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重庆市北碚区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的解读
日期:2021-08-18

一、出台背景与依据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作出的重要指示根据《“十四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重庆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重庆市北碚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纲要,区科技局牵头起草编制完成重庆市北碚区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并经区委、区政府审议通过

二、紧扣国家战略与主线

规划的编制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赋予主城都市区科技创新策源地的发展要求,围绕我区“一城四地”建设,以“四个面向”为导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动力,把大数据智能化作为科技创新的主方向,把建设科技创新高地作为主目标,把产业科技创新作为主战场,把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北碚园区作为主平台,把科技成果产生转化应用作为主抓手,把优化创新生态作为主任务确定了“十四五”的发展目标,即到2025年,初步建成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三、构建创新发展空间格局

围绕我区科技创新重点领域,按照整体统筹、聚焦带动、协同联创的原则,规划》提出高水平建设环西南大学创新生态圈、高标准打造西部(重庆)科学城北碚智慧科技走廊、高质量建设水土-蔡家高新技术产业带的“一圈一廊一带”的创新发展空间格局。

四、明确科技创新主要任务

坚持“四个面向”,紧扣“五个科学”“五个科技”,细化“一城四地”举措,深入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规划提出了多层次平台建设,聚焦高端科技平台资源;科技对产业的支撑,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科技协同创新,实现科技成果产业化;良好创新生态,聚集各类有效科技资源4个突出方面,共11项落实北碚科技创新高地重点任务。

五、开门纳谏听民意

规划》面向社会公众开门问策、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深度建言献策、集思广益,咨询专家学者建议,广泛充分征求区级相关领导、部门、辖区高校院所和重点企业意见。加强与市级科技规划的衔接,充分吸纳、反复修改完善后形成了《规划》。

政策原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