额2.45亿元。全年移送处理事项7件,其中移送纪检、司法机关3件。提出审计建议285条,区政府和相关部门出台规章制度22项。

九、审计建议

(一)保障重大政策落到实处。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严格落实有关取消、承接、调整行政审批等管理事项的一系列决定。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确保各项重大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切实解决好卡点难点问题,推动区域经济持续、健康、协调发展。

(二)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建立健全财政资金管理制度,优化资金审批、拨付流程,动态掌握财政资金使用和结存情况,加强重点项目的跟踪问效和监督检查。继续加大对财政资金的统筹力度,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调整和政策调整挂钩机制,推进财政提质增效。切实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积极稳妥化解存量、严控增量,确保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规范、高效。

(三)健全国有企业管理机制。建立健全权责对等、有效制衡的国有企业决策执行监督管理机制,规范国有企业对外投资行为,把握投资方向、优化资本布局、严格决策程序、规范资本运作,防止发生重大投资损失。加大对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的监管力度,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四)加强公共投资建设管理。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进一步规范公共投资项目建设管理;强化项目业主的工程结算审核和现场签证管理第一职责意识,避免工程竣工结算出现虚报;加强工程全过程造价控制,落实工程招标限价编制、审核和发布管理,落实工程变更审批,避免擅自增加投资甚至是造成损失。

本报告反映的是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关具体情况以附件形式印送给区人大常委会各位组成人员。下一步,区政府将认真督促有关单位及时整改,并按规定将在年底前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整改情况。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区政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区人大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依法行政,锐意进取,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八项行动计划”,促进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