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北碚区城镇房屋使用安全应急预案》的解读
日期:2020-10-30

重庆市北碚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关于《北碚区城镇房屋使用安全应急预案》的解读

一、出台背景和依据

因机构改革,部分单位职能职责已整合,《北碚区城镇房屋使用安应急预案(2016年)》已不能满足当前工作要求。根据《区司法局关于一批拟修改的区政府规范性文件送审稿的合法性审查意见》(北碚府文审〔2020〕12号)文件精神,《北碚区城镇房屋使用安应急预案(2016年)》属于规范性文件,但规范性文件不得采取“打补丁”形式进行补充式修改,只能采取以出台新文件废止旧文件的形式进行,故修订完善了《北碚区城镇房屋使用安应急预案》。

二、基本情况

(一)主要内容:该预案包括总则、组织机构与职责、预防、应急响应与终止、善后处理、保障措施、宣传、培训和演习、责任与奖惩、附则等内容。

(二)核心举措:本次修订主要从组织架构、监管网络、责任体系对2016年预案进行了进一步完善。

(三)适用对象:本区城镇规划区域内国有土地上已建成交付正常使用并具有合法产权的房屋,发生或者即将可能发生倒塌、坍塌,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需要立即进行应急处置的险情事故。

(四)执行标准以及注意事项:依据房屋险情由低到高的危害程度,分别启动Ⅲ级、Ⅱ级、Ⅰ级城镇房屋使用安全险情事故响应;如预判险情事故可能造成3人及以上人员伤亡时,在区应急总指挥部统一指挥下开展应急处置和后勤保障相关工作。

三、政策中涉及的关键词、专业名词解释

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一般指房屋所有权人;所有权人下落不明或者房屋权属不明的,房屋承租人、借用人、经营管理人等实际使用人或者代为管理人为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

区指挥部:区城镇房屋使用安全应急指挥部。

四、新旧政策差异对比

一是调整组织机构。进一步明确了由分管建设工作的副区长任城镇房屋使用安全应急指挥部指挥长,同时根据机构改革实际整合了部分单位的职责。二是完善监管网络。将物业管理单位、监测人员纳入监管网络的组成部分,充分发挥群防群治作用。三是明确监管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原则,明确区国资委等区级部门的监管职责,减少监管空白领域。


政策原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