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0-11-09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

安全工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近日,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通知》(北碚府办发〔2020〕88号)(以下简称“工作通知”),现作出政策解读如下:

一、《工作通知》出台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答: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的重视支持下,我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特种设备安全状况保持了平稳态势。但是,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特种设备使用数量剧增,使用范围日益扩大,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安全隐患不断出现,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安全形势依然严峻。特种设备是国民经济发展以及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重要基础设施。做好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不仅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基本要求,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统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建设“平安北碚”战略部署的具体体现。各有关部门和广大企业,必须进一步提高对特种设备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领导,强化安全意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防止和减少各类特种设备事故的发生。为防范化解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全面落实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北碚区经济社会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重庆市特种设备安全条例》等法律法规和规定,结合我区实际,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工作通知》。

二、《工作通知》制定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分别是什么?

答:指导思想:遵循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原则,坚持“三个必须”的总体要求,以风险管理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为主线,促进全区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努力实现特种设备安全发展、节约发展、清洁发展,为北碚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安全保障为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到2025年,我区特种设备万台死亡人数控制在0.3人以下,万台死亡人数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主要任务:从落实各方责任、健全长效机制、服务地方发展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保障措施:从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加强配合,狠抓落实;严格督查,失职追责等方面进行保障。

三、特种设备监管有哪些环节?

答:特种设备涉及生产(包括设计、制造、安装、改造、修理)、经营、使用、检验、检测等环节。

四、特种设备企业 “3211”安全主体责任是什么?

答:即落实管理机构、落实责任人员、落实管理制度,特种设备有使用登记证、作业人员有上岗证,对特种设备依法申报检验,做好应急预案和演练。

五、各级监督管理部门应该履行哪些职能职责?

答:各有关部门、街镇共同承担特种设备安全职责,党政主要负责人共同作为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各有关部门、街镇要加强对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领导,及时协调解决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将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纳入年度安全生产工作目标,做到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规划、同部署、同建设、同考核。

六、各级监督管理部门日常主要开展哪些工作?

答:各有关部门、街镇要持续开展隐患排查,加强安全风险管控。要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建立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及时报告、形势研判制度,开展风险识别、评估分析及隐患防控,有效化解系统性、行业性、区域性和影响严重的重大风险。要加大违法行为查处,依照规定联合惩戒。各有关部门、街镇在履行行政职责时,要严把关口,防止不具备安全条件的企业进入市场,严禁未经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特种设备投入使用。要严格依法行政,强化监督管理,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加大监督检查和打击力度,查处公示违法违规行为,并依照有关规定对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实行联合惩戒。

七、如何加强特种设备节能环保监管?

答:落实锅炉生产、进口、销售、使用等环节企业节能环保主体责任,加强《特种设备目录》范围内锅炉的节能环保监督管理,强化部门联动,推动建立安全监察、节能监管和环保监督检查相结合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监管效能,全面提升锅炉节能环保水平。

八、学校、幼儿园、医院、车站、客运码头、商场、体育场馆、展览馆、公园等公众聚集场所使用十年以上的电梯以及其他场所使用十五年以上的电梯,应该做些什么工作?

答:这些公众聚集场所的电梯使用单位应按照规定委托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对其实施安全评估,并应当根据评估结论确定电梯是否继续使用或进行改造、修理、报废,保证电梯安全运行。

九、《工作通知》适用对象是哪些单位?

答:北碚区各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部门,各园城管委会,在碚市属有关部门,特种设备生产使用经营单位。

十、什么是特种设备?

答:指对人身和财产安全有较大危险性的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下同)、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和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的其他特种设备。特种设备实行目录管理。

十一、什么是“96333”?

答:电梯应急救援服务“96333”平台。

十二、什么是RFID?

答: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的简称。射频识别,又称无线射频识别,是一种通信技术,俗称电子标签。可通过无线电讯号识别特定目标并读写相关数据,而无需识别系统与特定目标之间建立机械或光学接触。本文主要指气瓶电子标签RFID等智慧化管理系统。

政策原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