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北碚区集体土地征收补偿安置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日期:2021-07-07

《重庆市北碚区集体土地征收补偿安置

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重庆市北碚区集体土地征收补偿安置实施办法》(北碚府发〔2021〕32号),以下简称《实施办法》,于2021年7月1日起施行。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和理解政策内容,现对《实施办法》作如下解读。

一、《实施办法》出台的背景依据

为贯彻落实新修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规范集体土地征收补偿安置工作,保障被征收土地的所有权人、使用权人的合法权益,根据《重庆市集体土地征收补偿安置办法》(重庆市人民政府令第344号)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征地补偿安置标准有关事项的通知》(渝府发〔2021〕14号)规定,结合北碚实际,经广泛征求意见,充分论证,区政府以通知形式印发了《重庆市北碚区集体土地征收补偿安置实施办法》(北碚府发〔2021〕32号)。同步废止《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北碚区贯彻<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调整征地补偿安置标准有关事项的通知>的实施办法的通知》(北碚府发〔2013〕59号)和《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征地补偿安置实施工作中有关问题的通知》(北碚府办发〔2013〕116号)。

二、《实施办法》的主要内容和适用范围

(一)主要内容

《实施办法》包括总则、征地补偿、人员安置、住房安置和附则共五章三十条。

第一章总则。明确了《实施办法》制定的目的依据,适用范围,强化了区政府及其部门、镇街的职责。

第二章征地补偿。规定了区片综合地价标准,区片综合地价中土地补偿费占30%、安置补助费占70%的分配原则。规定了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的支付方式,房屋及其他地上附着物和青苗的补偿标准,生产经营活动分农业类、工业类、商业服务类分别规定了一次性搬迁补助标准。

第三章人员安置。规定了以征收土地预公告之日计入总人口的六种情形和排除不计入总人口的两种情形,规定了按人均土地面积并结合耕地占比进行修正的安置人数计算方式,规定了具体人员安置对象的确定方式及流程,还规定了养老保险缴费补贴及促进就业等内容。

第四章住房安置。按集体经济组织被全部征收或部分征收分别规定了住房安置对象的范围。规定了货币安置、安置房安置、农村宅基地自建安置三种住房安置方式的选择条件及面积标准。分镇街规定了货币安置价格标准及奖励补助标准,规定了住房安置对象夫妻双方均无子女等特殊情况的优惠安置标准及条件,规定了住房搬迁及临时安置的标准等内容。

第五章附则。规定了《实施办法》从2021年7月1日起施行,2013年印发的征地补偿安置政策文件废止。规定了新旧政策的划分原则,即施行前已研究补偿安置方案的项目按原政策执行。

(二)适用范围

北碚区内集体土地征收的补偿、人员安置和住房安置,适用本《实施办法》。

三、新旧政策差异对比

与原政策相比,新政策调整了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的计算方式,调整优化人员和住房安置,调整了补偿和住房安置价格标准。主要体现在。

(一)关于区片综合地价。将原土地补偿费按面积计算、安置补助费按人计算的方式,调整为通过制定区片综合地价按征地面积进行计算。《实施办法》规定了区片综合地价中土地补偿费占30%、安置补助费占70%。征收家庭承包土地的,土地补偿费的80%(即区片综合地价的24%)按面积发放给承包经营户,20%(即区片综合地价的6%)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依法管理和使用;征收未发包土地或者其他方式承包土地的,土地补偿费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依法管理和使用。安置补助费按照规定发放给人员安置对象、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安置补助费发放标准和发放方式在《实施办法》中作了详细规定。

(二)关于房屋补偿标准。为保障房屋所有权人合法的财产权益,《实施办法》规定对农村房屋按照重置价格标准进行补偿。提高了补偿标准,以砖混结构为例每平方米从600元提高到1020元。

(三)关于生产经营活动的搬迁补助。对取得合法证照的生产经营活动,综合多种因素,按农业类、工业类、商业服务类分别制定了搬迁补助费标准。

(四)关于人员安置范围。《实施办法》顺应户籍制度改革要求,综合考量承包经营权、户口、长期生产生活等因素,人员安置对象从计入集体经济组织总人口的6类情形中产生。《实施办法》同时明确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等在编在职和退休人员,以及征地前已实行征地人员安置的人员,不纳入人员安置范围。

(五)关于安置人数计算方法。结合区片综合地价不分地类和农村耕地占比差异大的实际情况,部分征地时安置人数计算方法,由原规定的按耕地与0.5倍非耕地面积之和除以人均耕地,调整为按被征收土地面积除以人均土地面积计算安置人数,并根据耕地占比情况进行修正。

(六)调整住房安置方式。新征地政策规定,货币安置、安置房安置、农村宅基地自建安置三种住房安置方式,可供住房安置对象以户为单位在符合条件情况下自行选择其中一种。同时新政策以普通商品住房作为参考调整住房货币安置标准,以蔡家片区为例,将原每平方米4600元提高到时每平方米9000元

四、相关政策的查阅途径

可以通过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查询。

相关新闻:
政策原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