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北碚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重庆市北碚区政府投资管理实施细则》的解读
日期:2021-04-27

重庆市北碚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重庆市北碚区政府投资管理实施细则》的解读

一、出台的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政府投资条例》(国务院令第712号)和《重庆市政府投资管理办法》(重庆市人民政府令第339号)等政策法规,进一步完善我区政府投资管理体制和方式,理顺管理职责,提升管理能力,更好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作用和放大效应,区发展改革委牵头,结合实际制定了《重庆市北碚区政府投资管理实施细则》。

二、基本情况

(一)主要内容。共七章六十二条,包括:总则、政府投资决策、政府投资年度计划、政府投资项目实施、监督管理、法律责任、附则等内容。

(二)适用范围。本区行政区域内使用区级预算安排的资金进行政府投资及其相关管理活动,适用本实施细则。

(三)执行时间。本实施细则自2021年5月1日起施行。

三、文件涉及的关键词、专业名词解释

(一)政府投资。是指使用预算安排的资金进行固定资产投资建设活动,包括新建、扩建、改建、技术改造等。

(二)直接投资。是指政府安排政府投资资金投入非经营性项目,并由政府有关机构或其指定、委托的机关、团体、事业单位等作为项目单位组织建设实施的方式。

(三)资本金注入。是指政府安排政府投资资金作为经营性项目的资本金,指定政府出资人代表行使所有者权益,项目建成后政府投资形成相应国有产权的方式。

(四)投资补助。是指政府安排政府投资资金,对市场不能有效配置资源、确需支持的经营性项目,适当予以补助的方式。

(五)贷款贴息。是指政府安排政府投资资金,对使用贷款的投资项目贷款利息予以补贴的方式。

四、与上级文件的主要异同

《重庆市北碚区政府投资管理实施细则》是对《政府投资条例》(国务院令第712号)和《重庆市政府投资管理办法》(重庆市人民政府令第339号)的深化和细化,从而进一步增加区级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可操作性。相较上级文件,主要对以下内容进行了明确:

一是在“政府投资决策”章节中,重点强调和细化了“简化程序”条款,分别规定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投资概算、抢险救灾项目以及其他情况审批程序简化,进一步压缩审批环节、提升审批效率,充分体现“放管服”要求。

二是在“政府投资年度计划”章节中,重点强调和细化了“新增项目管理”条款,明确对未纳入政府投资年度计划,需新增启动建设程序的项目,按照总投资估算金额,区分层级进行报批。对资金来源为上级全额补助、无需区级财政配套的项目,直接启动建设手续报批。

三是在“政府投资项目实施”章节中,分别对变更、调概进行了明确。针对设计变更,规定单项(单次)设计变更预估造价超签约合同价但未超概算情况的报批程序,根据投资额大小,按变更金额及比例进行分级管理。针对概算调整,明确概算调整的主要情形,并按照调整金额大小,区分层级进行报批。

政策原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