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关于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制定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实施意见》的解读
日期:2020-10-15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

关于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

利用上线制定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实施生态环境

分区管控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一、背景依据

2015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深改组第14次会议上,明确提出了经济社会发展要严守“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的要求。2018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提出“省级党委和政府加快确定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制定生态环境准入清单”。2020年4月,市政府印发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制定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实施意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和全市具体工作安排,北碚区在已发布的生态保护红线基础上,结合我区的能源、水资源、土地资源、岸线资源等“资源利用上线”,基本构成了北碚区“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线”三大红线的工作框架,制定出台了《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关于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制定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实施意见》。

二、主要内容

该实施意见分为总体要求、分区管控、工作要求、保障措施4个部分。总体要求方面明确了坚持保护优先、分类施策、稳中求进的原则,分别提出我区2020年、2025年、2035年、本世纪中叶的生态环境保护总体目标。分区管控方面,将全区国土空间按优先保护、重点管控、一般管控三大类划分为18个环境管控单元,对三类单元分别提出了环境管控要求。工作要求方面,明确了三线一单数据应用的领域,提出了定期评估调整和动态更新的要求。保障措施方面,主要从强化组织保障,资金、技术保障两个方面明确了保障措施。

三、核心举措

将全区国土空间按优先保护、重点管控、一般管控三大类划分为18个环境管控单元,并提出了分区环境管控要求。依托市级三线一单数据应用平台,数据集中管理、查询、应用、展示和交换,实行信息共享共用。

四、适用对象

区级各相关部门、街镇,各有关单位。

五、名词解释

三线一单: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以及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环境管控单元:指集成生态保护红线及生态空间、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的管控区域,衔接行政边界,划定的环境综合管理单元。


政策原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