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 审计信息
重庆市北碚区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日期:2021-07-29

重庆市北碚区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

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2021年7月29日在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上

区审计局局长  李厚杰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根据《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审计机关依法审计了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结果表明,全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八项行动计划”,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抢时间、补损失,打基础、谋长远,“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总体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财税政策持续优化。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减税降费21.4亿元;健全财税收入、土地出让、国有资产、筹融资及发展模式创新统筹管理机制,提升财政资金、资产、资源的使用效益;推动绩效评价提质扩面,开展重点领域绩效评价;首次推行街道预算公开评审,规范街道财政预算管理,强化街道预算约束。

——民生实事切实保障。全面完成11件市级重点民生实事、8件区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稳步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落实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及中职教育等相关教育经费保障;提高城乡居民医疗保障标准,推进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革;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保障困难群体救助水平。  

——三大攻坚战成效明显。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绝对贫困全面消除,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率先在全市实现全境河流水质达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第一,污染源普查试点综合评估全国第二,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明显;全区未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严格政府债务限额管理,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有力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问题的整改工作,区审计局强化与区委办、区政府办、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等部门的配合,按照“一个项目一套整改台账”的原则,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进行跟踪督促。2019年度审计查出问题408个,至2021年6月,整改407个。促进增收节支5753万元、核减工程投资25062万元、完善规章制度24个。

一、区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审计了区财政局具体组织的区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2020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4.34亿元,支出98.30亿元;政府性基金收入79.63亿元,支出70.83亿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2.7亿元,支出1.05亿元。审计结果表明,区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财税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较好。审计发现以下主要问题:

(一)预算编制及执行方面。一是上级转移支付82,257.89万元分配不及时;二是预备费1662.96万元使用不合规;三是绩效目标批复不完整。

(二)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方面。一是主管部门审核不严,导致不符合条件的企业获得升规培育奖励10万元;二是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等专项资金7435.34万元闲置;三是森林资源管护等专项资金1647.74万元使用不及时。

(三)财政资金管理方面。银行账户管理不到位,主要表现为45个银行账户未及时撤销,152个银行账户未完善备案手续

(四)收入组织方面。一是部门滞留国有资产处置收入183.03万元;二是部门结余资金912.2万元未及时上缴国库

二、部门预算执行及下级财政决算审计情况

对全区81个一级预算单位2020年度预算执行实施大数据审计全覆盖,对7个单位开展了重点审计。从审计情况看,各单位在财政预决算、国有资产管理、国有投资建设项目等方面执行情况较好,内控管理不断加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所提高。审计发现以下主要问题:

(一)预算编制及执行方面。一是项目支出、政府采购预算编制不科学,执行率低,涉及4个单位、金额2111.59万元;二是未严格按照预算规定用途使用财政资金,涉及9个单位、金额6630.18万元;三是专项资金使用效益较低,主要表现为挤占专项资金、进度滞后、损失浪费等,涉及2个单位、金额3486.13万元;四是突击花钱,涉及1个单位、金额115万元

(二)财政管理方面。一是非税收入结余资金未及时上缴国库,涉及5个单位、金额305.41万元;二是未严格按标准发放劳务费、课时费等,涉及4个单位、金额242.34万元;三是未严格执行公务车定点维修和租赁制度,涉及4个单位四是财务管理不规范,主要表现为大额使用现金、往来款未及时清理、支付审核程序不规范等,涉及9个单位;五是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主要表现为账表不符、会计账簿登记不完整等。

(三)国有资产管理方面。主要表现为处置固定资产程序不合规、账实不符、未及时入账等问题,涉及8个单位。

(四)政府采购方面。主要表现为未按合同约定收取履约保证金、质保金中介服务机构不具备政府采购服务资质等问题,涉及4个单位。

(五)国有投资管理方面。主要表现为多结算工程款、未按约定收取履约竞标保证金和履约保证金、工程结算不实、合同签订时间早于中标时间等问题,涉及3个单位。

(六)内控管理及其他方面。主要表现为未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内控制度执行不到位重要岗位使用非在编人员等问题,涉及13个单位。

三、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按照国务院、审计署及市审计局的统一部署,区审计局以每月审、季报告的方式对国家和地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重大项目推进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2020年共跟踪审计23个重大项目,抽查73个单位,重点围绕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疫情防控期间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提升主城区城市品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等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重大项目推进和执行效果开展审计。审计发现以下主要问题

一是区住房城乡建委未及时退还已完工项目民工工资保证金;二是区中小企业信用促进会违规收取受担保企业互助金,变相增加企业负担;三是个别已列入失信企业名单的企业违规享受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四是免租政策执行不到位;五是个别民生项目建设效果较差,未达到预期目标。

四、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区审计局积极参与审计署、市审计局组织的社会保险基金审计、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等项目。同时积极落实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的工作机制,推进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融合与衔接,围绕发展大局和民生实事认真开展专项资金审计,重点关注了专项资金的筹集、管理、使用和绩效等情况审计发现以下主要问题:

(一)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审计情况

抽查了8个街镇、22个行政村的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共涉及资金1082万元、11个项目、入户调查32户。结果表明,全区绝对贫困完全消除,夺取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审计发现以下主要问题:

一是个别产业扶贫项目利益联结机制不紧密;二是一次性创业补贴政策宣传不到位;三是个别村集体经济项目效益不佳;四是个别项目招标管理不规范;五是个别项目提前支付项目款。上述问题,有关单位在脱贫攻坚任务推进中已进行了整改。

(二)乡村振兴、污染防治、债务管控政策落实及资金审计情况

建立和完善了重大事项必审制度,将乡村振兴、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大事项作为各审计项目的必审内容。结果表明,北碚区乡村振兴项目引领效应较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已完成、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审计发现以下主要问题:

一是乡村振兴方面,主要表现为壮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使用效益不高、农村“三变”改革项目推进缓慢等问题;二是污染防治方面,主要表现为个别街镇河长制贯彻落实有差距、部分农村改厕效果欠佳、示范村垃圾分类设施设置不规范等问题三是债务管控方面,主要表现为债券资金37,176.11万元使用不及时。     

(三)新增财政直达资金审计情况

结合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项目,对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区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审计抽查了68个单位,涉及资金48,369.5万元。结果表明,新增财政直达资金保障了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到位,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审计发现以下主要问题:

一是直达资金监管系统数据采集更新不及时、数据不够真实准确;二是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合同执行不规范;三是未及时足额支付汽车摩托车制造业促销稳产补助资金;四是提前拨付西山环线环境整治提升工程项目资金3020万元。

五、国有企业审计情况

审计了重庆缙融资本运营管理有限公司、重庆北泉温泉开发有限公司2家国有企业,重点对国有投资、资产管理、财务管理、内控制度等方面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以下主要问题:

一是黑臭水体治理提升暨清水绿岸项目推进缓慢;二是部分固定资产闲置、未及时进行账务处理等问题;三是未及时办理竣工结算、未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限价编制不规范等问题;四是内控制度需进一步健全;五是对外投资效益不明显。

六、重大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完成投资项目结算审计18个,送审金额125,443.54万元,审减金额2501.93万元;完成投资项目决算审计2个,送审金额6980.77万元,审减金额101.34万元。审计发现以下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项目工程结算审核把关不严。2020年审计的工程结算项目因部分工程量计算有误、单价计取不合理、计量无依据等原因,累计多计工程结算价款2501.93万元。

二是部分项目工程管理不规范。部分项目招标存在瑕疵,对招标文件和招标清单审查不严谨导致内容存在歧义;部分项目合同管理不规范,合同要件不全;部分项目现场建设管理不合规对重大变更缺乏必要性论证;部分项目档案资料审查不严谨,档案资料不能准确反映工程实际完成情况。

七、审计成果及重大违法违规问题查处情况

上述审计发现的问题,对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和应当追究责任的,已依法移送有关部门查处;对违反财政财务收支法规的,已依法下达审计决定,要求有关单位予以纠正;对管理不规范的,已建议有关部门建章立制,切实加强内控管理。2020年,审计查出问题269个,违规金额4745万元,非金额计量问题140个,上交财政资金4742万元,归还原资金渠道3万元。全年移送司法机关或主管部门处理事项2件。提出审计建议159条。

八、审计建议

(一)夯实财政保障基础,提升财政管理水平。精心培植支柱税源,加强协税护税工作力度,挖掘增收潜力。多渠道筹措资金,创新投融资模式,着实壮大财政实力。开展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推进重要领域、重要项目的财政支出标准核定工作,提高预算编制质量。继续做实做优绩效评价,提升财政服务和治理效能。加强培训,提高预算单位业务水平。

(二)加强重点资金管理,持续推进民生实事。持续加强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常态化疫情防控资金保障,突出支出重点,统筹推进重点民生实事。进一步细化量化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不断增强预算刚性,集中财力加快补齐民生短板,确保困难群众养老、医疗、住房等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三)严格落实管理责任,加强建设过程控制。强化工程建设管理主体责任及监管责任;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进一步规范国有投资项目建设管理;强化过程控制,落实管理人员职责;严格工程变更审批,加强必要性审查;加强对结(决)算办理和合同履行的审核与监管,确保国有投资的使用效益。

本报告反映的是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关具体情况以附件形式印送给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请一并审议。审计工作情况将依法向社会公。下一步,区政府将认真督促有关部门及时整改,并将在年底前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整改情况。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北碚区又站上了一个新的发展起点。回望来时路,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和体会到,推动北碚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我们各项工作的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团结拼搏、奋力进取,加快建设生态人文名城、科技创新高地、高新产业基地、民营经济示范地、休闲度假目的地,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前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