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重庆市北碚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解读
日期:2021-06-04

“十三五”时期是全区生态环境保护认识最深、力度最大、举措最实、推进最快、成效最好的五年。尽管如此,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存在,生态环境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山清水秀美丽北碚的建设目标还存在一定差距,北碚区迫切需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找到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协同共生的新路径。为系统谋划“十四五”时期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作出的重要指示,区委、区政府审议通过了《重庆市北碚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以下简称《规划》),并作为区内首个专项规划正式印发。《规划》在深刻把握北碚区“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成效与面临形势的基础上,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是“十四五”期间统筹推进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依据和行动纲领。

一、坚持“一二三四五”总体思路

《规划》在编制过程中始终坚持以敏尔书记对北碚提出的“大生态”为引领,协同推进北碚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为主线;紧握巩固提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成效和推进建设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两个抓手;以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为目标;积极推进环境目标从满足稳定达标向建设宜居福地美丽北碚等四个转变;重点加强碳达峰驱动绿色转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五大任务,高位推进编制工作。

二、突出北碚区重要地位和区位特色

在内容上,《规划》突出了生态文明建设在我区“十四五”时期的重要地位和区位特色。一是紧扣大生态、大旅游、大健康目标定位。二是突出巩固提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成效和推进建设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为重要抓手,以创建持续推动“十四五”期间生态环保工作。三是突出减污降碳,积极谋划推动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四是深化“绵碚”合作交流。五是工程项目抓重点,结合实际补齐全区的生态环保短板。

三、突出与群众关切同频共振

《规划》在编制过程中,面向社会公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服务对象、基层干部充分征求意见,先后组织召开会议13次,收集意见106条,采纳99条,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规划》编制中来。


政策原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